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扎年》】:一起听听作曲家和演奏家都说了些什么~

       
       2017年为古筝与管弦乐队而作的《扎年》,在2017年10月13日的“丝路祥云﹒华夏四季Ⅱ交响作品音乐会”上又一次上演。戳上方视频,跟古筝网小编一起去探秘作曲家、演奏家本人的解读吧!


 
《扎年》:
        这是一部为古筝与管弦乐队而作的藏族题材作品。
        扎年,又称“扎木聂”或“扎木年”,是古老的藏族弹拨乐器,广泛流传于藏族地区。因有六条琴弦,汉族称为“藏族六弦琴”。其音色独特而浑厚响亮,是西藏古典歌舞囊玛和民间歌舞堆谐的主要伴奏乐器,亦常用于独奏。


扎年 又称“扎木聂”或“扎木年”
 
        作品以传统古筝模拟最具代表性的“藏族六弦琴”,并以藏族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充分发挥古筝的弹拨乐器特质,在气势恢宏的管弦乐队烘托下,展现出雄浑宽广的雪域高原风貌,抒发出浓郁而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情怀。
 

手持扎年 载歌载舞的藏民

《扎年》的三次演绎:
        2017年3月26日,为古筝与管弦乐队而作的《扎年》在上交音乐厅主厅首次亮相。这部作品由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湘林创作,古筝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祁瑶首演。


2017年3月26日 《扎年》首演
 
       2017年9月10日,在“筝情永远,不忘初心——阎爱华教授从教40周年古筝音乐会”上《扎年》再次上演。


2017年9月10日 《扎年》再次上演
 
        2017年10月13日(今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由青年指挥家张亮指挥、上海爱乐乐团出演的“丝路祥云﹒华夏四季Ⅱ交响作品音乐会”上,《扎年》进行了第三次演绎。古筝依然是由祁瑶老师演奏。作品表演可谓引人入胜,无论是扎年声响在古筝上的呈现,还是唢呐对藏族长号宗教意蕴的模拟,都仿佛带领观众走入了藏族音乐文化的情景。
 

2017年10月13日(今晚) 《扎年》的第三次演绎

就像作曲家和演奏家讲的那样:
        一部好的作品,取决于创作,而创作却不止仅限于作曲家一个人。它集结了作曲家和演奏家共同的智慧!这部为古筝与管弦乐队而作的藏族题材作品《扎年》如是。
       如果,您亲临现场,我想那藏民载歌载舞的绚丽场景一定会浮现眼前!(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子芮)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