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音筝乐团美国芝加哥首演,清雅风韵陶醉观众

堂之上筝音袅袅,古装丽人低首抚琴。筝音时而缓若溪水潺潺,低音轻吟;时而急如惊涛拍岸,气势恢宏。极富画面感的清雅风韵让听众陶醉。这不是想象的中国古典音乐电影桥段,而是在风城芝加哥上演的中华传统古筝音乐会现场。由泓玉美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蜀音筝乐团访美音乐会,于2月18日下午在芝加哥大学富尔顿礼堂(Fulton Hall)精彩登场。

 

古筝合奏《炎》

 

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焦力

 

焦力教授与夫人尹艳联袂演绎《婵歌》

 

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焦力教授携蜀音筝乐团十六人一行,以充满浓郁特色的古筝演奏,让数百位慕名而来的听众、乐迷陶醉在古筝音乐的世界里。

 

古筝演奏者倾情演绎

 

音乐会以广为流传的《甩葱歌》为起场曲, 这首起源于传统芬兰民歌波尔卡舞曲,被改编为甩葱歌后迅速走红,在中国乐器古筝演奏下别有一番独特的味道。接下来《妆台秋思》的竹笛与古筝演奏, 两种乐器相互辉映,笛声与筝音的柔声倾诉,仿佛让听众看到在绵长悠远的秋思里,映出千古佳人的那种清雅风韵。之后乐团演奏家分别献上了《拔根芦柴花》、《晓雾》、《渔舟唱晚》和《炎》古筝曲目。演奏曲目包括了古筝独奏、笛筝演奏、五筝合奏以及钢琴伴奏的古筝曲。

 

五筝合奏《渔舟唱晚》

 

其中,中国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焦力教授独奏的《晨歌·绣荷包》,让人印象深刻。此曲特邀舞蹈演员万虹伴舞,结合了四川宜宾山歌与四川民歌的音乐素材,通过旋律多次变奏及演奏手法变化,淋漓尽致的展示了古筝特有的音色和韵味。随后,焦力与夫人尹艳联袂演奏了《婵歌》,古筝与钢琴中西合璧的经典演绎,更让观众耳目一新。

 

著名古筝演奏家焦力独奏《晨歌·绣荷包》 舞蹈表演:万虹

 

蜀音古筝乐团创始于2000年,由四川音乐学院古筝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焦力组建,拟将传承华夏几千年的古筝艺术结合巴蜀文化以全新形式进行沿袭和推广。乐团曾多次应邀出访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此次应旅美歌唱家童韬老师邀请,在芝加哥演出,并将在结束后前往明尼苏达卡尔顿文理学院进行下一场演出。

 

年仅16岁的古筝演奏者焦麒睿

 

在登台演奏者中,年仅16岁清秀帅气的演员焦麒睿令人瞩目,他是焦力教授之子。焦麒睿娴熟的演奏功底,大气的表演风范,已俨然成为中国古筝音乐界的未来新星。

 

蜀音筝乐团音乐会演出圆满成功

 

焦力教授在接受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曲目选排兼顾了曲风多样性的特色, 其中曲目有民歌改编,也有名曲改编。比如《炎》曲是由日本古筝曲改编,现在由三台中国古筝演奏,表现了火焰相互碰撞交织的场面,极具感染力。这样的选曲就是想让观众们在短时间内欣赏到古筝音乐的特色和魅力。美国观众琳达在欣赏完音乐会后表示像看到了中国电影。华人华侨乐迷则表示古筝音乐会演奏非常优美,期待焦力老师携蜀音筝乐团再次莅临芝加哥带来更精彩的作品。(新闻来源:侨报网、芝道)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