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筝】系列音乐会在台湾文化之都-桃园即将开幕!

         听.筝——山东筝家鲍晓媛台湾筝家余御鸿专场音乐会即将在台湾桃园拉开帷幕!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山东筝代表传人鲍晓媛及台湾青年筝乐家余御鸿、谢味蒨和御乐古筝乐团演出,以筝独奏、重奏、协奏形式展演,共同为台湾文化之都-桃园带来了全新艺术文化感受,随着一系列经典筝作一同享受这穿越时空的音乐盛会!
 


山东筝家鲍晓媛

        鲍晓媛,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副教授、山东省音乐家协古筝专业委员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理事。
       7岁习筝,先后师从赵淑萍、闫为、姜立伟等多位名师,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1998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师从山东筝派名家韩庭贵教授,并跟随著名古琴演奏家朱子易先生研习古琴演奏技艺,2002年留校任教至今。2010年取得艺术硕士学位,形成了功底扎实、热情奔放又不失典雅细腻的演奏风格。
       多年来,潜心研习山东筝派的演奏技艺和风格特色,系统研究各古筝流派的表现手法和艺术特征,深入探索传统民乐的文化意蕴和民族特性,古筝艺术日臻成熟。在古筝界赢得了普遍赞誉,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在山东艺术学院执教以来,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演奏人才。所教学生在校期间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奖项,毕业后均成为各类演出团体和教学单位的骨干力量。
       鲍晓媛副教授将为我们带来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筝作品,像《高山流水》以山东老八板筝曲创作而成,乐曲以庄重的和弦以及双手交替演奏的繁响作为引子,描绘出高山耸立的巍峨气魄。接着由右手的劈、托、抹、挑、花指,配以左手的按、滑等技法,由慢渐快,好似微风拂弄松柏翠竹,又似涓涓细流汇成滚滚飞瀑,直泻深谷,回响轰鸣,展现出祖国锦绣山河宏伟壮丽及充满生机的兴旺景象。《鸿雁夜啼》改编于1979年,是由传统筝曲改编而来的。乐曲描写离群的孤雁,寻觅伙伴,曲调哀伤凄凉。这首乐曲写于文革时期之后不久,对于韩先生来说文革时期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在那期间他体验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但是文革过后又让他看到了新的曙光,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心情里,韩先生一改他以前的热情、豪爽,有感而发改编了这首带有凄凉哀婉的乐曲《鸿雁夜啼》。


台湾筝家余御鸿

       余御鸿,御乐古筝乐团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学院博士,担任中国北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音乐地理研究》研究员之一,现任教于中国文化大学中国音乐学系。     
       2002年获选行政院文建会“优秀音乐演奏人才库”,长期致力于尝试追求筝乐表演各种可能性。古筝演奏曾受郑德渊、张俪琼、陈伊瑜、林玲、王中山、曹桂芬、许守诚等多位教授指导;2017年受邀台北市「音为有你,童心乐扬」、桃园市「桃园国乐节」、新竹县「协奏曲赞颂音乐会」等音乐会,与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作古筝协奏曲演出。曾获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颁发-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亚洲明日之星音乐大赛表现优异成绩第一名、荣获首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荣获“优秀表演奖”,曾撰写多篇文章于《中国音乐》(北京)、《交响》(西安)、《黄钟》(武汉)、《潮声》(广东)、《北市国乐》(台北)发表,多次受邀进行多场推广国乐及在地音乐文化讲座;并担任大学入学考试、北区音乐班联招、全国学生音乐比赛初赛、决赛评审委员。
       曾出版个人古筝专辑、曲集《金色的沙漠》、《水中月》、《音乐会使用筝曲集》、《余御鸿演奏古筝协奏曲-后山情》。
       余御鸿博士将带来作品包括有《濑音》、《敦煌唐人舞》、《Nian Chun》等作品,《濑音》是宫城道雄先生于1923的夏天所创作的,在群马县利根川的周边所得到印象有感而发。音乐描述了自然景象深不可测,其中的变化,妙不可言。作者透过了十三弦、十七弦筝表现此曲,将大自然的风景巧妙地用音乐表现之。《敦煌唐人舞》的创作动机是受到了敦煌壁画的启发,它是中国古代宏伟而又辉煌的艺术珍品,飞天乐舞的系列,栩栩如生,作者黄晓飞女士通过音乐艺术的处理,在梦幻般的乐引后,用钟鼓齐鸣,彩云缭绕,飘带飞展的意境,引出了辉煌的主题,仿佛飞天穿破祥云,飘逸而来,古朴典雅的旋律,节奏鲜明的音调,象征着飞天与众神欢舞的场面,在渐缓的乐音中,徐徐飞向天际而完结。
 


特邀嘉宾——台湾筝家谢味蒨
 
        音乐会筝特邀台湾筝家谢味蒨女士,为观众演奏筝乐大师梁在平教授的作品《晓雾》,以台北而言,晓雾为晴天预兆。人生坎坷,则成为成功前必经的途径!诚如陆游诗所载「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曲共分三段,每段结尾时,由摇指衬托出“蓝天绿野和笙歌仙境”。  

御乐古筝乐团

        御乐古筝乐团为筝家余御鸿筹组创团成立,由一群来自台湾各专业院校国乐系的青年筝乐好手共同组成。乐团近年音乐会制作包括有:多媒体与古筝的结合、舞乐与筝的融合、古筝与室内乐团的协奏、古筝与古琴的对话等一系列音乐活动皆获得各界好评,每年均有多首全新筝乐作品之音响诠释,期许每一场策画之演出,均能展现台湾新生代乐手的热情,为音乐艺术开创崭新的风貌,积极鼓励开发创新作品进行演出,展演优质音乐内涵,共同建筑一个良好的艺术交流平台。
       《听∙筝》-山东筝家鲍晓媛台湾筝家余御鸿专场音乐会,节目主要是由中国山东筝代表传人鲍晓媛和台湾青年筝乐家余御鸿、御乐古筝乐团共同演出,音乐会以筝独奏、重奏、协奏形式展演,演出曲目包括有:《高山流水》、《鸿雁夜啼》、《山东八板》、《乡音》、《碰八板》、《蝴蝶与蓝》、《林中雾语》、《Nian Chun》、《濑音》、《月儿高》、《敦煌唐人舞》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筝作品,值得期待!(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