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日报之夜·金海湾新年音乐会今晚奏响

    由山东威海日报社和威海金海湾国际饭店联合举办的“威海日报之夜·金海湾新年音乐会”暨著名小提琴家张航和他的朋友们的专场音乐会,将于今晚7时30分在享有威海“金色大厅”美誉的金海湾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激情奏响。自2002年起,伴随着“威海日报之夜•金海湾新年音乐会”的举办,高雅艺术在威海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和普及,提高了市民素养,提升了城市品位。如今,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威海的品牌艺术盛会。

    中国古典乐坛最年轻的首席小提琴家张航今晚将浓情出演。2007年张航以优异成绩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了由著名指挥家胡咏唁先生创办的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学院攻读演奏家文凭并获全额奖学金,同年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并担任乐队首席。他不仅经常作为独奏家与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而且在室内乐领域也展现出创作与演出的优异才华。张航的学姐曹慧将担纲此次音乐会的钢琴独奏及伴奏,青年钢琴演奏家曹慧曾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唯一获得钢琴及音乐学双学位的优秀研究生。她在大学本科期间就曾录制全国钢琴教学示范带,并多次获得人民一等奖学金和宝钢优秀学生奖。编写过诸多钢琴教材,2003年获得香港国际莫扎特钢琴大赛第一名。

 

\
张航

 

\
曹慧


    张航的学妹苏畅将担纲本次新年音乐会的古筝演奏。古筝新秀苏畅是民乐管弦乐协会会员、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乐团古筝首席、中央音乐学院“金牌组合”成员、CCTV民族器乐大赛金奖获得者。她六岁开始习筝,启蒙于尹长平老师,掌握了娴熟的技术,为日后打下了坚实的功底,八岁时就曾荣获“中国古筝艺术节”传统组第一名。1996年苏畅赴北京深造,师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周望教授,在老师的精心培下,她的演奏技法日臻完善,专业取得长足进步,并于1998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在校期间连续四学年获得甲等奖学金,并多次获得“龙音杯”、“天天杯”比赛的表演奖、优秀奖(为最高奖),因文化课成绩突出,还曾获得双额奖学金。 2000年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期间曾录制《古筝速成演奏法》、《古筝基础教程》,并为大型舞剧《大风歌》录制古筝演奏等。 2002年应天津交响乐团邀请,参加“第三届海河之春音乐节”并成功演出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深受行家好评。2004年参加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金奖选手赴新加坡巡回演出,均受到广泛好评;此外还接受过《misical乐器》杂志、《CulturalExchange 》中外文化杂志英文版的专访及报道;2005年参加“周望师生音乐会”,演奏周望教授及先生黄枕宇共同创作的乐曲《声声慢》;2006年保送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2007年获古筝金钟奖银奖和CCTV民族器乐大赛金奖;2008年获得文华杯器乐比赛A组银奖;今年获得学院全额专业优秀最高奖学金。 

 

\
苏畅和她的古筝


    今晚她将先和曹慧合作,演奏周煜国的《云裳诉》,然后将依次独奏《茉莉芬芳》和《夜深沉》。苏畅曾严肃地表示假如一个演奏者能够调动观众的情绪,使他们如醉如狂,哭笑无常,而自己却稳如泰山,不动声色,才是达到了艺术与人生的最高境界。“这也许是我终其一生所不能达到的,但又是我毕生所追求的。”苏畅如是说。

    希望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夜晚,这场音乐会能够深深打动我们每一个人,辞旧迎新!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