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教授公益讲座之《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创新》

2017年4月19日下午五时许,于“沈阳星韵艺术学校”,由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主办,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沈阳音乐学院高亮教授成功举办了《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发展及创新》公益学术讲座。来自沈阳音乐学院和沈阳各艺术类院校的部分古筝专业师生以及辽沈地区与社会各界爱筝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

 

讲座伊始,高老师简单介绍了中国古筝的历史渊源,并且通过示范着重讲解了山东筝乐传承、发展及创新的历程,山东筝的演奏风格,山东筝左、右手的演奏技巧等问题。

作为一次较专业的古筝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内容的丰富详实。在介绍山东筝派艺术源流的过程中,高老师从山东筝派艺术的奠基人王乐涌先生开始进行介绍,延伸到详细讲解任教于沈阳音乐学院的筝乐大师赵玉斋先生。在讲述的过程中,又着重对赵玉斋先生创编的几首经典作品进行了详细介绍:1954年根据山东民间小曲创编而成的《四段锦》在传统筝乐中是一首重要的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开启了古筝双手演奏的先河;1955年完成的《庆丰年》的创作则更是当代古筝艺术发展过程中一部里程碑式的佳作,它丰富了古筝的双手演奏,为古筝演奏艺术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赵先生不仅在古筝作品和演奏技法上有创新,1957年他又创造性的提出加大筝体,增加琴弦的设想,将传统的16弦制筝改为21弦筝,并用21弦制筝在中苏友谊宫演奏《新春》,它是现代古筝的雏形。赵先生多年对古筝演奏、创作、教学、乐谱整理等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包括出版很多音像和专著,都引领着古筝艺术的进步。他的这些创举影响着古筝的发展,更影响着我国传统民族音乐的发展。
本次活动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高老师在理论介绍之后又亲自对山东筝派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四段锦》从演奏技巧、风格、音乐的音色等音素方面进行了高质量的分析,为了充分体现山东筝乐的音韵特点,高老师特意带来钢丝筝为大家进行了演奏。赵先生在乐曲中大胆运用西方大小调体系和弦的技法,使得乐曲既有山东地方特性,演奏技术含量又高。高老师在给予这部作品肯定的同时,也以学生和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赵玉斋先生创作这些作品时的一些轶事。
高老师少年时期与赵玉斋先生为邻,长久的耳濡目染和熏陶,让他受到了感染和启发。高老师是赵先生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古筝专业学生,跟随赵先生系统习筝多年,身得亲传,掌握了详实的资料,有山东筝乐的深厚根基,并且通过他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摸索,编辑整理总结了有关山东筝乐的精华内容。在多年研习的基础上,凭借对于山东筝乐艺术的热爱,高老师做了很多新的尝试。此次讲座活动中,沈音附中学生顾嘉萱和就读于沈音大连校区古筝专业的本科生黄子真分别对高老师创编的“山东风格古筝练习曲”进行了展示,并且又将高老师改编的几首古筝作品进行了高质量的表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首作品的钢琴伴奏谱都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龚荣光先生编写的,古筝与钢琴的配合相得益彰、完美交融,令这些经典作品更具时代气息。

 

\

黄子真演奏新版《庆丰年》

 

\

顾嘉萱演奏新版《大八板》变奏

 

\

新编古筝二重奏《丰收锣鼓》

 

改编版《庆丰年》由黄子真演奏,钢琴伴奏于心慈老师。这首作品以尊重原曲作者的音乐思想为前提,加入了一些新的素材,运用快速指序等现代演奏技法,将离调及多变的节奏等新时期乐曲的创作理念运用在新版乐曲的改编创作之中,丰富了乐曲的音乐内容,在继承中有所发展。这部作品的筝与钢琴版在2014年,由高老师的学生肖若楠首演于沈阳音乐音乐学院音乐厅,乐谱发表于《秦筝》2014年第二期;改编版《莺啭黄鹂变奏》由黄子真演奏,钢琴伴奏于心慈老师。这首作品原是一首山东风格浓郁、技术特点鲜明的精致小品。50年代初经赵玉斋先生整编,在乐曲结构上进行扩充,加入慢板和再现部分,使旋律抒情明快,富于活力。高老师尝试着将其改编成了一首配有钢琴伴奏的古筝独奏曲,将乐曲加入了引子,通过古筝与钢琴的对话,特别是古筝的按颤技巧和多种变奏形式运用在新版乐曲之中,让“经典”在新时代的语境中得以重现。这首作品由黄子真在2015年首演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乐谱发表于《秦筝》2015年第二期;改编版《大八板变奏》由顾嘉萱演奏,于心慈老师伴奏。改编后的乐曲加入了引子及慢板段落,并对再现部分进行了扩展。左手按滑、点音刚柔并蓄,右手部分运用山东筝曲特有的小摇、劈指等技法,充分体现了山东筝派的风格,在保留原曲调的基础上,将现代创作手法的离调、模进、动力变奏等创作理念运用其中。这首作品由他的学生顾嘉萱在附中演奏厅首演。二重奏《丰收锣鼓》是高老师近期改编的新作,以重奏的形式完美呈现,由黄子真、顾嘉萱联合演奏。乐曲完全保留了原曲的艺术风格和音乐特色,适当加入了“卡农”的创作手法,赋予了作品新的时代气息。这样的创造进一步丰富了山东筝的演奏形式,又不失山东筝的音乐风格特点。

 

\

 

讲座的尾声,高老师强调:被誉为“一代宗师、中国筝王”的著名筝乐大师赵玉斋先生首创双手演奏古筝,是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并且他一生心系古筝艺术演奏和古筝艺术教育,一心为学生服务,这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赵先生的一生是为古筝事业不断追求、勇攀艺术高峰的一生,是不忘初衷、感恩正直的一生,是奋力拼搏、传承创新的一生!
新时期,国家大力提倡传承经典、创新经典。高老师和沈阳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师生对古筝事业的执着和热忱给东北古筝界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和骄人的成绩。近年来,传统古筝艺术的光芒逐渐被专业创作作品和西方音乐创编技法所冲击,很多流派性的古筝音乐作品逐渐淡出了古筝爱好者的视线。但是在这样的潮流中,高老师能够继承、发扬山东筝派艺术,对其进行创作和传播,让赵玉斋与山东筝派艺术的传承、创新精神发扬光大,这是中国古筝艺术届的幸事,值得鼓励,值得推广。希望更多的古筝教师和古筝艺术爱好者们能够更多的吸收传统古筝艺术的营养来传承中国文化艺术。让我们的民族文化瑰宝能够继往开来,在未来的十年百年千年里,继续绽放最美丽的光芒。(新闻来源:赵瑞)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