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筝大师焦金海北京讲座暨作品音乐会

焦金海教授改编并演奏的《渔舟唱晚》(讲座实况)

 

  本月初,著名古筝大师焦金海在北京亦庄的中国古筝学院演奏厅举办了“焦金海筝乐学术讲座暨筝曲音乐会”。焦教授的女儿焦叶以及焦教授的学生邓卓婧作为演奏嘉宾一同出演本次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是一次与讲座合并的形式特别的音乐会,演奏与教学灵活穿插,寓教于乐,使广大与会筝友收获良多。

 

焦金海北京筝乐学术讲座暨筝曲音乐会宣传海报

焦金海北京筝乐学术讲座暨筝曲音乐会宣传海报


  今年已经70多岁的焦教授仍然充满着艺术活力,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圆框架的眼镜,言语间流露着艺术家思维的活跃性,他以循循善诱的良师益友的姿态,将他毕生对古筝艺术精华的理解向年轻的古筝研习者们娓娓道来。

 

焦金海教授讲解与示范演奏

焦金海教授讲解与示范演奏


  首先焦金海教授讲解了学好古筝的五大要素,其中重点讲解了自然力量触弦法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他旁征博引地倡议大家要重视古筝触弦发音与对声音控制;接着,焦教授演奏并讲解了他的八大筝曲,包括:《游子思归》、《隔海相望》、《丝路情深》、《雪山恋》、《大漠之韵》、《云雾山村》等分别以独奏、二重奏、三重奏等形式演绎的经典筝曲,优美而激情四溢的演奏引起了筝友们的啧啧称赞;最后焦教授谈论的是他对多排码古筝的意义所做的深度探究,他提倡大家平时应准备一台小型古筝,便于练习和玩味享受,真正做到“琴不离手,琴不离身”。

 

焦教授与女儿焦叶、学生邓卓婧的精彩三重奏

焦教授与女儿焦叶、学生邓卓婧的精彩三重奏


  焦金海教授是一位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演奏家、教育家。每次演出前,他都会提前抽取一周时间进行个人的艺术实践和调试,以做到演出的尽善尽美。此次音乐会,在现场演奏他自己创作的古筝名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过程中,心思细腻的焦教授不但进行了逐段讲解,还将自备的最新演奏曲谱提供给大家参考。他风趣的讲解、与听众的热烈互动把讲座推向了高潮,许多筝友第一次看到原作者亲自弹奏这支名曲,有的人举起录像机,有的人静静地聆听和详细做笔记。

 

焦金海大师的弟子袁莎老师致辞

焦金海大师的弟子袁莎老师致辞


  伴随着潮水般的掌声与连续不断的相机的咔嚓声,本次别具一格的音乐会结束,听众们纷纷踊跃上台,争相与焦教授合影,不想错过与大师的近距离接触和交流。这位幽默而严谨的大师,给听众们留下的不仅仅是古筝的演奏技巧,更多的是树立了大家对古筝艺术的信心。听众评论说:“我没有想到这位教授这么风趣,他教授古筝的那种严谨的品格很令人敬重,他的幽默又让人感到古筝技术不再那么乏味了。”对于有幸与会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古筝友人们来说,5月9日晚焦金海教授的讲座是对他们筝艺人生的一次洗礼。

 

相关链接:天下筝人之焦金海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