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芸硕士古筝独奏音乐会圆满落幕!

吴新芸硕士古筝独奏音乐会于2017年12月1日在扬州音乐厅隆重举行。


《黄河魂》(四重奏)
作曲:赵曼琴 
重奏声部成员:百家筝鸣筝乐团
钢琴伴奏:全昊坤

 
音乐会以一曲《黄河魂》(四重奏)开场。作品以古朴苍劲、雄浑激越的音韵和粗犷奔放、磅礴宽宏的气势,从历史的高度展示了黄河这种深刻复杂的意蕴和内涵。
 

《禅院钟声》
作曲:崔蔚林

 
接着带来的是广东民调《禅院钟声》。乐曲讲一个书生爱上了一个女子,他去外地苦读并求取功名后,回到家乡却发现自己的心上人已经和别人结婚了,于是他就出家了。剃度的当天晚上,他想起负心人的无情无义,再也难以自已,于是在寺庙里就着钟声、风声、木鱼声,唱出了自己的满腹悲苦,和对负心人的谴责……
 

《云裳诉》(筝与室内乐)
作曲:周煜国  

室内乐成员:侯晓春、柳维娜、杜小平、郭昕
钢琴伴奏:全昊坤

 
随后带来的是《云裳诉》(筝与室内乐)。整首乐曲时而清幽哀怨,如轻泣低诉;时而急速有力,似张扬呼喊。道是“伤高怀远几时穷,无物似情浓”,琴音袅袅间,作曲家已然将心底一腔情思尽数赋予筝乐之中,淋漓酣畅,令人回味!


 《箜篌引》
作曲:庄曜

 
稍事休息后,吴新芸给大家带来的是《箜篌引》 。乐曲前半部分以虚实相映的旋律,起伏多变的节奏,着意抒发原诗带有幻想性的意境。后半部分采用比较明快的舞蹈性节奏,既轻灵,又粗犷,既婆娑翩翩,又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特景观。使听众随着乐曲进入一个神话般天高地阔的世界。
 

《渔舟唱晚》(二重奏)
传谱:娄树华 
编配:周成龙
重奏成员:百家筝鸣学生

 
《渔舟唱晚》(二重奏)。此曲据传是取自唐代王勃《滕王阁序》中的“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的佳句,其意境表现了夕阳西下,在美景如画的湖面上,渔民们欢娱歌唱,满载而归的情景。表现了作者对祖国美丽山河的赞美和热爱。
  
《大漠行》
作曲:魏军  
打击乐伴奏:朱成军

最后一曲《大漠行》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贴着一声长长的悲嘶,一轮金红的月亮潇萧升起在马鬃凛然的飘扬之上。人在天边,仰问天何时如此苍老,攀固在这个荒凉世界,低眉处却见别离的故乡还在,风吹平沙万里黄。一万里黄风锵锵吹露白骨零落。大野漫漫,赤裸的黑夜推涌着亘古的旷寂......


演出人员合影
 
吴新芸硕士古筝独奏音乐会音乐会圆满落幕,我们也衷心祝愿她在未来的古筝道路上一帆风顺。

【个人简介】

吴新芸

吴新芸,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江苏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1+1古筝基础教学法高级师资研修班导师。

自幼习筝,2009年以优异成绩考入扬州大学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王小平副教授,学习期间也曾受到南京艺术学院阎爱华教授的指导。2016年再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现为扬州大学音乐学院硕士二年级学生。学习期间,成绩优异,在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百家筝鸣欧狮音乐教育中心扬州分校担任古筝教师,以及担任1+1古筝基础教学法高级师资研修班导师,深度讲解了多场1+1古筝基础教学法教学内容。


(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