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部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将于国庆在赣上演


近日,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组委会围绕“艺术盛宴·文化集聚·创意发展”为主题,介绍和发布了本次活动的细节、特色亮点和创作背景。
据悉,本次活动将于10月2日在江西南昌前湖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此次活动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原创为主题的古筝艺术盛会,也是省内唯一一个以单个艺术为切入口,较为全面地彰显赣鄱文化内涵的艺术活动。整个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充满创意。
据资料记载,1979年在江西龙虎山峭壁内,出土了两架千年琴筝文物。经鉴定,是现存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筝实物,对古筝文化的挖掘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依托江西为古筝实物出土地(策源地)的文化背景,举办中国(江西)原创古筝艺术节,以古筝文化为切入口,较为全面展示彰显赣鄱文化内涵,必将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对推动江西省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建设“文化江西·艺术江西”助力。
本次活动为期5天,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将作为开幕剧目,与广大文化爱好者见面。同时将举办全国古筝艺术菁英展演、《赣鄱·翌日》主创团队见面分享会、筝乐教育专家点评、专家讲座、青年演奏家原创新作品专场音乐会、全国优秀学生代表展示音乐会暨颁奖典礼、筝界名师新协奏曲交响乐音乐会等16场重要活动。
据悉,截止目前已有来自江西、广东、湖南、湖北、内蒙古、辽宁、四川等19个省市900余名筝乐文化爱好者报名参加。预计参与本次古筝艺术节各项活动将达到7000人次。
全球首部民族器乐原创诗乐集《赣鄱·翌日》,是一部具有独创性的以中国传统音乐彰显东方美学与哲学的原创作品。从多个角度展现了江西本土最具代表性的独特风景和特色文化,在演绎器乐的同时以美景、文化和剧情贯穿其中,堪称舞台上的赣鄱文化宣传片,剧场版的“江西风景独好”。
在全面复兴传统文化背景下,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赣鄱文化更是源远流长,绚丽璀璨。该剧立足于赣鄱文化,以古筝为主要载体,兼配琵琶、笙、二胡、大鼓、埙、古琴、尺八等其它民族乐器,同时在浩瀚的赣鄱文化中选取了其中的陶瓷、傩、茶、书院、民居、戏剧、佛家、道家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进行全新演绎。
同时,将古老的筝与创意舞蹈、行为艺术、古韵舞美、禅意服装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有机结合,通过“翌日”的时间概念,日月交替之间,演绎出一场古老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观念间穿越时空的对话,将赣鄱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赣鄱·翌日》舞台剧创作历时15个月,包括主创团队在内,前后共计270余位工作人员参与,总投资已逾千万。
总导演由王涛(萨迦多吉)担任,舞台美术与服装设计由舞美和服装设计师韩春启领衔,音乐由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吕亮担任,编排由舞蹈艺术家崔涛和赵可忻担任。同时邀请了国内著名的器乐演奏家担任主要演员。
其制作的精良程度、资金投入、演出阵容、创意展现等多方面均超过同类型的剧目,该剧或将成为迄今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原创民族器乐诗乐集。
“我们坚持立足江西本土文化,深入挖掘文化元素,以国际化的语境和视野创意展现文化内涵。同时,为推动江西省古筝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传统文化的复兴与融合,弘扬普及传统文化教育贡献微薄力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丰富文化内涵。”本次艺术节发起人、青年古筝演奏家、赣鄱书院艺术总监王淼说道。(新闻来源:新浪娱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