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乐广州古筝音乐会,男神与你相约广州~


【名称】育韵之约——2018年刘乐广州古筝音乐会
【时间】2018年1月27日19:30
【地址】广州星海音乐厅(广州越秀区晴波路33号)
【票价】980/880/680/480/380/280/180元
【票务信息】020-37733318 / 36885769  /13609600039温老师  /  13450233020罗老师
 

 
【人物简介】

当代杰出青年古筝演奏家,师承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蔚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文学硕士,现任浙江音乐学院古筝专业教师。2009年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2012、2014蝉联入选央视“十大青年古筝演奏家”,成为中国筝坛唯一一位横跨新老两代“十大”的标志性人物。

2009年至今刘乐以独奏家身份参演Warsaw Autumn、 Ultraschall、Ultma、ISCM等二十余个重要国际音乐节,曾与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哥德堡交响乐团、华沙交响乐团等十余支欧洲一流交响乐团在欧洲各地合作古筝协奏曲,亦曾在国内外50余座城市举办“筝星记”、“流韵飞乐”等系列巡回独奏音乐会近百场,成为极具影响与票房号召力的青年演奏家。

刘乐近年来积极与国内外作曲家合作,曾首演了《开启》《醉莲赋》《祀》等多首作品,创作改编有《袖梦》《恋春风》《今夕》《俏影》等十余首倍受好评的古筝音乐作品,他还积极尝试与国内外多位艺术家跨界合作艺术项目,其教授的学生也在中国“文华奖”等权威赛事中获奖。多领域的亮眼成绩使得刘乐成为当代集合演奏、创作、教学、跨界于一身的全能型演奏家。
 

【节目单】

上半场
 
1.《将军令》       
整首曲子描绘了古代将士征战沙场,浴血奋战、视死如归以及得胜归营、威武雄壮的战争场面,全曲宏伟激昂铿锵有力段落层次分明。
 
2.《夜深沉》         
《夜深沉》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它是由昆曲《孽海记·思凡》中的一支过曲《风吹荷叶煞》的后半部发展而来,即以《风吹荷叶煞》一曲中的四句歌腔为基础,经历代京剧琴师们的加工改编发展而成。
 
3.《山高水长》      
  改编自浙派筝曲《高山流水》,乐曲描写了高山与流水的景致,这首乐曲是曲友们初次相见和切磋技艺时必先弹的曲目,以借用俞伯牙、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典故,象征把对方尊为知音。
 
4.《翠语》            
翠,翡翠般葱郁;语,在风中呢喃。江南古朴的窗棂,郁郁葱葱的摆动的柳条,被折射了的阳光,一切由这一场景出发,或静或动,或明或暗,或远或近,或冷或暖……是作曲者对西湖春景的情有独钟。
 
5. 《恋春风》         
此曲由“亚洲风”及“恋歌”两部分音乐串联而成。前段以浪漫唯美的旋律展现春日里朦胧的心动感受,后段以《彝族舞曲》的旋律元素进行发展,刻画出春日里阳光明媚、万物生机勃勃的生动画面。作品以亚洲风旋律为音乐主题,运用流行音乐和声予以编配,突出了作者融汇东西的音乐理念。
 
 
下半场
 
1.《青花瓷》          
   此筝曲是根据周杰伦创作的歌曲《青花瓷》改编而成。因其意义非凡,且词曲天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有一定的贡献,用瓷器来弘扬中国文化,题材新颖,社会影响深远。
 
2.《秋月吟》         
   纵是云遮月朦胧,秋风自在舒亦浓。作品以经典名曲《平湖秋月》的素材发展创作,汲取了广东音乐的旋律特点,以委婉深情的乐句、多样的和声色彩,勾勒出别样的平湖秋月之意像,也蕴含了作者对人生“自然、自如、自在”的追求与感悟。
 
3.《渔舟梦晚》       
   编者将原曲进行了结构调整及发展,使这经典的旋律在钢琴的重叠与穿插中呈现出不一样的段落感,企图运用这样的组合,制造出古韵与今声的对话,引发人们对于往昔的思念以及对于当下的思考。同时这一“梦”的版本,亦是编者在一路筝途上的漫漫心声。
 
4.《侬》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吴侬软语,文秀江南。此曲为七声弦制筝与钢琴而作,取材自典型的评弹音调,通过多样化的处理及变奏,呈现生动的景致:时似小桥流水、时似雨滴荷塘,宛若春风拂柳,亦如墨彩江南。此曲入选“2017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5.《卧虎藏龙》 
此曲根据谭盾先生创作的同名电影音乐编配而成,运用分段式的结构,及民族器乐的独特色彩,渲染出大漠飞扬、竹林剑舞等具有武侠风格的音乐情境。音乐中情绪跌宕起伏、荡气回肠,刻画出如江湖儿女般的潇洒自在与侠骨柔情。

演出简述:

2009年至今刘乐以独奏家身份参演Warsaw Autumn、 Ultraschall、Ultma、ISCM等二十余个重要国际音乐节,曾与法国广播爱乐乐团、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哥德堡交响乐团、华沙交响乐团等十余支欧洲一流交响乐团在欧洲各地合作古筝协奏曲,亦曾在国内外50余座城市举办“筝星记”、“流韵飞乐”等系列巡回独奏音乐会近百场,成为极具影响与票房号召力的青年演奏家。

此次广州星海音乐会,携同武汉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匡力,香港中乐团胡琴演奏家李立以及香港中乐团大提琴/革胡演奏家吴帆,必定给大家带来视听上奇妙的震撼。(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