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老师在长沙分享古筝曲《临安遗恨》

2017年2月7日晚,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临安遗恨》作者何占豪老师受邀来到长沙,与前来参与“张庆圆古筝艺术”中心活动的古筝教师一同分享古筝十级曲目《临安遗恨》创作背景。

 

张庆圆弹奏《临安遗恨》 钢伴:张正宸

 

活动在张庆圆的《临安遗恨》演奏中拉开帷幕。

 

张庆圆弹奏《临安遗恨》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老师与学员分享

 

在讲乐曲之前,何老师先和大家分享了一个话题:音乐是什么?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老师与学员分享

 

其实音乐是一种人类感情的宣泄,有开心、愉快、悲痛、哀怨和为民族而自我牺牲的感情等等。《临安遗恨》所要表达的就是最后一种。


何老师讲到,创作这首曲子的初衷是为了让下一代在音乐中再次了解宋朝岳飞这一类英雄,了解历史且不忘历史,把他们的感情演绎出来并能引起共鸣。

 

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何占豪老师与学员分享

 

随后,何老师着重为大家讲解每段乐曲的含义及所要表达的情感。例如引子的段落,讲的是岳飞跨进监狱时怒气冲天的状态。所以在弹奏的时候力度与表情都是愤怒与愤慨。

 

乐曲的第三段,容易演奏成优美柔情的那部分,其实这是不符合人物感情的。英雄不怕死,英雄也是人。所以这段是要表达悲情的宣泄,岳飞戴着手铐脚链的铁骨悲情。

 

《临安遗恨》讲座结束后学员合影

 

在最后,何老师希望在座的学员和广大的古筝爱好者们可以多去了解曲目的背景,及所展现出的音乐形象,这样才会让自己更加准确的演绎出曲目的内涵!(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记者:贺子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