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古筝音乐会成功举办

中国古筝网记者对参加音乐会的各位名家进行了采访
大家都表达了对邱大成老师深深的缅怀之情

2017年12月7日19:30,“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古筝音乐会”成功举办。邱大成先生是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国第一位古筝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邱大成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古筝教育事业。在中国音乐学院的长期教学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严格把握教学质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古筝教育与演奏人才,如林玲、王勇、杨艺、沙里晶、杨琳、常静、江澹曦、周展、邱霁等。今年正值邱大成先生逝世二十周年,他的诸多学生前来参加本场音乐会的演出,以此形式来表达对恩师的缅怀!

开场由曹亦笑、汪心然、张溪容、孙乐萱、曹澜馨、熊子熙、张炜姗、王袆泽、姜蘅芳等九个小朋友一同奏出邱大成先生改编的《旱天雷》。这首乐曲原是广东音乐中影响广泛的一首经典作品,改编后的《旱天雷》明朗轻快、活泼流畅,表现了人们“久旱逢甘露”的喜悦之情。


《旱天雷》
改编:邱大成
演奏:曹亦笑、汪心然、张溪容、孙乐萱、曹澜馨、熊子熙、张炜姗、王袆泽、姜蘅芳

接下来的一首作品是《绣荷包》,选自筝组曲—《蜀乡风情》第二首,创作于1980年。乐曲清丽、柔媚的抒情小曲,旋律素材来自四川宜宾地区乡村情歌“绣荷包”。由古筝演奏家、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古筝专业教员王荣领衔演奏。


《绣荷包》
编曲:邱大成
演奏:王荣
协奏:严惠懿、陈紫荆、周纯伊、刘嘉鑫、郭嘉雯、朱柯瑞


古筝演奏家、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古筝专业教员王荣
 
古筝曲《孔雀东南飞》由郑德渊曲、邱大成先生改编而来。旅美古筝演奏家杨艺今天呈现了这首作品,它表达了作者阅读长诗的印象与感受,同时也歌颂了人间美好真挚的情感。

《孔雀东南飞》
作曲:郑德渊
改编:邱大成
演奏:杨艺

由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江澹曦演奏的《广陵散序》,是邱大成先生从古琴曲移植而来的古筝曲,虽不足以反应出全曲的情节内容,但尽可能地保留了原曲遒劲有力的音乐表现。


《广陵散序》
改编:邱大成
演奏:江澹曦

《黛玉葬花》表达了特定历史时期一位少女复杂的内心世界,旋律素材选自越剧唱腔。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研究生自发组成的“行乐”室内乐团带来。筝、琵琶、扬琴、大阮、中阮,五件乐器、五位演奏者,对越剧唱腔的模仿十分细腻!


《黛玉葬花》
作曲:徐晓林
演奏:“行乐”室内乐团(筝—王宁 ;扬琴—张胤;琵琶—高思超 ;中阮—陈京京;大阮—齐闻多)

《抒情幻想曲》创作于1991年,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作曲家写下了这首作品,作者将自己思念故乡的情谊植于乐曲之中。作品是作曲家徐晓林作曲,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邱霁演奏。音乐刻画了人心灵中细微的感受,而技巧融于抒情的旋律中。


《抒情幻想曲》
作曲:徐晓琳
演奏:邱霁

著名古筝演奏家周展带来他自己创作的筝曲《秦土情》。乐曲以陕西地方音乐为素材,通过引子、慢板、小快板、广板几个部分,运用多样的演奏技法以及跌宕起伏的旋律,表现出对家乡故土的思念及热爱之情。


《秦土情》
作曲:周展
演奏:周展

中国古筝艺术家、中日两国筝乐比较研究专家毛丫演奏的《手事三景》,是中国的第一次演出。“三景”是三种不同景象的表现。筝在乐曲的大部分中是为歌伴奏,但在歌唱的间隙中筝作为拨弦乐器,突然出现原本的语言表达方式,以长时间技巧性的技巧性的间奏进行展开,即所谓的乐曲的中间部分被作曲。这个间奏部分就是被称为“手事”的纯器乐音乐。


《手事三景》(中国首演)
作曲:肥後一朗
演奏:毛丫

著名古筝演奏家、独立音乐制作人常静演奏的《春江花月夜》根据琵琶古曲《夕阳箫鼓》改编而来。筝与琵琶配合十分和谐,乐曲主题用合尾变奏的手法,多次反复,即表现了微波荡漾、优美宁静的春江景色,又描绘了橹声急促,波浪起伏之情景。

《春江花月夜》
改编:邱大成
筝:常静
琵琶:李佳



著名古筝演奏家、独立音乐制作人常静


最后一首作品《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君》,该曲创作于2002年,乐曲用庄严、深沉的序奏将音乐带入冥想、思念、倾诉、回忆等情感的表达。在一段纯真、活泼的音乐之后,人声与群筝的交相呼应使音乐推向高潮,最后,在高歌长啸、激烈振奋的音乐中结束全曲,表达了作者深信,君虽去,业绩长存,后继有人的信念。


《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君》
徐晓林曲
指挥:胡彪
筝一:邱霁、王荣、廖慧娟、李雅师、白佳伟、周纯伊
筝二:周展、毛丫、葛思静、石悦、陈紫荆、刘嘉鑫
筝三:江澹曦、杨艺、伍君瑜、张晓棠、郭嘉雯、朱柯瑞
人声:余奕凝、冯丽媛、郑程文、王梓
打击乐:刘潇涵、程正霖

这首作品作为音乐会的压轴之曲,是由在此前进行过表演的、多位曾受教于邱大成先生的筝界名家领衔演奏。另有这些名家的学生参与协奏。多位邱大成先生的学生以及他学生的学生共同演绎,呈现了传承的意蕴,回扣作品“君虽去,业绩长存,后继有人”的信念,也表达了大家对邱大成先生深深地缅怀之意!


音乐会大合影
 
“忆故人兮”——邱大成先生桃李满天下!愿先生在天之灵见今日筝界繁盛之景。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系列活动内容!

“徐晓林作品音乐会完美闭幕”(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