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筝本土二大主流筝派的过去和现在 一一写在深圳“潮州筝曲专场”上演之前

       潮州筝是中原文化与潮州土著文化融合而产生的古筝流派。它脱胎于潮州弦诗乐、细乐,形成于清末民初。经过了历史的演革和筝乐文化沉淀,目前活跃于中国筝坛的本土筝派有洪、李二家。      
      翻开潮州筝的历史,清末民初,潮州乐坛湧现了两位大师的人物一一洪派臣、李嘉听并形成了以洪、李为鼻祖,以潮安、澄海为主要传承地的两大筝派。洪派臣原藉潮州府普宁县,因经商来到了潮州府城的义安路,后来迁往太平路石牌巷经营古董,收徒传艺。李嘉听比洪派臣年岁大,他在1876年首创潮乐“拷拍"板式。李在澄海城内“阳春幽处”乐社教潮乐、古筝,琵琶。洪、李两师的教学,一同三不一……曲名相同,传谱不一,手法不一,风格不一。洪派因李派筝风较为自由而贬之为“花草派”,李派也不示弱,因洪派臣在潮安供商传艺就称之为“潮安派"。 很长一段时间,洪、李两派各据一方,格格不入。解放后,两派传人摒弃前嫌,携手合作,推动了潮州筝的弘扬、发展和传播。        
     洪派、李派的形成彰显了各自的筝乐审美和传承特点。洪派恪守传统,规矩中和,以“淡雅”为美。林毛根老师经常提到“淡中见浓,才是真功夫”;李派有明显的草根文化特徵,不受潮乐“程式化”的羁绊,手法多变,情深韵浓,移步而不换形。       
     潮州筝本土第三代筝家均已故去,第四代筝家也走了黄辉远、杨秀明、陈安华三位。在这一承先启后的时期,潮州筝本土的传人决心继承先贤遗志,为潮州筝的存承,传播与弘扬而不懈努力!

“潮筝九先贤”

 

肖韵阁先生(1904)



苏文贤先生(1907)



徐涤生先生(1908)



黄长富先生(1913)



郭鹰先生(1914)



高哲睿先生(1920)



林毛根先生(1929)



杨秀明先生(1935)



陈安华先生(1940)
(新闻来源:高百坚   2017年8月17于羊城)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