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 暨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首演式~


赣崖国筝·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原创为主题的古筝艺术盛宴。以展示原创筝乐艺术作品为主,集原创剧目首演、原创筝乐作品展示、原创习筝课程讲座、全国筝技竞赛等于一体的古筝学术盛会。活动举办于古筝实物出土地江西,全球首创民族器乐诗乐集闪耀首演,多首原创筝乐作品问世,众多筝界巨星云集,旨在追求筝乐艺术作品原创展示的同时,使筝乐的哲与美继续得以传承与发扬。

【日程安排】
2017年10月2日
08:00-18:00   统一安排专车接站·报到
19:30-20:00  【国筝·源起】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开幕式
20:00-21:30  【国筝·献世】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
《赣鄱·翌日》首演

2017年10月3日
09:00-12:00  【国筝·技】全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赛(上)
14:00-17:30  【国筝·技】全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赛(下)
19:30-21:30  【国筝·晤】《赣鄱·翌日》主创团队见面分享会

2017年10月4日
09:00-11:00 【国筝·评】筝乐教育专家点评指导会
14:00-15:20 【国筝·品】专家刘文佳讲座
《理性自在与反思·当代文化语境下的筝乐新作品解析》
15:35-16:55 【国筝·境】专家樊慰慈讲座
            《耳得为声·原创筝曲的发想与借鉴》
17:30-18:00 【国筝·忆】原创古筝艺术节集体大合影
19:30-21:00 【国筝·荟萃】青年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2017年10月5日
09:00-10:20 【国筝·习】专家温若妮讲座
            《当代习筝人练习法与教学法的思考》
10:35-11:55 【国筝·礼】专家金正昆讲座
            《礼仪素养与公共人物的个人形象》
14:00-16:30 【国筝·新秀】全国优秀学生代表示范音乐会暨颁奖典礼
19:30-21:00 【国筝·盛世】筝界名师新协奏曲交响乐音乐会
 
2017年10月6日
08:00        开始送站返程

全球首部民族器乐诗乐集《赣鄱·翌日》,是一部具有独创性的以中国传统音乐彰显东方美学与哲学的原创作品。
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赣鄱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绚丽璀璨。本剧立足于赣鄱文化,以古筝为主要载体,兼配琵琶、笙、二胡、大鼓、埙、古琴等其他民族乐器,同时在浩瀚的赣鄱文化中选取了其中陶瓷文化、傩文化、茶文化、书院文化、民居文化、戏剧文化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全新演绎。

《赣鄱·翌日》将古老的筝与创意舞蹈、行为艺术、古韵舞美、禅意服装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完美地结合,通过“翌日”的时间概念,日月交替之间,展现出古老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观念的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对未来进行探索与尝试,这一场清新淡雅、唯美梦幻,且极具东方美学特点的视听盛宴,将赣鄱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全球首创】全球首部以民族乐器诠释东方美学与哲学的诗乐集
【鸿篇巨制】斥资千万,历时15个月,277人参与创作
【价值厚重】艺术形式新颖独特,空前的学术价值与欣赏价值
【大咖云集】众多业界大腕名宿,倾力演绎,联袂呈现
【创新表达】展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播和表达方式

【主创团队】








【主要演员】





 
《国筝·菁英》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赛

赛制规则
【名额限制】
独奏选手   1000人
重奏选手   30组

【年龄要求】
5周岁以上(含5周岁)

【组别设定】
少儿组       5岁-10岁(2007年-2012年期间出生)
少年A组     11岁-14岁(2003年-2006年期间出生)
少年B组     15岁-17岁(2000年-2002年期间出生)
成人组       18岁以上者(1999年之前出生)
重    奏     无年龄限制
独    奏     自选独奏曲目一首(可自带伴奏)
重    奏     要求5人以上(曲目自选)

【展演赛制】
各小组赛成绩前三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全国优秀学生代表展演音乐会即总决赛)
注:同组前三名选手若出现成绩相同者,则按展演曲目级别排名;同组其余选手出现成绩相同者,则选手年龄较小者名次靠前(年龄以户口信息为准)

【奖项设定】
特等奖
一、二、三等奖
优秀组织单位奖
优秀指导教师

【奖金设定】
各组别小组赛成绩前三名选手将登上总决赛舞台公开展演。
各组总决赛特等奖(1名)获奖学金4888元,指导教师奖金1888元。
进入总决赛选手均可免费获得原创古筝艺术节精品纪念影像资料一套。

【专家评委】
 
 




