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蝶式筝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年4月14日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由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在校生与毕业生共同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孔雀东南飞——蝶式筝专场音乐会”。

 

\

音乐会现场

 

\

《别港》
作曲:李汉颖
演奏:杨珊珊 李寒月

 

由上海音乐学院的在校学生杨珊珊、李寒月为大家带来《别港》。该曲由李汉颖作曲 ,描绘了勤劳的渔民在晨曦中扬帆荡桨,迎着朝阳向大海驰去的动人情景。全曲旋律流畅优美,充分利用蝶式筝和扬琴音色、技法的对比,充分描写了渔民劳动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

《哨所之春》
改编:金星三
演奏:吴炘
伴奏:熊壮壮

 

    

《哨所之春》原为朝鲜人民共和国的一首伽倻琴与乐队的协奏曲,曲调欢乐明快,反映了哨兵们健康明朗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

 

\

曲名:《野蜂飞舞》
移植:吴炘
演奏:吴炘
伴奏:熊壮壮

 

《野蜂飞舞》又名《大黄蜂的飞行》,此曲旋律极快,是俄罗斯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名曲之一。

 

\

曲名:《天地之间》 筝与中阮
作曲:刘星
移植:宁玲娟
演奏:宁玲娟 韩雪

 

“ 飘飘何所以,天地一沙鸥”。《天地之间》又名《异想天开》,古典与现代手法结合,充分表现了蝶式筝和中阮和弦、旋律交织的优美华丽,給人无限遐想。本曲原为中阮二重奏,本次音乐会用蝶式筝、中阮演奏。

 

\

《阳光照耀在喀什库尔干》
作曲:陈刚
移植:蔡晓璐
演奏:宁玲娟
伴奏:熊壮壮

 

由何宝泉的蝶式筝学生蔡晓璐根据陈刚编写的同名小提琴曲移植而来。它以丰富的调性和节奏变化向人们展示了塔吉族人民丰富多彩的音乐生活。

 

\

《风中秋叶》 
作曲:贺乐
演奏:陈慧 贺乐

 

秋叶,一片一片,纷乱飘落,漫步林间,暖意袭进内心深处,仿佛吟唱着秋的心意。乐曲主题活泼有趣,旋律采用中国音乐元素,古典与流行的混合风格,给人带来亲切新颖的感觉。

 

\

《水中七彩光》
作曲:贺乐
演奏者:陈慧 贺乐

 

\

《孔雀东南飞》
作曲:何占豪
演奏:伯静
伴奏:熊壮壮

 

该曲由作曲家何占豪从他创作的同名箜篌曲移植而来。这是一首描写我国古代被人比做一对孔雀的青年夫妇焦仲卿和刘兰芝的爱情悲剧。作曲家用蝶式筝的形式,表达了这对“孔雀”相依相恋,生死离别的款款深情使人同情、怜惜。


\

曲名:《战马奔腾》
作曲:陈耀星
改编:周漪泓
演奏:陈慧 伯静 吴炘 李寒月

 

\

曲名:《战马奔腾》
作曲:陈耀星
改编:周漪泓
演奏:陈慧 伯静 吴炘 李寒月

 

\

曲名:《战马奔腾》
作曲:陈耀星
改编:周漪泓
演奏:陈慧 伯静 吴炘 李寒月

 

这是陈耀星先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也是他强力打造的军营狂想曲。乐曲描写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

 

在这首乐曲中,立意清新,富有独创,绘形传神地把战马奔腾的形象如浮雕一般凸现出来。乐曲改编者周漪泓运用了自己蝶式筝独特的音域,加之四位演奏者的精彩演奏,成功地表现了守卫在边疆的骑兵战士的军营生活,也将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

 

\

音乐会现场

 

本次“蝶式筝专场音乐会”为现在的观众呈现出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孙文妍老师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们能更加了解蝶式筝!(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子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