又是一年艺考时:音乐学院大一古筝学子的告白

  又是新年元旦了,怀揣艺术梦想,备战各类艺术专业考试的艺术考生也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视唱听音、声乐、器乐演奏的考试,是一个音乐考生的必考科目,在通往音乐梦想殿堂的路上,一个音乐考生所要具备不仅仅是天赋,还有意志和家人不懈的坚持。
  这几天,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紧张而热闹——圣诞之后就是新年了,演出自然非常闹猛。刚刚大一的马骅,来自甘肃天水,行云流水般的古筝,博得一阵一阵掌声……

  紧张的课程之外,排练任务也很紧。可马骅感觉很幸福。“苦尽甘来嘛”。这个词汇、这种感受,她,一个经历过努力拼搏得以进入大学校园的艺术生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如今在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学习的马骅,一年前是天水中学一名普通的高三学生,是数万名艺术考生中普通的一个。

  对于有考生把艺术考生大概分成“临时抱佛脚”、“半路出家”、“童子功”三大类,马骅告诉记者,自己算是从小就对音乐比较感兴趣的。“我今年17岁,学习古筝已经12年了。系统的艺术培训基本则是从初中开始的,比起‘临时抱佛脚的’考生来说从容许多,同时也辛苦许多。”她说。

  “初中我是在艺校里度过的,那时候我母亲每个周末都陪我到兰州去学习古筝。到了高中我基本上周末都会坐上3、4个小时的火车,到西安音乐学院跟老师学习。”马骅说,“我的父亲在政府部门工作,我的母亲自己做点生意,他俩赚的钱,全部搭在我身上了。比起家校两点一线的同学来说,艺术生的经历让我迅速长大。”

  “考试前我基本天天练古筝,说实话,我这个人就是喜欢古筝,我宁可每天练习8个小时以上古筝,也不愿意学习一个小时的文化课……”马骅说,“练琴一天下来腰酸肩痛,开始的时候,手指更是受不了。可是没有办法,文化课是一定要考的,还是要拼命地学。”

  马骅基本功扎实,准备充分,所以目标比较明确,考的学校并不多。实际上另一种情况更为普遍,许多考生都“不敢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广撒网”的情况十分普遍。一人考十几所学校的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但凡学校有招生就去考。”由于奔波赴考劳累匆忙,状况频出也就不奇怪了。马骅说,“有个小提琴考生,到了考场才发现竟然忘了带弓……”

  “我妈是最累的,陪着我东奔西走,照顾我饮食起居,替我背着行李工具等。”马骅说,“12年的苦练和奔波劳顿,终于开出了一朵小花。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知道自己已考上绍兴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的一刹那,我的眼泪下来了,谢谢父母的付出,我多年的努力,值了!”

  马骅说,其实,一直很想有机会告诉学弟学妹们,学艺术、通过艺术考试上大学是要付很多辛苦的,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我以前有个学友,跟我家住楼上楼下,跟我一起学习乐器。小学毕业后她就不太弹奏了,到了初中,已经再也听不到她家的琴声了……”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