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喜庆十九大,艺动刺桐城系列音乐会——泉州市音协古筝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五周年之翡翠筝团专场音乐会即将精彩上演啦!!!

盛秧与翡翠筝团全国巡演——泉州站
 
翡翠筝团 简介

成立于2008年12月,是浙江省首支专业古筝乐团。由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盛秧老师担任团长,中国广播乐团古筝演奏家周展老师担任艺术指导。

筝团现有团员二十余人,均由浙江音乐学院古筝表演专业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音乐教育专业部分优秀学生组成。筝团成立至今,在团长盛秧老师的带领下,一直秉承为专业学生创造更多艺术实践机会的理念,通过大量的舞台历练,旨在不断提高团员们的演奏技艺以及室内乐重奏能力;多次参加国内多项专业领域重要赛事并获佳绩,演奏风格古典与时尚并存,广受海内外观众及业内人士好评。

主要荣誉及应邀演出:

荣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民乐组合比赛优秀演奏奖;
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文华奖)室内乐重奏组优秀演奏奖;
荣获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展演重奏组金奖;
荣获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民乐类重奏组二等奖;
荣获首届国际青少年古筝比赛华东六省一市赛区重奏组特别金奖。
应邀参演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比赛颁奖音乐会;
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月夜听筝宴”全国优秀古筝乐团专场音乐会;
台湾举办筝团专场音乐会;
青岛大剧院邀请于大剧院音乐厅举办“古筝名曲导赏”音乐会

应内蒙古筝协会邀请举办专场音乐会;
赴法国举办筝团专场音乐会;

受邀参演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首届岭南古筝艺术周音乐会与讲座示范;

盛秧与翡翠筝团全国巡演;

入围浙江省2016年文化创新团队;

2016年录制并出版筝重奏专辑《梦回临安》
 

团长:盛秧

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专业导师、副教授,浙派古筝第三代主要代表人,浙江省古筝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理事,浙派琴筝艺术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李叔同、丰子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音乐学院古筝演奏与理论专业硕士,师从何宝泉、孙文妍教授。

出版发行专辑有《跟我学古筝》、《西楚霸王》(何占豪新作首录)、《浙派古筝名曲》、《西泠话雨》等多部。

在《中国音乐》、《乐器》、《艺术科技》等核心期刊、大学学报上发表近20篇论文,其中有:《唐宋诗词中的筝乐审美》、《春雨楼头尺八箫——尺八源流辩》、《弘一大师“清凉歌”考论》、《浙派古筝渊源谈》、《何占豪的英雄情结》、《姜蘷的〈大乐议〉与南宋音乐文化》、《复兴之路古树新花——评析<秦筝文谱>与陕西筝派》、《三秦大土地之子——周延甲》、《浙江筝在上海的发展》等。

 

2003年出版《浙派古筝》一书,为浙派筝首部、也是至今唯一一部公开发行的专著,荣获浙江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学术进步)奖。主编音乐考级教材《古筝》,古筝教材《弹筝一百课》,古筝重奏教材《筝重奏曲集<一>》。
 

艺术指导:周展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理事,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主任,中华筝会副会长。

自幼随父亲----秦筝陕西流派领军人周延甲习筝,深得秦筝精髓。1985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附中,199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本科,师从邱大成、李婉芬,并得到周望教授指导。除古筝外兼修指挥专业,师从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杨又青教授,获硕士学位。自1996年起赴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学、演出。

古筝演奏风格粗犷细腻并存,清健纯朴。吸取传承各派演奏精华,同时大胆尝试不同的演奏形式和音乐风格,多次表演世界首演作品,是活跃于国际乐坛上的古筝演奏家。常年致力于古筝教育和新筝曲的改编和创作。

 

录制出版有《古筝名曲解析》、《中国古筝-陕西篇》等VCD教学光盘、CD光盘《周展筝中国》及《侘寂》、《一盏清茗酬知己》等。创作、创编的古筝作品有:《白桐曲》、《秦土情》、《长安社火》、《翡翠》等。其中《秦土情》荣获2016年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优秀作品。出版有《学筝一百课》、《筝重奏曲集(一)》、《中华筝教程》并创立了一套新的教学体系,所研发的“中华筝”五线谱教学专用弦----“五色弦”获得国家专利。
 

“翡翠筝团”专场音乐会


【主要演奏曲目】

1.《翡翠》   

2.《白桐曲》 

3.《丝路•花语》

4.《月儿高》

5.《动感弹拨》

6.《逐》   

7.《秦土情》

8.《梦回临安》
 

【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11月11日  19:30

地点:泉州市音乐厅(泉州青少宫旁)

主办单位:

 泉州市音协古筝艺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市分公司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泉州市分行

 泉州晚报社

协办单位:  泉州星光耀广场

泉州市音协古筝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9月23日,协会会员主要由大中专院校古筝教师、专业团体人员、各学校或社会古筝教师、高校古筝专业学生、成人古筝爱好者等相关人员组成。协会自正式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古筝专场音乐会;曾诚邀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老师、中国音乐学院林玲教授、台湾著名古筝演奏家黄文玲老师来泉州讲学;策划和承办多场省、市级比赛。(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