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旋”陈雪艳古筝硕士毕业音乐会即将上演!

\

 

【时间】5月28日19:30
【地点】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
【票价】200/150/100
【票务信息】陈雪艳音乐会订票链接
订票热线:18670778277

【曲目介绍】

1.《境》 (民族室内乐四重奏)吴健曲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苏轼
此曲作于2016年,作品以静动互补的两种意境展开,大胆糅合了中西方流行与现代音乐元素。以情感渲染的方式叙述一种不拘于世事的内心超脱。这一心境有别于看淡与不争,而是更为积极,无惧直面人生沉浮的潇洒心态。
古筝:陈雪艳 琵琶:张迪 大提琴:原野 钢琴:范琨明
2.《箜篌引》 庄曜曲
《箜篌引》是作曲家根据唐代诗人李贺《李凭箜篌引》的诗意创作而成。乐曲前半部分速度起伏多变,旋律虚实相映、时隐时现,描绘了“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弦动紫皇”的境界。后半部分是神幻性的舞蹈,既轻灵,又粗犷;既有婆娑之翩翩舞步,又有天高地阔之激情,描绘出“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色瑰丽的意境。
3.《姜女泪》周延甲曲
《姜女泪》,亦名《长城调》,是陕西筝派重要代表曲目,是周延甲先生将陕西郿鄠音乐中的《慢长城》、《快长城》、《长城过门》等声腔和曲牌连缀而成。音调委婉,优美凄凉,表达了中国古代妇女对暴政的血泪控诉。
4.《苍歌引》陈哲曲
 古时候,人们惯以苍天为主宰万物的神。《尔雅·释天》中又称:“春为苍天,夏为昊天。”春乃万物苍苍然生之季节,作为万物伊始,它既是一天中的清晨,也是人生中的青春,清新而充满活力。这首作品通过对“春”的感悟,满怀了对生命的敬赞之情!此曲在保留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元素的基础之上,也为听者带来了鲜明的时代气息。
古筝:陈雪艳 钢琴:范琨明 打击乐:赵思智
5.《秋之旋》 方岽清曲 (西南地区首演)
《秋之旋》是作曲家方岽清先生作于2011年,这部作品的创作灵感来自作曲家本人拍摄的一组以“秋天”为题的摄影作品,金色的秋天,是一个浪漫又诗意,惆怅而伤感的季节,作曲家透过取景器,用镜头捕捉展现了唯美而又迷人的秋天世界——秋雨、秋夜、秋叶、秋色、秋月、秋思、秋愁、秋怀、秋梦、秋忆、秋语和秋味,这些感觉,都被作曲家用音符记录下来,通过演奏家呈现给听众。
古筝:陈雪艳 协奏:super弦乐团 指挥:肖超
6.《如是》王丹红曲
金刚金刚经结尾这样写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协奏曲《如是》,乐曲的主题来自于同名电影音乐《柳如是》。作曲家王丹红女士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力求运用现代人的音乐语言表达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事物的赞美,探求传统文化在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纯朴的心灵世界。
古筝:陈雪艳 协奏:super弦乐团 钢琴:范琨明 双排键:王恋瑶 指挥:肖超

ps:实际演出曲目及顺序以音乐会当天为准。

 

\

 

导师:江澹曦教授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乐系副系主任,天籁筝乐团创始人、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副会长。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
长期致力于古筝艺术传承与发展。于世界各地举办音乐会、讲座及各类演出百余场,其演奏作品被收录于各类音像出版物。主持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编著出版各类教材。担任各类学术活动的学术委员,及国际、国内音乐赛事评委。培养了大批优秀古筝演奏、教育人才,教授的学生曾荣获国际、国内各项赛事众多奖项。策划<2013首届翰雅杯·中国古筝艺术传统流派及民间风格作品演奏(成都)邀请赛>及<2015敦煌杯·四川省首届古筝比赛>,在中国古筝艺术及四川古筝发展历程上均具有深远意义。曾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奖”,中国文化部颁发的“园丁奖”等数十个奖项。艺术成就被收入《华乐大典·古筝卷》近代筝人录。

 

\

 

陈雪艳
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2014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
安徽省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
四川省民族音乐发展促进会会员
天籁筝乐团团员

自幼习筝,先后受教于徐寒春老师、李仲才老师。2010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李庆丰教授,本科期间多次获校级奖学金并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全省高校巡演,担任独奏。2014年考入四川音乐学院研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江澹曦教授。学习期间,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古筝比赛及交流活动,于2014、2016年成功举办两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

 

艺术经历:
2012年获首届青少年古筝比赛华东赛区青年专业组金奖。
2012年获上海市“敦煌国乐”古筝比赛金奖。
2012年获第六届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古筝比赛专业组金奖。
2013年获深圳市第六届“芳吟杯”古筝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2013年获第三届国际古筝比赛华东赛区专业组一等奖。
2013年获第四届“琼花杯”古筝比赛专业组二等奖。
2013年获安徽省第十届艺术节弹拨乐器组二等奖。
2013年获第三届国际古筝比赛专业组一等奖。
2013年获四川省首届“翰雅杯”传统筝曲暨民间风格作品邀请赛演奏奖。
2014年受邀参加香港首届“国际古筝交流研讨会”交流音乐会。
2014年受邀参加首届“筝箜篌”中国传统弹拨乐研讨会并参加演出。
2015年参加天籁筝乐团建团十五周年庆典音乐会。
2015年参加首届岭南古筝艺术节院校优秀筝团展演专场音乐会。
2016年在CCTV《中艺盛典》全国艺术精英争霸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获中国传统筝曲展演一等奖。
2017年受邀参加重庆民族乐团“风雅华乐”首场室内乐音乐会。

 

2017年5月28日19:30“秋之旋”陈雪艳古筝硕士毕业音乐会,在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与您不见不散!(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