 

《国筝·百家》筝乐教育沟通指导会

点评会针对演奏规范、教学技巧、作品创新等内容,以互动交流的形式,集体为现场的观众就习筝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答疑解惑。

境【专家樊慰慈讲座】
《耳得为声·原创筝曲的发想与借鉴》                 
品【专家刘文佳讲座】
《理性自在与反思·当代文化语境下的筝乐新作品解析》
习【专家温若妮讲座】
《当代习筝人练习法与教学法的思考》
礼【专家金正昆讲座】
《礼仪素养与公共人物的个人形象》
 
国筝·荟萃
白日筝 青春酒 韶华不为少年留
青年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

筝界十位青年演奏家,携全新原创曲目,为各位观众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筝乐新作品荟萃盛宴。
曲目简介
(曲目顺序以现场为准)
                                                     
《嘎耶》      【作曲】楼   嘉 【演奏】伍   洋     
“嘎耶”意为“踩堂歌”,源于侗族祭祀性的歌舞活动。乐曲描写了侗族村寨秀丽的山水风景,并展示了村寨男女老少牵手搭肩列成圆圈,一领众合,边走边唱热闹的歌舞场景。

《上声歌》    【作曲】景   徐 【演奏】陆   晶
“郎作上声曲,柱促使弦哀,譬如秋风急,触遇伤侬怀。”作品取材于蜀地歌谣,经演奏家精妙之演绎,使曲中无限的隐痛思恋层层递进。作曲家将歌谣的动机曲调变化延展、贯穿全曲,深刻展示了“忧人不寐”的无限感念之意。

《梦长安》    【作曲】吕   亮 【演奏】温若妮
此曲以传统戏曲旋律为动机,创作的思路源于反映唐朝盛世的史诗壁画。大唐梦,梦长安,盛世繁华绽千年;英雄诗,佳人颜,千秋风流书奇缘。花影间,华芳延,花开花谢花满天;一线牵,一瞬间,一梦一醒一千年。

《东北狂想曲》 【作曲】张诗乐 【演奏】陈   窈
作者利用东北民间音乐二人转、神调、民歌以及秧歌调等素材,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和古典技法相融合,描绘了白山黑水间东北人民的豪放热情与深沉宽广的情怀。

《月歌》       【作曲】房晓敏 【演奏】付   娜
乐曲以广东“月姐歌”为音乐素材,通过“接月”、“迷月”、“送月”三个音乐段落。描绘了客家女中秋时节借“月神”祭祀的意境与场景。

《洄》         【作曲】陈晓勇 【演奏】刘文佳
事物变化之顺序,或多或少表达出,希望音乐能摆脱作者可能对她实际表达能力的束缚。作曲只是在作品产生过程中起到传递信息、推敲、选择、做决定的近似媒体式的作用。最后,能够给予音乐生命力、给她予更强生存力成了演奏者的任务。

《桃花源》     【作曲】李   博 【演奏】丁雪儿
取材东晋文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作者尝试用音乐来搭建一个幻想中的美景。在乐曲中有河流自然的呼吸,紧张艰难的缘溪之行,初见桃源的豁然开朗, 美如幻境的落英缤纷,不复得路的彷徨与难过。

《风很美》     【作曲】刘   畅 【演奏】高   阳
创作灵感来自海子的同名诗歌《风很美》。借用了海子的这首同名诗歌,将两种性格完全不同的乐器组合在一起,希望表现各自的美感与某种程度上的联系,并力求在各自乐器演奏的技术上实现突破,以呈美感。

《醉京斓》     【作曲】詹   倩  【演奏】詹   倩
“斓”一意为绚烂多彩,喻京戏之多姿。作者采用国粹京剧曲调并融入地方音乐元素,全曲精致细腻,织体丰富,如行云流水,既具有古典戏曲之美同时又不失当代古筝之风范。

《知音》        【作曲】马懋玄  【演奏】李晓雁
此曲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马懋玄专为两架传统古筝而作。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

特邀钢琴伴奏   于泊洋
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最佳李斯特练习曲奖及最佳李斯特作品演奏奖获得者,师从赖元培教授、杜泰航教授。

国筝·新秀
筝出江花红胜火 秀起江水绿如蓝

优秀学生代表音乐会暨颁奖典礼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十五组展演赛脱颖而出的选手代表,在国筝的舞台上,满怀朝气,一展新秀风采。
颁奖典礼,盛况空前。星光璀璨的舞台上,我们将一同见证诸位展演优胜者的荣耀。

