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筝赋--陈蓓萱古筝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7年5月7日晚19:00,在上师大霞棐剧院,成功举办“诗词筝赋--陈蓓萱古筝独奏音乐会”。

 

\

《玉兰霓裳》

赵沁暘、陈蓓萱曲

演奏:上师大玉兰筝团

 

乐曲以明朝诗人沈周《题玉兰》为灵感,运用了柔美的弦乐织体与现代电声相混搭,将五声的古筝韵律与流行的和声走向相结合,突显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交织,表现冬雪初融大地回春之时,玉兰由悄无声息的生长到傲然枝头,仿似天宫仙女身着霓裳翩翩起舞。该作品荣获“国际华人民族器乐大赛”(新加坡)创编金奖、第二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音乐类)一等奖。

 

\

《蕉窗夜雨》 客家筝曲

 

乐曲标题取自(南宋)陆游妾某氏《生查子》“只知愁上眉,不知愁来路。窗外有芭蕉,阵阵黄昏雨。逗晚理残妆,整顿数愁生。不合画春山,依旧流连柱。”旋律幽深缓慢,静谧安适。变奏部分通过节拍、节奏、速度和音区的变化,富有层次的描绘了耳听芭蕉所产生的联想。全曲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

 

\

《箜篌引》

庄曜 曲

 

乐曲创作于1999年,根据唐代诗人李贺的《李凭箜篌引》的诗意而创作。前半部分速度起伏多变,旋律虚实相映、时隐时现,描绘了“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弦动紫皇”的幻想境界。后半部分是神幻性的舞蹈,既轻灵,又粗犷;既有婆娑翩翩之舞步,又有天高地阔之激情,描绘出“女娲炼天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色瑰丽。该作品曾荣获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铜奖。

 

\

《暗香》

王中山 曲

大提琴:赵丽媛

 

有感于宋朝诗人王安石咏梅之诗句而创作:“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作者运用古筝特有的音韵,对梅花在严冬群芳纷谢时,独自凌寒开放,报道将至的春讯这种倔强的风骨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全曲充满孤独而又高洁的气息。

 

\

《云裳诉》
周煜国 曲
钢琴伴奏:李渊清

 

2002年,作者在1996年创作的筝曲《乡韵》主题音调基础上,扩展而成的一首筝乐协奏曲作品。引用(唐)李白的名句“云想衣裳花想容”中的“云裳”二字,更名为《云裳诉》。音乐运用了陕西地方戏曲“秦腔”音乐的特性音调,迂回百转,细腻绵长。整首乐曲时而清幽哀怨,如轻泣低诉;时而急速有力,似张扬呼喊……道是“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却又此情非彼情——琴音袅袅间,作曲家已然将心底一腔情思尽数赋予筝乐之中,淋漓酣畅,令人回味……

 

\

《枫桥夜泊》
王建民 曲
钢琴伴奏:李渊清
 

乐曲创作与2001年,根据(唐)张继的名篇《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创作的同名筝曲。乐曲在创作上展现了古筝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特点,在定弦上突破传统五声调式的局限, 融合了昆曲、苏州民歌、江南丝竹等素材和音调特征,具有清新秀丽的江南风格,似一幅浓淡相宜、情景交融的江南水墨画。

 

\

《陆游与唐婉》
何占豪 曲
演唱:张晨艳
钢琴伴奏:李渊清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这是宋朝著名诗人陆游当年题于沈园园壁上的《钗头凤》。乐曲围绕这首文学作品的意境,描述了陆游与唐婉被迫离异,数年后在沈园重逢时的情景。旋律哀愁凄恻,诉不尽当年相爱的欢乐,道不尽别离的痛苦与哀怨。感伤往事,激愤难平。一曲《钗头凤》悲怆激越的旋律把乐曲引向最高潮。创作于1998年。

 

音乐会结束,陈蓓萱对于所有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同事也感谢一直以来关注上师大玉兰筝团的朋友们,玉兰筝团会一如既往的坚持公益活动,在以后的讲座和音乐会中不断历练,为大家呈现更丰富多彩,具有时代意义的优秀作品。(新闻来源:上师大玉兰筝团)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