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筝有声——倪华娟和她的筝乐团专场音乐会”圆满成功

2017年2月18日晚19点15分,“筝筝有声——倪华娟和她的筝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常州凤凰谷大剧院隆重举行。

 

\

河南筝曲 《渔舟唱晚》

古筝独奏:倪华娟

乐队:上海民乐演奏家乐团

 

音乐会以一首颇具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渔舟唱晚》拉开序幕。乐曲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

 

 \ 

主持人致辞

 

\

孙文妍老师讲话

 

音乐会开始由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国乐研究会会长孙文妍老师上台致辞。

 

 \ 

山东筝曲 《碰八板》

表演者:吴晓霖、石红燕、伯静、刘羽云

钱淼雄、屠昀璐、秦艺琳、李明健

宁玲娟、任慧丽、戴琦、牛敏、周晓

 

《碰八板》是王殿玉先生教给何宝泉先生的一首山东筝曲。将同为老八板曲体的四首不同曲子在四件乐器上叠加在一起演奏,而勾画出一幅精巧活泼、丰富多彩的画面。

 

 \ 

日本筝曲 《春之海》

表演者:何小彤、何小栋、庄玉环

 

《春之海》为筝与尺八的二重奏,是室内乐性质的标题音乐。在这首乐曲中筝的左手演奏技巧有较多创新。曾在国际音乐节上赢得很高的赞誉,是新邦乐的代表作之一。

 

 \ 

何占豪曲 《临安遗恨》

古筝独奏:倪华娟

乐队:上海民乐演奏家乐团

指挥:何占豪

 

《临安遗恨》这首古筝协奏曲取材于传统乐曲《满江红》的旋律素材,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陷害,在赴刑场的前夕,他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

 

 \ 

何占豪老师讲话

 

 \ 

何占豪曲 《西楚霸王》

表演者:伯静、宁玲娟、何小彤、任慧丽

戴琦、牛敏、何小栋、庄玉环

 

此曲将古筝独特的音色及多重的演奏手法巧妙的结合,演绎、营造了一种情感变化丰富、跌宕起伏、富有空间感和层次感的色彩画面,也为我们呈现了一种新颖别致、风格独特的诗境和语言特色。

 

 \ 

何占豪曲 《梁祝》

表演者:倪华娟、何小彤、伯静、宁玲娟、任慧丽

何小栋、戴琦、牛敏、刘羽云、庄玉环

 

《梁祝》以中国越剧的唱腔为素材,按照戏剧构思布局,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戏曲音乐的表现手法,描绘了梁祝相爱、抗婚、化蝶的情感与意境。

 

 \ 

浙江筝曲 《月儿高》

表演者:孙文妍、伯静、戴琦

 

《月儿高》这首乐曲最早收录于清代荣斋编订之《弦索备考》,是由《月儿高》、《桂枝香》、《解三醒》、《五抱肚》、《金络索》、《画眉序》、《红绣鞋》七支曲牌组成的套曲合奏谱,后作为南派琵琶大曲收入华氏兄弟编订之《南北二派秘本琵琶谱真传》中。

 

 \ 

何占豪曲 《东渡》

表演者:倪华娟和她的筝乐团全体成员

合唱:常州华声合唱团

指挥:何占豪

 

此曲融合了扬州《拔根芦柴花》、日本的《北国之春》和《樱花》以及佛教音乐等元素,并将郭沫若的诗词《鉴真东渡》融于其中,慷慨悲壮,气势磅礴。

 

 \ 

嘉宾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音乐会在倪华娟老师和她筝乐团的全体成员精湛的演奏技艺,独特的演奏风格下,完美落下帷幕。同时我们也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演出!(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记者:翟琳)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