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南派古筝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为弘扬南派传统筝乐,首届“中国南派古筝高峰论坛”于2018年1月6日-1月7日在潮州市隆重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三大流派(潮筝、客家筝、闽南筝)名家、传人、青年演奏家50余位,阵容庞大。活动共分四场音乐会、三场讲座和一场论坛。

1月6日上午,活动由潮州筝学会副会长辜玉斌及潮州筝学会筝团演奏的《迎仙客》拉开序幕。在开幕式上,潮州筝学会会长辜质发先生上台致辞,随后辜玉斌老师代表潮州筝会,向客家筝派和闽南筝派赠送了两本由手工抄写的二四谱曲集《潮州弦诗古谱》,曲集中每首作品配备了不同的水墨画,十分精美。这份礼物代表了南派三个筝派之间的深厚情谊,也是对南派古筝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
 
辜玉斌先生介绍赠送给客家筝派、闽南筝派的曲集

辜质发先生赠送礼物

随后,焦金海教授、吴青教授、赵曼琴教授、沙里晶教授、樊蔚慈教授、何小栋先生上台分别为开幕式致辞。沙里晶老师提到,一直期盼南派古筝论坛的举办,这是一次南派古筝的盛事,也是一次专业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此次活动能给大家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开幕式嘉宾致辞 

上午的音乐会以“潮筝”为主题展开,潮州筝派的几代传人轮番上台为大家展示了潮筝的魅力。

1、《问菊》,演奏:辜玉斌


2、《粉蝶采花》,演奏:杨礼桐

3、《粉红莲》,演奏:黄冠英

4、《浪淘沙》,演奏:黄楚英

5、《小桃红》,演奏:吴兆明,伴奏:林娜

6、《柳青娘》(重六调),演奏:高百坚

7、《崖山哀》(重六调),演奏:陈其俊

8、《半夜梦·思归》,演奏:陈骐

9、《柳青娘》(活五调),演奏:林乔

10、《雁南归》,演奏:林英苹

11、《昭君怨》,演奏:蔡毅

12、《寒鸦戏水》,演奏:陈蔚旻、陈潇儿

13、《崖山哀》(活五调),演奏:辜质发,伴奏:陈继志、郑万昆

下午的主题为“客家筝”。客家筝派传人,76岁高龄的杨始徳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客家筝的渊源及主要风格。
 
随后的音乐会,由客家筝派的传人为大家演奏了风格各异的客家筝派代表作品。

1、《单点头 乱插花》、《绣荷包》,演奏:杨始徳


2、《出水莲》、《水上欧盟》,演奏:刁耀杰,伴奏:刁志杰

3、《崖山哀》,演奏:陈如娟,伴奏:杨始德

4、《西调》、《凤求凰》,演奏:蔡葵,伴奏:刘铨屿

5、《蕉窗夜雨》,演奏:林红霞

6、《出水莲》,演奏:陈蔚旻

7、《百家春》,演奏:辜玉斌

8、《平沙落雁》,演奏:李星粦

9、《雪雁南飞》,演奏:陈劲楠

 
大合影

南派筝曲的传承和传播不仅仅停留在南方地区,它的魅力让全国各地的筝人们都为之倾倒,亦有许多筝家与它产生过深刻的交集。晚上,何小栋先生、樊蔚慈教授、沙里晶教授、赵曼琴教授、吴青教授、焦金海教授(按出场顺序),以“我与南派古筝的故事”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与南派古筝之间发生的故事,通过老师们的讲述,进一步推进了大家对南派古筝的认识。(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