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北京大兴分会场表演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6月21日下午,“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北京大兴分会场表演活动成功举办!

 

 

在这场“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北京大兴分会场表演活动中,青年古筝演奏家叶念带领古筝教师余文、叶芳等近50名师生一起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雅俗共赏的古筝表演!从古筝入门曲目《沧海一声笑》到雅致优美的《春江花月夜》,再到激情澎湃的爱国曲目《我的祖国》,一首首动听的古筝旋律让大家在领略乐器演奏魅力的同时,更对中国传统乐器古筝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此次参加表演的演员中最小的只有五岁,但她们不畏酷暑、坚持排练、努力练琴,为表演活动增色填彩!

 

 

一、“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来由

 

 

国际乐器日(Fête de la Musique)源于1981年,法国文化部部长朗·杰克和团队构想举办一种新型的乐器节日,这个节日对所有人都是开放的,无论你是年轻或年长、专业或业余,每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参加活动,在街角、公园、广场、甚至山顶,和朋友、邻居、路人分享音乐的快乐,享受充满音乐的生活。该活动自1982年开始,在每年的夏至日(6月21日)举办,这一天北半球的白天时间最长。这种公益性质的音乐节日迅速成为法国一个真正的全国性节日,时至今日,共吸引法国500万人次参与。国际乐器日活动现在已经遍及世界120多个国家,700多个城市。

 

二、“6.21国际乐器演奏日”在中国

 

    

2016年1月,美国洛杉矶召开的国际乐器行业年会上,美国国际音乐制品协会推荐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乐器演奏日”组委会做主题发言。向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推广该活动。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参加会议,回来就此作了部署。5月底,中国乐器协会正式向组委会提出申请,中国成为国际乐器演奏日大家庭成员。中国乐器协会发布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倡议书,得到众多乐器制造企业、琴行及培训机构、产业基地和音乐教育服务机构、演奏专家的积极响应。6月21日,全国有20个城市,组织了30余场器乐演出活动,参加的有学生、工人、老师和中老年音乐爱好者3000余人。系列活动的报道和图片转发到国际行业组织进行交流,得到国际组委会好评。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活动的目标是:“乐器走进千家万户,音乐给人安宁幸福,乐器演奏伴随快乐一生!”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音乐、享受音乐、创造幸福生活!

 

 

【个人简介】

 

 

叶念,古筝专业硕士、资深古筝教师、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2007年举办古筝音乐会,获得专家及同仁好评。2008年创办北京叶念琴筝艺术中心。2015年4月、5月举办两场个人专场古筝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2016年1月和7月,带领筝联盟乐团分别在中央民族音乐厅、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两场专场音乐会。2016年11月带领筝联盟乐团参加CCTV百姓春晚选拔,被评为“全国优秀节目”,直登百姓春晚舞台。2017年1月带领筝联盟乐团参加CCTV“天南地北齐闹春”节目录制,节目在春节期间CCTV7频道播出。

 

叶念老师在十余年的古筝教学生涯中,辅导多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音乐专业就读。辅导上百名学生在北京市及各区学生艺术节、个人十项技能大赛等教育系统组织的比赛中获得古筝组或民族乐器组奖项(多名学生为一等奖第一名)。本人多次获得教委颁发的“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奖”证书。

(新闻来源:中国乐器协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