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伟杰本科毕业音乐会圆满成功!

2017年6月16日19:30,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黄伟杰——本科毕业音乐会”。

 

黄伟杰,出生于台湾宜兰,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正式拜入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袁莎门下,跟随袁老师潜心学习。2016年3月获得由台湾文化部、国立传统艺术中心主办的——2016台湾国乐团NCO器乐大赛古筝青年专业组第一名。

 

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此次,也是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的第一场来自台湾同胞的音乐会。

 

音乐会在袁莎演奏版的《枫桥夜泊》中拉开序幕。唐朝安史之乱后,诗人张继途径寒山寺时,写下的一首羁旅诗。诗中诗人精确而细腻地讲述了一位客船夜泊者对江南深秋夜景的观察和感受。

 

《枫桥夜泊》

作曲:王建民|袁莎演奏版

筝:黄伟杰

钢琴:张正宸

 

在第二首曲目《无境》的演奏中,观众跟着黄伟杰的琴声,仿佛带人走进尘世的景致中,让观众感受到乐律的精魂,具美之极,皆于无境中。

 

《无境》

作曲:杜詠

筝:黄伟杰

 

《出水莲》为汉乐软线条,乐曲赞美了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浊清涟而不妖”的高尚情操。是客家筝的代表曲目之一。从刚来北京对传统音乐的懵懂,到今天在毕业音乐会的舞台上演奏《出水莲》,伟杰的内心一定是复杂而又激动的。通过袁老师的编配后,加入竖琴伴奏的《出水莲》让现场观众对这首作品有了新的认识。

 

作曲:客家筝|袁莎编配

筝:黄伟杰

竖琴伴奏:高小棠

 

剑是中国武术文化的一个门类,剑术的形象折射出中华民族的某些精神气质和文化意识,剑术所表现的轻灵、敏捷、潇洒和劲迪是他的气质特征。所以故有“剑如游龙、剑如升飞”的关谈。此曲加入大鼓的演奏,精髓之处更生动的展示舞剑者握剑的神态和剑如游龙、腾空而起带出的霹雳之声。

 

《剑令》

作曲:徐晓林

筝:黄伟杰

打击乐伴奏:吴昊


下半场音乐会在台湾作曲家郑德渊移植的《美湖之诗》中开始。此曲根据“清净的湖光”古诗改编成的筝曲,在碧波如镜,湖光山色中,充分的表达宁静的天籁之音。

 

《美湖之诗》

作曲:森岡章丨郑德渊移植

筝:黄伟杰

尺八:Jacob

古筝伴奏:卢书新

钢琴伴奏:吴咏璋

 

《孔雀东南飞》原是汉代乐府民歌中长篇叙事诗,原名《焦仲卿妻》。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孔雀东南飞》

作曲:郑德渊

筝:黄伟杰

笙伴奏:侯越、林进颖

 

古时候,人们惯以苍天为主宰万物的神。《尔雅·释天》中又称:“春为苍天,夏为昊天。” 这首作品通过对“春”的感悟,满怀了对生命的敬赞之情!加入打击乐演奏的《苍歌引》,似乎在讲述少年的青春,清新而充满活力。

 

《苍歌引》

作曲:陈哲

筝:黄伟杰

钢琴伴奏:张正宸

打击乐:吴昊

 

黄伟杰上台致谢

 

导师袁莎为黄伟杰送上寄语

 

音乐会结束大合影

 

袁莎接受中国古筝网采访

 

黄伟杰接受中国古筝网采访

 

乐曲演奏结束,黄伟杰邀请了他的导师——袁莎老师上台。袁老师说:伟杰是从台湾来,刚入校到本科毕业这四年,他为琴艺付出的勤奋和努力着实让她感动。从最初青涩的男孩,成长为她的骄傲!祝愿黄伟杰之后的筝途蒸蒸日上!

(新闻来源:子倚/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