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张丹宁古筝音乐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

  今晚,在浙江省杭州市玉皇山路77号的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厅将举办音乐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张丹宁的古筝独奏音乐会。自幼习筝的张丹宁启蒙于她多年来一直从事古筝教育的母亲吴萍,而丹宁的父亲是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的萨克斯教师,国家二级演奏员。张丹宁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音乐熏陶,自幼便显露了音乐上的天赋与才华。
 

“筝”途无量的张丹宁

张丹宁近影


  2003年,张丹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跟随祝杭红老师学习古筝五年。2008年又考入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师从青年古筝演奏家盛秧教授。在校期间张丹宁刻苦习筝,在盛秧教授精心的指导下她的琴艺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具备娴熟的演奏技术和细腻丰富的情感。在习筝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获得过国际青少年古筝选拔赛高级组一等奖等荣誉。她多次代表学院出访日本交流演出;作为杭州师范学院筝团成员出访台湾参加“两岸琴筝—筝漾音乐会”;参加周望教授为CCTV《音乐告诉你》节目进行的录制。张丹宁后来还相继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何宝泉和孙文妍教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周望教授、青年古筝演奏家周展老师的指点,使她在习筝之路上有了更好的方向。

  今晚的音乐会她将以一首古筝齐奏《百花引》拉开帷幕。此曲由秦筝流派代表人物周延甲先生所作,运用秦声特有的音阶调式即欢、苦音调的对比,描绘出“忽闻峥峥鸣琴声,顿觉百花尽绽美”的秦川春色。接着,张丹宁将依次独奏反映静谧空灵 “禅”意的广东乐曲《禅院钟声》;描述湘西大山四季多彩变化的《溟山》;昆曲曲牌改编的《林冲夜奔》;据同名唐诗谱写的《枫桥夜泊》;由《清风弄竹》、《山鸣谷应》、《小溪流水》、《普天同庆》四首曲子连缀而成的山东筝曲《四段锦》。

 

  最后,她将演奏周展老师作曲的《秦土情》。《秦土情》是展现古筝传统艺术与现代演奏技巧的一首曲目,能一览无余地展现古筝音乐之美。作品由引子,慢板,小快板及广板几部分组成,采用了商调式,并运用陕西地方音乐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本次毕业音乐会是张丹宁这么多年习筝成果的一次展示。她对古筝表演艺术的挚爱和执着必将使她走向更高的艺术领域。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