国筝·盛世
诗之化境 得意忘言 筝之化境 于指于弦
筝界名师新协奏曲交响乐音乐会
 
六位筝界名师,将筝乐的柔美与交响乐协奏的雄浑完美融合,重塑经典,震撼来袭。
曲目简介
(曲目顺序以现场为准)

《嫦娥奔月》 【作曲】 杨娜妮   【演奏】 杨娜妮
乐曲根据远古“嫦娥奔月”的故事创作而成。全乐曲共分伉俪美满、古乐舞、嫦娥舞、离别、奔月五个乐段。

《邓丽君》   【作曲】 樊慰慈   【配器】 刘至轩 【演奏】 樊慰慈
邓丽君是第一位红片海峡两岸三地,风靡日本与东南亚的台湾歌后,已然成为近代华人歌坛具有特殊文化意义的象征。曲目第一主题为中国小调色彩的五声音阶,第二主题则以具有异国风情的七声音阶铺陈。传达了作曲者对这位绝代歌后的印象与情感。

《西楚霸王》  【作曲】 何占豪  【演奏】 江澹曦
一曲叹出英雄之姿,充分体现项羽人杰一生,鬼雄无双的生平际遇。有凄婉哀切的思乡之情,有和爱姬诀别的切肤之痛,更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凛然豪气,通过筝与管弦乐的交织展示出一幅跌宕起伏、大气磅礴的历史画卷。

《五陵吟》   【作曲】 魏   军  【编配】 冯季勇【演奏】  樊艺凤
五陵乃长安旧称,乐曲以陕西地方戏曲音乐为素材,慢板旋律质朴委婉;华彩部分表达了“诉”与“思”的情感;快板旋律欢快流畅、明朗愉悦,展现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情怀。

《浪淘沙》   【编配】 高为杰   【演奏】 邱   霁 
乐曲借苏轼的名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之意,以示众生界之无穷无尽,赞美壮丽的河山,缅怀古代英雄人物,曲调优美,明朗高雅。

《流声残韵》  【作曲】 曾叶发   【演奏】  罗   晶
中国传统的音乐织体“支声复调”以及当代西方的作曲手法“微模”成为了《流声残韵》的出发点。这种手法反映了中国古代的音乐美学,不依靠复音与和声等概念。交响乐版本织体与气氛更能恰当地表达乐曲中隐藏的情感,也带有强烈的现代中国色彩。

收费标准

【最强王者票】7680元
费用包含:四天三晚五星级酒店住宿及餐费
(注:10月2日中、晚餐;10月3-5日早中晚餐;10月6日早餐)
《赣鄱·翌日》全球首创民族器乐诗乐集首演门票   
三场音乐会门票/四场专家讲座门票
菁英展演赛参赛费
机场/火车站往返接送
活动及比赛评审费/保险费
(注:此票为亲子票,1学生+1家长,需户口证明,家长不占床)

【超凡大师票】5280元
费用包含:四天三晚五星级酒店住宿及餐费
(注:10月2日中、晚餐;10月3-5日早中晚餐;10月6日早餐)
《赣鄱·翌日》全球首创民族器乐诗乐集首演门票   
三场音乐会门票/四场专家讲座门票
菁英展演赛参赛费
机场/火车站往返接送
活动及比赛评审费/保险费

【璀璨钻石票】4480元
费用包含:《赣鄱·翌日》全球首创民族器乐诗乐集首演门票  
三场原创音乐会门票/四场专家讲座门票
菁英展演赛参赛费
机场/火车站往返接送
活动及比赛评审费/保险费

【华贵铂金票】3980元
费用包含:《赣鄱·翌日》全球首创民族器乐诗乐集首演门票   
三场原创音乐会门票/四场专家讲座门票
机场/火车站往返接送
活动费/保险费

【《赣鄱·翌日》全球首演VIP票】1280元
费用包含:单场原创诗乐集VIP门票1张(每场仅限50张)
【音乐会单场VIP票】880元
费用包含:单场原创音乐会VIP门票1张(每场仅限100张)
【专家讲座单场VIP票】400元
费用包含:单场专家讲座VIP门票1张(每场仅限100张)
(以上单场票需预约)

【活动时间】
2017年10月2日 ---- 10月6日
【活动地点】
江西前湖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学府大道888号
【联系方式】
组委会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南京东路99号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
邮箱: Jxgpsy@163.com
 电话: 0791-87936759 / 0791-87936756  
(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