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音乐·古韵沉香 | 奏响民族艺术新篇章

 

6月23日,由大连市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主办,大连雅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筑梦音乐·古韵沉香】阎丽教授携手大连优秀古筝教师、学员专场音乐会在大连市青少年宫影剧院圆满结束。

 

 

阎丽——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顾问,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顾问,沈阳音乐学院古筝教授,东北风格筝曲创作领军人。曾任中国古筝学会副会长,北国古筝学会会长,从艺63年,从教58年。

 

 

22日,阎丽教授应邀于大连福音琴行进行了大师讲座,为大连广大古筝教师讲授了传统筝曲演奏方法、传统演奏技法在音乐中的运用等内容。

 

 

23日晚,阎丽教授与大连业界众多优秀古筝教师同台献艺,为广大古筝爱好者献上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图为阎丽教授和女儿(右一)及孙女(左一)为大家表演的古筝合奏《辽南情》。

 

 

锣鼓喧天,钟鼎齐鸣,由大连古筝教师张译元、刘莹、刘佳青、魏然、朱晓倩、王卿语、熊丽君、宣奇妹演绎的一曲《欢庆》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

 

 

2006年,“秧歌”这一艺术形式正式成为我国的最新的一批被保护的文化遗产,秧歌这种形式正式的被大众所接受,由阎丽教授孙女徐佳硕和大连福音音乐学校古筝教师杨钧岚为观众演绎的古筝二重奏《句句双》就是由我们东北民歌所改编的一首描写东北农事当中农民幽默诙谐的场面的一首音乐作品。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曲由大连福音音乐学校古筝教师张悦宾创作并演绎完成的《春雨》描绘出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抒发了人们对春雨的喜爱和盛赞之情。

 

 

由张福秋老师指导,古筝学员任镜如、赵偲语、朱音羽、张曦月、刘化媮、李敬言、时紫涵、杨叶彤演绎的东北二人传风格的《闹秧歌》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由阎丽教授女儿徐杰(深圳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惠州古筝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音协会员,中国民管会员)领衔,古筝教师张译元、王卿语、邹群、崔婉婷共同演绎的渭城曲《阳关三叠》,弹唱结合,创意无限,意境丰满。

 

 

大连中音音乐学校古筝教师侯晓燕、胡效博、邹群为大家带来的《忆故人》是由阎丽教授创作而出,多年前,当阎老师在写作这部作品的时候,曾经配有歌词如下:“拨动着思念的琴弦,思绪随着音乐漂浮云端,手捧起洁白的鲜花,倾诉着心中的话,献给您无私的古筝艺术家。”这是阎老师对自己的老师们说的话。

 

 

由大连外国语大学音乐系古筝教师李繁博为大家带来的筝曲《忆》是由东北民间牌子曲《大姑娘美》改编而成,用按颤和各种柔滑的技巧营造出优美又略带感伤的情调,展现出主人公对于往日欢愉的回味和对于家乡亲人的思恋。

 

 

由古筝教师李岩、崔婉婷、于鑫、井云菲为大家带来古筝重奏《欢乐秧歌》气氛浓烈,令现场观众回味。

 

 

由快乐古筝蔡淑敏老师指导的古筝合奏《小看戏》在学员王婷欧、卢思妤、马博雯、马艺宁、许艺菲、逍遥的演绎下,将浓郁和强烈的生活气息带给观众,深受观众喜爱。

 

 

由大连福音音乐学校梁木老师指导的筝曲合奏《小司机》让现场观众体验了一次回味童年的味道,让很多人怀念起还是琴童时候的难忘瞬间,学员杜禹璇、崔竟元、何奥杨、韩宁、王一帆、杨宝沄表演出色,展现了古筝琴童的风采。

 


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王满钰、吴姿娴、李哲文为大家带来的古筝重奏《情戏春来》由东北民歌《五更调》、《小看戏》、《春季里来》连缀而成,这部作品在2014年台北举办的国际华乐艺术节、华乐联盟、国际华乐重奏比赛上获得了专业组重奏金奖。

 

 

由古筝青年演奏家李岩为大家带来的《兰桥魂》同样是阎丽教授的作品,该作品吸收了东北地方皮影戏辽宁戏等民间音乐的特点,并注重对于地方风格的挖掘和把握,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浓郁的东北风格,同时,她创造性的运用了双手摇指的技法,展现出一段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

 

 

由大连福音音乐学校古筝教师王丽娜、王晶、刘嘉怡、张严化、刘艺、梁木、杨钧岚、曲昕祎、吕晓欧、郭丹、李文剑、王贇喆为大家带来古筝重奏《东北风》最为本次音乐会的压轴曲目登场。该作品是阎丽教授根据东北民歌《东北风》创作的,曲调苍凉、泼辣,中间段主题采用了东北民歌《生产忙》为音乐素材,曲调又尽显委婉,充分的发挥了古筝按颤音的特点。12位教师高亢热烈的表演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大连福音音乐公司董事长曲哲先生出席音乐会现场,并与表演嘉宾合影留念。

 

古筝专场音乐会通过古筝这件民族乐器将大连市的优秀教师汇聚一堂,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艺术盛会也是面向大连市民的一次惠民活动,全市优秀古筝教师,走到一起进行了教学方法的研讨和学术与艺术的交流。遍布全市各地的几十名老师用3个月的时间辛勤的完成了每一次排练,阎丽80高龄,为了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艺术,至今活跃在舞台上,时刻走在这条振兴民族艺术的道路上。刚刚过去的6月21日是“国际乐器演奏日”,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文化艺术事业也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期,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期大连也借此机会,共同奏响民族艺术的新篇章!(新闻来源:雅歌文化传媒/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