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音乐会民乐专场 筝曲“花好月圆”迎中秋

  中秋佳节奏响传统民乐,必定有别样的中国韵味。福建泉州文化局主办的“市民音乐会系列”第五场将于9月18日(周六)晚,在泉州影剧院倾情奉献民乐专场——“花好月圆”。主办方特邀中央民族乐团喜洋洋室内乐团倾情加盟,加上笛子大师詹永明倾力助阵,将展示中国民乐的绚丽多彩和富有生气的独特魅力。

  中央民族乐团喜洋洋室内乐团古筝独奏演员、青年古筝演奏家刘圣如将在这次民乐专场中演奏古筝独奏曲《渔舟唱晚》,表演古筝二重奏《春江花月夜》以及古筝合奏《花好月圆》。1935年,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百代国乐队任演奏员的黄贻钧即兴成就一首江南丝竹乐曲,他的同行陈中依据乐曲的情绪将此曲题名《花好月圆》。再以后民乐作曲家、指挥家彭修文又把这首江南丝竹乐曲改编成同名民族管弦乐曲,经中央广播民族乐团演奏,流传甚广,直至海内外。何宝泉、孙文妍夫妇的学生宋小璐将管弦乐《花好月圆》改编为古筝曲。鲜花和明月都是美好的象征,一曲花好月圆,尽抒人间的美好感情,尽展人们追求的美好意境,因而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喜爱。 

  “乐中有诗,诗中有画”,将是本场音乐会的最佳描述,将有众多民乐精英悉数登场。荣获文化部全国器乐大赛“文华奖”竹笛青年专业组金奖的青年笛箫演奏家王溪、中央民族乐团著名胡琴演奏家刘湘男、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琵琶演奏家权娉、获文化部全国器乐大赛“文华奖”扬琴专业组优秀表演奖的青年扬琴演奏家张宇将分别演绎《昭君怨》、《十面埋伏》、《西湖春晓》、《山村变了样》等脍炙人口的传世名曲。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