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若——陈钇霖古筝、蝶式筝专场音乐会完满成功

2017年9月21日,周四晚19:00在江南大学北区活动中心音乐厅,“抚·若——陈钇霖古筝、蝶式筝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开场曲《别港》是李汉颖作曲的一首蝶式筝二重奏,由宁玲娟和陈钇霖二人共同演绎。乐曲描绘了勤劳的渔民在晨曦中扬帆荡桨,映着朝阳向大海驰去的动人情景。


蝶式筝二重奏《别港》 作曲:李汉颖
演奏:宁玲娟、陈钇霖

由贺乐作曲、陈钇霖改编的蝶式筝与钢琴《体面老人的童年》,采用中国曲调,融合爵士风格,表现了一种轻松愉悦的情绪。古筝与钢琴相互搭配,一起奏响欢乐的旋律。


《体面老人的童年》作曲:贺乐 改编:陈钇霖
蝶式筝:陈钇霖 钢琴:朱学思

陈钇霖作曲、蝶式筝与钢琴《Natural nature》是一部首演作品。陈钇霖是这样用文字阐述这首作品的:“世界由物质、能量、时间、空间族称个,而自然作为最完美的组合体,是我们体悟一切最好的对象。神奇的是,这个完美的对象包含了自己,换句话说,它的特点就是它自己。它是快乐的,也是忧伤的,更是美好的……”
 

Natural nature》作曲:陈钇霖
演奏:陈钇霖
 
《哨所之春》是由延边自治州延吉市国家级伽倻琴传人金星三,于198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向何宝泉学习古筝专业时移植到蝶式筝上的一首朝鲜名曲。它原为一首伽倻琴与乐队的协奏去,曲调欢乐、明快,反应了哨兵们健康明朗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


《哨所之春》朝鲜民歌 金星三移植
蝶式筝:陈钇霖 钢琴:朱学思
 
《墨戏》是一首筝独奏作品,宛如一个人的交响乐,时而深沉古拙,时而素淡空灵,时而淋漓挥洒,多变的音乐律动展现出中国书法气象万千的黑白世界,不拘一格的音乐语言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中国艺术的人文精神和民族精神。


《墨戏》作曲:罗小慈(古筝)
演奏:陈钇霖
 
下半场的首个曲子是浙江筝曲《月儿高》,曲谱初见于1814年《弦索备考》的手抄本,解题曰:“相传曰,唐明皇游月宫闻记之言”,全曲有十二段小标题,该曲谱由孙文妍老师根据孙裕德先生的琵琶谱移植改编而成的古筝曲,形象地描绘了在宁静广袤的夜空中,一轮熠熠生辉的明月徐徐升起,呈现了万般美丽多姿的景象。该曲旋律清丽典雅,意境深邃含蓄。本场《月儿高》的演奏者陈钇霖自己赋诗解题,希望让观众能够进一步去体味他自己对筝曲《月儿高》的演绎与表达。
《月儿高》
自闲游,佯佯寻意   凝仰悬于空
雅,缘赏景致           纳拥一切,王者之范
皆览夜色                   曼妙仙气,怡柔邃蓄
叶芒散,似玉           熠熠未尽
微漾,滴润我心       梦续……
映,一染月影                 ——陈钇霖


《月儿高》浙江筝曲 孙裕德传谱 孙文妍整理
演奏:陈钇霖

山东筝曲《四段锦》是由山东筝派代表筝家赵玉斋创作,它由《清风弄竹》、《山鸣谷应》、《小溪流水》、《普天同庆》四首曲牌串联而成,描绘了家乡的优美景色与人们载歌载舞庆丰收的情景。此曲之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孙文妍发表讲话,为陈钇霖接下来的表演加油打气。


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孙文妍
 
接下来的两首作品分别是《黑键练习曲》与《枫桥夜泊》。《黑键练习曲》是根据肖邦同名钢琴曲移植而成。肖邦练习曲OP10,NO5,俗称黑键练习曲。由于绝大多数的音都出现在黑键上,故习惯称之为黑键练习曲。此曲速度较快,音符秘籍,主要训练各手指动作的独立性欲手指触弦的准确性。
听过很多人演奏《枫桥夜泊》,陈钇霖也有自己的解读:“空渐似剑荨沥沥 孤泊夜叹幻灵啼 洒弄均沾酒肆狂 随风漂泊浪无羁 苦问声回煞煞去 戚悴人心扰天寂”。
 
古筝:陈钇霖 钢琴:朱学思

终曲《西楚霸王》是著名作曲家何占豪谱写的一首协奏曲。此曲将古筝独特的音色与多重的演奏手法巧妙地结合,演绎、营造了一种情感变化丰富、蜉蝣空间感和层次感的色彩画面。该曲音色饱满,气势雄浑,将项羽这一悲剧性人物进行了深刻细腻的刻画。旋律中,由凄婉哀切的思乡之情与爱姬诀别的切肤之痛,更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凛然豪气,展示出一幅跌宕起伏,大气磅礴的历史画面。
最后,今晚的主角陈钇霖向自己的老师及诸位来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音乐会完满落幕。今晚,他不仅首演了自己作品、为大家呈现了自己多年古筝学习的成果,更是与自己的老师一同为大家展示了蝶式筝的演奏,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筝、认识蝶式筝。(来源:中国古筝网/子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