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乐古筝专场音乐会成功举行

昨晚,“敦煌之夜——刘乐古筝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主办,上海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承办,是第50届“上海之春”音乐节系列音乐会中的一场,也是今年音乐节中唯一的个人专场音乐会。

 

昨晚的音乐会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刘乐为观众演奏了《汉江韵》、《风之猎》、《袖梦》、《向南·舞姬》、《酔莲赋》、《西域随想》六首筝曲。其中,《风之猎》、《西域随想》都是刘乐参加金钟奖的获奖作品,他演奏起来自是驾轻就熟。《袖梦》、《向南·舞姬》、《酔莲赋》对观众来说是比较新鲜的作品。《向南·舞姬》是日本作曲家三木稔先生采用巴厘岛音乐元素创作的一首日本筝曲,刘乐将其移植到中国古筝上,并对其进行调整和再创作,将中国古筝丰富的演奏技巧融入其中,旋律曼妙多姿,极富律动感,为观众展现了迷人的异域风情。

 

《酔莲赋》是刘乐的师弟、上海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李磊创作的一首筝乐作品,描绘莲在光的多重折射下交织而成的细腻线条和复杂层次。刘乐身着黑色演出服,干净利落,演奏苍劲而又洒脱,俨然一位与筝共舞的舞者。

 

此外,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刘乐自己创作的一首筝曲《袖梦》。这首乐曲是刘乐在筝乐创作上的一次不错的尝试,灵感来自观看水袖舞的表演。刘乐被其飘逸、唯美的姿态所吸引,遂创作了这首作品。乐曲运用了轮指、摇指等技法,旋律清丽、典雅。随着节奏的变化,观众似乎感受到舞者由翩翩曼舞到热烈旋舞的美轮美奂。

 

音乐会下半场的三首作品《临安遗恨》、《丹青仙子》、《云裳诉》均由上海爱乐乐团参与协奏,王永吉先生担任指挥。其中《丹青仙子》又是一首让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它由作曲家刘文金先生所作,是献给东方女书画家的一首新作品。作品受到天津郊区书画之乡杨柳青民俗风情的启迪,描绘了中国民间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风貌。筝声与乐队中的弦乐以及木鱼、铃鼓等打击乐配合十分默契,曲调充溢着闲适、祥和的情态,仿佛能让听众感受到“丹青仙子”们“工笔”、“写意”、“泼墨”时的书画艺术神态。刘乐对《临安遗恨》、《云裳诉》的演绎情绪饱满,亦均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终曲《云裳诉》余音落下,全场观众齐声鼓掌喝彩。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刘乐再次登台,加演了一首《霍拉舞曲》。乐曲甜美轻快,观众一齐拍手相和。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中,音乐会圆满结束。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