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携手王温豪女士走进校园!

    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中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巡演活动在兰州各大高校连演5场。此次巡演是中国爱乐第一次将中国民乐纳入到巡演计划,王温豪女士作为唯一特邀演奏家,演奏方岽清先生的作品《禅宗三境——心斋》。乐队指挥是著名指挥家黄屹先生。演出地点依次在甘肃政法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兰州财经大学,时间为9月11-15日每晚19:30分。
    “高雅艺术进校园” 活动是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而推出的一项活动。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精神境界,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优化艺术教育环境;为弘扬民族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奠定基础。


指挥黄屹与王温豪

 
    王温豪女士与黄屹指挥联手演绎的《禅宗三境——心斋》。是由著名作曲家方岽清先生历时3年创作完成,截止到2015年,《禅宗三境》是中国古筝界最新的一首古筝与大型交响乐队的协奏曲。整部作品的结构清晰缜密,旋律线条唯美。
为了使兰州各个学校的师生对交响乐和交响乐团有一个更好的了解,乐团为此次进校园演出精心设计了一份节目单,节目单由四个部分组成,涵盖了电影音乐、芭蕾音乐、歌剧音乐和民乐在内的四种音乐类型。为此还特地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王温豪老师先详细讲解古筝的历史渊源、传统流派及古筝的发展,向兰州的师生全方位展示了从交响乐到民乐的各种音乐类型。



 
    音乐会现在场面火爆,观众们热情高涨。坐在观众席的学生不由自主的感叹道:“原来交响乐也不是那么的高高在上、遥不可及。


    各个学校记者团分别采访了爱乐乐团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此次兰州之行的指挥黄屹和古筝独奏家王温豪。从校记者所提出的问题中不难发现学校对此次乐团“进校园”音乐会的重视,校记者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提问内容相当专业。刘军团长,黄屹指挥和王温豪老师也耐心的解答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中国爱乐乐团是国家级交响乐团。2009年,英国《留声机》杂志评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一起榜上有名。
    自2007年中国爱乐乐团受领教育部、文化部以及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任务以来,乐团已经先后奔赴超过10个城市的70余所大学,为近20万师生带去了世界一流水准的交响乐演出,并将在年轻一代学子身上产生深远而深刻的影响。
此次中国爱乐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选择了甘肃省兰州市。这也是继乐团2015年走访宁夏多所高校以来又一次来到中国西北,这里独特的人文风情、热情友好的师生同样深深感动着每一位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家。
    期待民乐能更多的融入到交响乐中,这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我们需要让世界听到中国民乐的声音!(新闻来源:中国爱乐乐团官网/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