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乐交融山水间”音乐会圆满成功~


“筝乐交融山水间”请来了三位筝家。邱霁曾经是世界音乐组合“五行乐队”的成员,这个组合是龚琳娜老锣夫妇牵头建立的;而毛丫则长期旅居日本,曾分别得日本筝乐生田流和山田流传人的指导,这两个筝派泾渭分明,很多日本筝家也无法享受毛丫这样的待遇;陈蔚旻则是岭南筝派的传人,其父是岭南筝派创始人陈安华,他自幼就在父亲的教授下习琴,并在求学期间得到很多不同筝派的名家指导。这样的一场音乐会,可以说是非常“国际范儿”了。


陈蔚旻、陈潇儿兄妹联同岭之南古筝室内乐团共同演绎的《寒鸦戏水》为音乐会拉开序幕。《寒鸦戏水》是最为人所熟知的筝曲之一了。而当晚上演的版本中,陈蔚旻持一把定制的钢丝筝,而陈潇儿使用的是普通形制的筝,再加上经过编配的打击乐组合。陈蔚旻的演奏技巧全面,刚柔相济,爆发力强,有独特的个性,讲究内在气息控制,不浮夸。音乐演绎细腻,韵味纯净,陈蔚旻也可以说是这部作品的最佳诠释者之一了。他和箫家毛瑾熙演绎的《凡忘工》,空灵激荡,意境悠长深远。


邱霁带来了两首由老锣创作的筝重奏作品,筝笙合奏的《玲珑》和筝笙鼓《逆水行船》都是邱霁在2005年的专辑《秋说》收录的曲目;还有邱霁自己创作的《水·仙》。邱霁弹奏的《玲珑》发音清脆明亮,通透激荡;《逆水行船》节奏明快,音色坚实,穿透力非常强,与笙、鼓合奏也非常紧密平衡。《玲珑》和《逆水行船》都颇有极简主义音乐色彩,看似单调的旋律在不断行进中产生着微妙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洗脑了,小编的脑海中持续几天都在不自觉地“循环播放”这两首作品。《水·仙》则是邱霁内心美学的写照,可以听得出很多她对世界二元性的思考和理解:动中有静的对比、简繁并立的旋律和虚实相间的音响和音乐意象。


毛丫则是带来两首日本风格筝曲和一首新作:日本作曲家三木稔的《风·雨》、赖宜絜根据日本民谣《樱花》创作的《樱花叠影》和陈哲为毛丫的音乐剧《老北京胡同》创作的《古墙余晖》。值得一提的是,毛丫所用的筝和邱霁的其中一把筝一样,是采用了日本筝工艺制作的中国筝。除了转调极为方便以外,还吸收了日本筝音色穿透力强的特点。她演奏的《风·雨》明快、洒脱、飘逸和清爽,一副夏日景象跃然琴上,通过拍弦来表达夏日雷雨,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表达手法;《樱花叠影》则寄情于樱花飘落而表达世间事终有结局, 不如快意人生;《古墙余晖》开头以劲力弹奏低音声部,斜阳映照下斑驳城墙流露出坚实和威严,但又充满沧桑,令人印象深刻。


在这场音乐会一个非常明显的主题,就是交融。既有古今筝曲的交融,也有中外筝曲的交融,还有筝和不同乐器和音乐风格的交融。而世界音乐,实际上也是民族音乐或传统音乐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混合体。“筝乐交融山水间”音乐会中展示的筝乐,正和世界音乐的理念不谋而合。相信很多观众们已经在这场音乐会中得以窥见筝乐在未来世界音乐中能够产生的可能性。或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见到筝乐和其他国家传统音乐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上充分糅杂混合,碰撞出全新的火花。这不但符合星海音乐厅“大音乐”的理念,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体现。只有自信地走出去,并勇敢地引进来,精彩,才有可能在这里发生。(新闻来源:星海音乐厅/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