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经典致敬——三才筝团重奏合奏音乐会在广州图书馆成功举办

2017年4月16日下午三点,青年古筝演奏家王温豪老师带领华南师范大学三才筝团在广州市图书馆一号报告厅(雅村文化空间)成功举办了“向经典致敬——三才筝团重奏合奏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连走道边上挤满了观众。这次演出对筝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从筹备到演出仅一个月时间,为了给观众展现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筝团的同学们废寝忘食,甚至在排练室里通宵达旦排练。

 

\

 

音乐会开场是由王温豪老师给观众们普及古筝知识,讲解古筝的历史渊源和古筝的流派。

 

\

 

音乐会第一首作品由沈昕彤、蒲曼清、黄苑婷演奏《绿色的风》,这首作品原是德国作曲家老锣的作品。乐曲清新自然,热情奔放。

 

\

 

第二首曲目《渔舟唱晚》采用了古筝二重奏和女声二重唱的形式,对作品进行全新的演绎,乐曲描绘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

 

\

 

第三首是由彭凌帆、廖雅婷、黄若昕、胡琪薇演奏的江苏民歌改编的《杨柳青》,乐曲展示了人们在劳动中相互嬉戏的欢乐场面,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

 

第四首是黄苑婷、骆敏、颜逸鋆、罗绮璇演奏的《绣荷包》,在钩、抹、滑、颤中,一个少女的情怀和憧憬羞涩地随筝音涓涓娓娓而来。

 

\

 

第五首作品《春江花月夜》,由林鑫、骆敏、梁梓恩、颜逸鋆、邓芷晴、罗绮璇、马苑瑞、黄若昕演绎。筝韵优美深情,百转千音,情似水澜,微波荡漾。
上半场演奏结束后,王温豪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她与方崬清老师创作的大型三重奏协奏曲《侠》。同时欣赏《侠》的节选片段,在播放到第六章《初心》时,乐曲深入人心,掌声雷鸣,经久不衰。王温豪老师认为古筝重奏,以其丰富的表现力深入人心,成为大中小型音乐会不可缺少的演出形式,重奏训练在日常的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重奏训练能提高整体感,并能加强训练多声部音乐的演奏能力与合作能力。

 

\

 

音乐会下半场,三才筝团为观众带来了耳熟能详的《黄梅调》以及何云蛟老师特意为筝团创作的《阳关雪》(首演)和《醉意敦煌》(首演),还有古筝经典的作品《瑶族舞曲》、气势宏伟激昂的《将军令》。

 

\

 

何云蛟老师来到现场给观众讲解了《阳关雪》和《醉意敦煌》这两首作品的创作背景。《阳关雪》全曲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描写了沙场上刀光剑影的壮烈场面,将士们为保家卫国而抛头颅、洒热血激烈战斗的场景;第二部分转入一种苍凉、伤感的情绪,衬托出战后黯然凄婉的场景;最后逐渐推进,进入高潮,表达了对牺牲将士的赞颂之情。越见凄迷的阳关风雪,映衬着战场上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残酷和苍茫,激烈的音乐声中也使我们对战争的残酷而引发深思。

 

\

 

敦煌,一个充满着神秘和无限魅力的地方,那里有着瑰丽多姿的莫高洞窟壁画、有着古老的月牙泉,有着壁画上反弹琵琶的飞天……何老师创作的《醉意敦煌》中随着音乐的层层叠进,逐渐把大家引入远奥高古,心仪已久的敦煌幻境中,用古筝醇厚的音色表达出使人神往的敦煌韵味。

 

\

 

红裙飘飘,筝音缭绕。一场视觉与听觉盛典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雅村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纷纷上台与王温豪老师,何云蛟老师和三才筝团成员们合影留念。这场演出,因为有了大家的努力才有这么圆满。筝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三才筝团立志传承古筝文化,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带给更多的人们感受筝的魅力。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筝团与您的相遇。(新闻来源:三才筝)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