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乐交融山水间”音乐会即将开幕

\

【名称】“筝乐交融山水间”音乐会

【时间】2017年7月28日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

【票务信息】“筝乐交融山水间”音乐会订票

【曲目】

陈蔚旻:《寒鸦戏水》/《山水》/《凡忘宫》/《炎》等;
邱霁:《水仙》/《逆水行船》/《玲珑》等;
毛丫:《樱花叠影》/《老北京胡同——第三幕<古墙余辉>》/《在白色的风下·雨潇潇》等。

 

陈蔚旻
青年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岭南筝派传人。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副教授。弹拨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广东省古筝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香港华夏音乐促进会副主席。潮州筝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中国古筝学会理事。中国音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秦筝学会理事。

陈氏自幼跟随其父岭南筝派创始人陈安华先生习筝,大学时期于上海音乐学院接受浙江筝派传承人孙文妍先生和何宝泉先生教导。为其一生的演奏、教学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后中国音乐学院就读研究生期间师从李婉芬教授,同时有幸获得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中山教授和林玲教授的悉心指导,并著有硕士学位论文《岭南遗风?华夏正声——论岭南筝派》-导师傅利民教授。
陈氏凭借着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先后获得当代筝坛一众大师如高自成先生、曹正先生、赵玉斋先生、郭鹰先生等的关爱与教导。尤其于岭南筝乐,一方面承习李嘉听、洪沛臣两位潮乐宗师的音乐脉络;一方面身为客家筝泰斗罗九香先生之徒孙,沿袭着先师何育斋先生的音乐哲理,凭借其自身深厚的传统功底,努力塑造岭南筝乐的人文气息,将学院派的严谨与殿堂般华丽的音色融入到民间筝乐作品中,以求得岭南筝乐的精神升华。

 

邱霁

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青联委员。作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当代独具风格和魅力的筝演奏家、邱霁首演了大量的当代作品,深入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筝流派艺术,并将古琴、日本筝和越南筝的演奏特点和音色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之中。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空灵与充实、技巧与情感之中,邱霁形成了一种内敛的其实质是高明的理性与感性的平衡,具有超常细致与耐心的演奏风格。
邱霁的演出足迹遍布欧亚非几十个国家。包括在“法国中国龙音乐节”、“德国womix世界音乐节”、“荷兰chime音乐节”上的专场演出;她的琴声响彻美国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维也纳金色大厅、英国依丽沙白皇家音乐厅、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滨海艺术中心、法国音乐城、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卢采恩音乐厅、卢森堡音乐厅、纽伦堡音乐厅、米兰威尔弟音乐大厅、开罗国家歌剧院、亚历山大国家歌剧院等世界知名音乐厅。被海外媒体赞誉为“技术和艺术的完美结合”。

 

毛丫
旅日古筝演奏家,联合国合唱团(纽约总部)常任特约演员,东京艺术大学讲师。
200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演奏专业。同年于北京音乐厅举办了独奏音乐会,并出版了首张个人独奏专辑《百花引》。先后师承曹正、邱大成、李萌、王中山、李婉芬、许凌子、周望诸家。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全国及国际古筝大赛金奖。
2002年,考入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博士前期)课程,开始系统进行中日筝乐文化比较研究。2007年以日本政府国费留学生身份,取得了东京艺术大学颁发的博士(音乐学)学位,并作为中国古筝界的第一位博士得到了中国政府教育部的登录认定。2008年起留校任教至今,现任同大学讲师,教授中国古筝?古琴音乐。2014年4月,其学术研究荣获了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审批的三年国家科研项目经费,研制开发了以日本木材及制作工艺为基础的“日本制S型21弦古筝”以及“WS型21弦双排柱转调筝”。
作为古筝演奏家,自1997年初渡东瀛后,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音乐主题在日本各地巡演。2009年荣任纽约总部联合国合唱团常任特约演员。相继应邀出演纽约亚洲女性音乐家音乐会、世界遗产富冈制丝厂140周年庆典、冲绳县主办《朝阳升起》音乐会、冲绳妇女联合会主办公益音乐会、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音乐会等。多次应邀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及马里兰大学讲座,并应邀出演纽约联合国总部活动。
现在以东京、纽约、北京、首尔为主,活跃于舞台与学术两个领域。

(新闻来源:大麦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