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筝荟萃·青年古筝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名称】国筝荟萃·青年古筝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7年10月4日 19:30
【地点】江西前湖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
【票务信息】音乐会订票链接

【曲目简介】(曲目顺序以现场为准)
《嘎耶》      【作曲】楼   嘉 【演奏】伍   洋
   "嘎耶"意为"踩堂歌",源于侗族祭祀性的歌舞活动。乐曲描写了侗族村寨秀丽的山水风景,并展示了村寨男女老少牵手搭肩列成圆圈,一领众合,边走边唱热闹的歌舞场景。 伍洋,当代杰出古筝演奏家,上海戏剧学院古筝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师从于龚书老师、杨娜妮教授、王中山教授、李萌教授。

《上声歌》    【作曲】景   徐 【演奏】陆   晶
"郎作上声曲,柱促使弦哀,譬如秋风急,触遇伤侬怀。"作品取材于蜀地歌谣,经演奏家精妙之演绎,使曲中无限的隐痛思恋层层递进。作曲家将歌谣的动机曲调变化延展、贯穿全曲,深刻展示了"忧人不寐"的无限感念之意。 陆晶
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四川民族音乐发展促进会理事,先后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沙里晶、何成育、江澹曦、李萌。

《梦长安》    【作曲】吕   亮【演奏】温若妮
此曲以传统戏曲旋律为动机,创作的思路源于反映唐朝盛世的史诗壁画。大唐梦,梦长安,盛世繁华绽千年;英雄诗,佳人颜,千秋风流书奇缘。花影间,华芳延,花开花谢花满天;一线牵,一瞬间,一梦一醒一千年。 温若妮
著名实力派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艺术院校奖优秀奖获得者,惠州市古筝协会名誉副会长,师从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李萌教授。

《东北狂想曲》 【作曲】张诗乐 【演奏】陈   窈
作者利用东北民间音乐二人转、神调、民歌以及秧歌调等素材,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和古典技法相融合,描绘了白山黑水间东北人民的豪放热情与深沉宽广的情怀。 陈窈
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公费古筝硕士,沈阳音乐学院副教授,东北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山东筝派、陕西筝派嫡传。

《月歌》      【作曲】房晓敏 【演奏】付   娜
乐曲以广东"月姐歌"为音乐素材,通过"接月"、"迷月"、"送月"三个音乐段落。描绘了客家女中秋时节借"月神"祭祀的意境与场景。 付娜,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协会理事,光荣绽放·中国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之一,师从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邱大成教授、王中山教授。

《洄》         【作曲】陈晓勇 【演奏】刘文佳
事物变化之顺序,或多或少表达出,希望音乐能摆脱作者可能对她实际表达能力的束缚。作曲只是在作品产生过程中起到传递信息、推敲、选择、做决定的近似媒体式的作用。最后,能够给予音乐生命力、给她予更强生存力成了演奏者的任务。
刘文佳 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浙江音乐学院古筝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音乐学院免试硕士研究生,文华奖银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获得者,师从王中山教授、李萌教授。

《桃花源》     【作曲】李   博【演奏】丁雪儿
取材东晋文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作者尝试用音乐来搭建一个幻想中的美景。在乐曲中有河流自然的呼吸,紧张艰难的缘溪之行,初见桃源的豁然开朗, 美如幻境的落英缤纷,不复得路的彷徨与难过。 丁雪儿,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奖项金钟奖、文华奖银奖获得者,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银奖获得者,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爱心大使,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师从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李萌教授。

《风很美》     【作曲】刘   畅 【演奏】高   阳
创作灵感来自海子的同名诗歌《风很美》。借用了海子的这首同名诗歌,将两种性格完全不同的乐器组合在一起,希望表现各自的美感与某种程度上的联系,并力求在各自乐器演奏的技术上实现突破,以呈美感。  高  阳,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文华奖金奖、金钟奖银奖获得者,光荣绽放·新十大古筝演奏家之一,第二届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民族器乐大赛青年专业弹拨组金奖,师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李萌教授。

《醉京斓》     【作曲】詹倩  【演奏】詹倩
"斓"一意为绚烂多彩,喻京戏之多姿。作者采用国粹京剧曲调并融入地方音乐元素,全曲精致细腻,织体丰富,如行云流水,既具有古典戏曲之美同时又不失当代古筝之风范。 詹倩,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文华奖银奖获得者,江苏音协古筝学会理事,北京中华传统乐会理事,南京艺术学院附中教师,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阎爱华教授。

《知音》        【作曲】马懋玄  【演奏】李晓雁
此曲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马懋玄专为两架传统古筝而作。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 李晓雁,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武汉音乐学院古筝教师,首届两岸民族音乐节荣获专业组金奖,重奏组金奖成为唯一双金得主,师从高雁、袁莎、李萌教授。
特邀钢琴伴奏于泊洋 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李斯特练习曲奖及李斯特作品演奏奖获得者,师从赖元培教授、杜泰航教授。(新闻来源:大麦网/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