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然绽放——孔俏俏古筝独奏协奏硕士毕业音乐会完美落幕!

2017年5月22日19:30,悄然绽放·孔俏俏古筝独奏协奏硕士毕业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隆重举行!

 

\

▲嘉宾及演出人员合影

 

音乐会共演奏了6首古筝曲,其中《若兰词》和《秋·殇》为首演作品,本场音乐会演奏的《秦土情》、《如是》这两首作品的交响乐版,这也是两首作品交响乐版在浙江的首次演出,并邀请杭州爱乐乐团担任本场音乐会的交响协奏。

 

\

▲孔俏俏和翡翠筝团共同演奏乐曲《将军令》

 

\

▲孔俏俏和翡翠筝团共同演奏乐曲《将军令》

 

音乐会的第一首作品是《将军令》,第一段以雄壮有力的鼓角声,作为将军升帐发号施令的前奏,第二段用雍容文雅的细吹及节奏变化的鼓声,描写将军足智多谋的大将风度。第三、四、五、六段描写军事列队疾进及两军相遇作战的情景。古筝和打击乐的联袂演绎,威武庄严,充满英雄气概。

 

\

▲古筝、中胡、箫和打击乐联袂演奏乐曲《禅院钟声》

 

\

▲古筝、中胡、箫和打击乐联袂演奏乐曲《禅院钟声》

 

早在几千年前,佛教从印度传到了中国,而初唐佛教最鼎盛时期,连当时的女皇武则天也为佛经写了一首偈,无上甚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古筝、箫和打击乐联袂演绎的《禅院钟声》,带观众们进入那禅门禅心,静谧而诚灵的禅院,脱离那纷繁复杂,炎凉世态的现实生活。

 

\

▲孔俏俏古筝独奏首演作品《若兰辞》

 

\

▲孔俏俏古筝独奏首演作品《若兰辞》

 

古筝曲《若兰辞》是本场音乐会首演作品之一,音乐构想来自五代诗人韦庄的《荷叶怀•绝代佳人难得》一词,音乐与诗形成对照关系,并非对诗的音乐化解释。用音乐来表现作者对绝代佳人的爱怜之情,且借诗之情表现出朦胧、暗淡、孤独的意境。该作品的宏观结构为“散起—慢—中—快—散出”。

 

\

▲古筝和钢琴联袂演奏首演作品《秋·殇》

 

\

▲古筝和钢琴联袂演奏首演作品《秋·殇》


“秋风秋雨愁煞人,寒宵独坐心如捣”。秋这个季节在我国古代文人墨客笔下被塑造成一个特有的文化符号。协奏曲《秋·殇》以秋为题,力求在挖掘传统旋律的同时探寻现代古筝的特殊演奏技法。作品应青年古筝演奏家孔俏俏委约,创作于2016年。乐曲部分灵感来源于浙江传统绍剧中的吹打乐,并从折子戏《女吊》中取材,作为音乐的核心动机。古筝和钢琴联袂演绎,让我们在以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音乐意境中,怀念近代民主革命志士秋瑾。

 

\

▲古筝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奏乐曲《秦土情》

 

古筝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绎《秦土情》,乐曲由古筝演奏家周展于2008年创作的一首古筝协奏曲,以陕西地方音乐为素材,大量运用了苦音这种特殊的秦腔音乐特性音,通过引子、慢板、小快板、广板几个部分,运用大指按音等多样的演奏技法以及跌宕起伏的旋律,表现出对家乡故土的思念及热爱之情。

 

\

▲古筝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奏乐曲《如是》

 

\

▲古筝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奏乐曲《如是》


音乐会最后一首乐曲,孔俏俏古筝和杭州爱乐乐团联袂演奏了《如是》,《金刚经》结尾这样写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协奏曲《如是》在挖掘、展示古筝传统魅力的同时,探求传统文化在心灵中的沉淀,展现高洁淳朴的心灵世界。《如是》突出一个”情“字,作曲家使结构与情感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坚守了”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融入其中。

 

\

▲孔俏俏恩师——古筝演奏家盛秧老师给孔俏俏送上祝福

 

\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孙文妍老师为孔俏俏送上寄语

 

音乐会上,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孙文妍教授和古筝演奏家盛秧老师为孔俏俏送上寄语,我们也期待孔俏俏开启人生的另一片筝途!(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