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实之夜"袁莎古筝音乐会完满落幕!

9月15日晚,光明“如实之夜”——袁莎古筝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隆重上演,随着琴音铮淙悠扬,现场听众们虽身处大都市的音乐厅,心却已飞至清幽竹林、荒芜大漠、温婉江南林,回归自然,心与琴曲共鸣,感受穿越古今的时空幻想,音乐带来的四季,享受如实般的纯净之赏。




音乐会由袁莎及筝乐团成员孙金阳、白洋、张钰博、岑佳蔚、黄伟杰、孙雅姝等共同演奏,并有著名演诵艺术家胡乐民、青年笛箫演奏家艾鸿波、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吴昊、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演奏家张正宸等助阵合作。


袁莎老师一袭白裙,飘然的造型与国学筝乐相和,给现场听众们带来唯美清丽的视听享受。这位当代中国杰出古筝表演艺术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筝硕士生导师,中国古筝学院院长,中筝艺术团团长;也是唯一一位包揽三项国内外顶级赛事的冠军获得者。如实很荣幸邀请其成为品牌形象代言人,袁莎内敛、优雅的气质和其自然、纯真的筝乐完美契合了如实纯净的品牌特性。


当晚演出,袁莎带领着筝乐团,以充满民族曲调特色的筝重奏《彝族舞曲》作为开篇,优美抒情的古筝旋律配以粗狂强悍的打击乐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与青年男女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无限深情与热爱。随后现代作品《风之猎》,在筝重奏乐团孙金阳、张钰博、黄伟杰与打击乐吴昊的演绎下,一派狂风猎猎,马嘶弩张,动人心魄的狩猎场面,使人仿佛身临其境。
 
随即,袁莎再次登场,和岑佳蔚、艾鸿波带来了独具创意的民族器乐和吉他的合奏曲《长相思》,这是袁莎运用古代歌曲音调改编的旋律,编配上选择了筝与萧、吉他中西方音调与律动的对话与融合,主题在节奏与旋律的层层叠进中扣人心弦,曲中的自由散板,萦怀着俊逸洒脱之气,思念便由此在时空的开阖变换中荡漾开来,“忆归期,数归期,梦见虽多相见稀,相逢知几时…”

行云流水间,不同曲目幻化成为了动人场景和画卷,当晚的上海音乐厅如同时空穿越一般,给人营造了诗意优雅的世外桃源仙境——在一曲充满民族风情《瑶族诗画》之后,一曲《战台风》展现了袁莎古筝琴技的极大张力,在她的领奏下,钢琴、打击乐和古筝重奏协奏共进,此起彼伏,描绘出了工人与台风搏斗的紧张画面,也将上半场的演出推向高潮,观众们在音乐的感染下,似乎也感受了一场暴风雨,疾风骤雨中感受到了工人英雄的果敢与坚定!

台上,古筝与不同器乐协奏和鸣,台下,观众们听得如痴如醉,惊喜连连。而细心的观众们发现,除了吉他、钢琴、打击乐之外,在袁莎手指下的主角乐器古筝也是换了一把又一把。在演奏《出水莲》时,袁莎换上了传统弦钢丝筝演奏,音调古朴,意韵悠长,将这曲中州古调演奏得浑然天成。事实上,为了准备今晚的演出,配合不同曲目以达到最完美的演奏效果,配备了多台古筝。每把都有其独特的音色,不能随意替代,这一细节足以见得这位古筝翘楚的专业与用心。


随着《出水莲》的开篇,下半场的精彩演奏继续。白洋带来了一首高难度技巧的古筝新作品《大漠行》,结合阿拉伯鼓,将丝路音乐与中国传统筝乐相互交融,跌宕起伏、大气磅礴,充满异域情调。随后,袁莎携特邀嘉宾著名演诵艺术家胡乐民登场,古筝弹奏和诗朗诵的结合,让现场观众感受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多元的艺术表达,《钗头凤》以浙江地方戏曲—越剧音乐为创作素材,古筝,钢琴与诗词,交相辉印,给人内心以深刻的震撼与激荡。《满江红》古筝与钢琴,刚柔并济,珠玉铿锵,胡乐民以振聋发聩之声情激民族精忠之魂魄。


 
音乐会临近尾声,2017年金砖会晤文艺晚会上献演过的《月亮月光光》再度响起,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和《渔舟唱晚》的旋律完美地融为一体,《渔舟唱晚》代表了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而其中的音型织体也颇具海潮波涛的意境。这两首曲子的融合与创新中赋予了许多独创性的发挥,注入了大气、时尚、温暖、灵动、澎湃、辉煌等气质,彰显了极高的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体现了中国地域文化特色。此曲在来自上海保利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的童声伴唱下,将古筝的韵味与童谣巧妙融合,旋律优美柔和,宁静清新,充满诗意,不仅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上大放异彩,也为当晚的演出画下了完美句号。


伴随纯净悠然的琴音,听众们在古典与现代、美味与音乐、筝与诗的碰撞中,如实感受家国大义、缠绵情爱、壮丽山河,享受了一场身心共享的国乐之旅。而这也正是上海酸奶节“美味、健康、快乐”的理念所在。作为2017年上海旅游节的全新商旅结合项目,展示“四季上海、天天精彩”的魅力,在“光明‘如实之夜’——袁莎古筝音乐会”之后,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接踵而至,为申城市民们带来视、听、触多维度的美食享受与艺术体验。(新闻来源:纯净如实/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