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林作品音乐会完美闭幕

中国古筝网记者对参加音乐会的各位名家进行了采访
大家都表达了对邱大成老师深深的缅怀之情
 
2017年12月8日19:30,“徐晓林作品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隆重举行。徐晓林,作曲家、中国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教授。其代表作品有筝独奏《黔中赋》(获奖作品)、《抒情幻想曲》、《剑令》、《山魅》、《情景三章》、《建昌月》、《茶山瑶》;三弦独奏《舞幻》、大提琴独奏《无言韵Ⅱ》、管子独奏《青山忆》等。本场音乐会系“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系列活动内容之一,表达对邱大成先生的缅怀之情!
 

音乐会以一曲《春归原野》开场。清晨,站在辽阔的原野上,看薄雾慢慢散去,树林染上了绿色,小鸟在田埂上觅食,融化了的冰雪在小溪里轻轻歌唱。
 
乐曲《春归原野》
箫:张健,
三弦:商钟元
筝:葛思静
 
《建昌月》选自筝组曲——《蜀乡风情》第四首,创作于1981年。《蜀乡风情》由邱大成先生与徐晓林共同完成。乐曲如一幅水墨画,又像一首抒情诗。这首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邱霁演奏。

 
乐曲《建昌月》
筝:邱霁
 
《葡萄架下》是作者的筝组曲《南疆印象》之五。新疆人的葡萄架下是与家人、朋友聚会的地方。聚会时用歌、舞、乐助兴。常常是“序”唱过后舞蹈性音乐开始。维族人称这种聚会形式为“麦西来普”。乐曲描绘了作者对“麦西乃普”的印象。
 
乐曲《葡萄架下》
筝:廖慧娟
手鼓:陈世杰
 
《舞幻》用音乐语言描绘了一次梦中的舞蹈。是那样潇洒自由,超凡脱俗。又有些神秘媚惑、激越跌宕。三弦的音色更增添了乐曲的色彩。
 
乐曲《舞幻》
三弦:商钟元
 
“远眺青山如墨带,近俯层林似锦霞。浅月慢慢东边起,山远人远情无涯。”《青山忆》表达了回忆、思念、和崇敬的情感。

 
乐曲《青山忆》
管子:吴跃猛
琵琶:李佳
筝:伍君瑜
 
“剑术”是中华传统文化武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剑术表现出的轻灵、敏捷、潇洒、劲迪,构成了它的气质特征。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奏响的这首《剑令》,以简练的形式歌颂剑的精神,表现剑的气质。

 
乐曲《剑令》
筝:刘乐
 
蔡文姬的故事流传至今。《文姬归汉》主要表达了蔡文姬为民族大业不得不抛下子女离开时的矛盾、痛苦、复杂纠结的情感。音乐素材来自京剧唱腔。

 
乐曲《文姬归汉》
演奏:“行乐”室内乐团
 
《无言韵Ⅱ》是作者自创的一种音乐体裁。重在表达作者和演奏者内心情感的自由释放。

 
乐曲《无言韵Ⅱ》
大提琴:朱牧
钢琴:沈通
 
《菩萨蛮——读李白词有感》是作者读李白词《菩萨蛮》后有感而写。用音乐语言表达出对人生的感悟。不管荆棘丛生;不管生离死别,要坚定地勇往直前。


 
乐曲《菩萨蛮——读李白词有感》
指挥:胡彪
演奏:邱霁,葛思静,李雅师等

 
音乐会完美闭幕,感谢徐晓林老师对传统音乐做出的巨大贡献,愿她老人家保持身体健康,多多指导后辈。

音乐会大合影

中国古筝网采访邱霁老师

中国古筝网采访刘乐老师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系列活动内容!

忆故人—纪念邱大成先生古筝音乐会(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