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韵新弹,渊源流长——陕西秦筝学会长安筝团成立一周年音乐会圆满成功

陕西秦筝学会长安筝团成立一周年音乐会已于2017年6月12日,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举办。本次古筝专场音乐会是国家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XM-20秦筝艺术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广项目的首场音乐会,纪念长安筝团成立一周年。

 

 

音乐会举办当天,很多到场观众表示一票难求,很开心能有这样的机会聆听近百人的古筝专场音乐会。当天到场观众千余人,多位业界专家学者鲁日融、乔建中、曲云、魏军、樊艺凤等亲临现场,气氛热烈。

 

 

同时本场音乐会还受到音乐各领域专业人士的关注与支持。不仅有著名音乐理论家、前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乔建中先生给音乐会的亲笔提名,还有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王中山先生,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周望教授,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西安音乐学院周煜国教授,著名作曲家王丹红女士等多位著名音乐家、古筝演奏家,以及全国各地十几家筝会发来的贺电,祝贺音乐会圆满成功。、

 

 

陕西秦筝学会长安筝团成立于2016年5月,是学会下设的集“艺术实践与教学活动”为一体的社会艺术团体。目前,筝团编制近百人,分青年和少年,共5队,由古筝专业老师、音乐艺术院校在校及毕业生、古筝爱好者共同组成。本场音乐会结合筝团每队的特点,精心挑选曲目,从团长薛莲老师到团员无不卯足干劲,不管是在前期的排练还是演出前的筹备,都为本次筝团成立一周年的汇报展示贡献力量。在艺术总监樊艺凤教授的指导下,继续打磨音乐会所需的每一个细节,力求做到音乐的完美呈现。

 

 

本场音乐会曲目共有八首,演奏形式多样,曲目风格更是多变,既有陕西筝乐代表作的合奏曲《百花引》,也有大胆运用拉美流行音乐中bossa nova 音乐风格创作的多声部筝重奏《动感弹拨》。乐曲将弹拨乐特有的轻灵、弹性发挥到极致,也使整个曲风充满现代的气息和时尚感。而筝团近百名的团员无论年龄大小,都用他们的热情演绎阐释了对古筝这样一件中国传统乐器的热爱。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秦筝文化代代相传的重要使命,也是对于筝乐文化理念与新锐现代文明如何更好地融合推广,付诸了实践与检验。祝贺陕西秦筝学会长安筝团成立一周年音乐会圆满成功,为构筑中国传统筝乐新时代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程琦/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