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事︱哈德逊河畔奏响中美文化合作新篇章

为庆祝巴德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于1月28日在著名的巴德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举办开幕音乐会和庆典仪式,正式启动《中国音乐发展计划》。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马丁(Robert Martin)、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教育参赞徐永吉等共同出席活动。


章启月总领事在庆典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很高兴见证中美两所音乐学院正式启动《中国音乐发展计划》,使中国民族音乐首次进入美国院校的高等教育体系,这是中美两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合作,也为中美音乐文化交流写下了新时代的篇章,从文化等层面积极推动了中美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她表示,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十分重要且影响深远,虽然两国关系时有起伏,但双方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美两国人民的交流和理解不断加深,民间交往活跃、融洽。中美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伙伴,也正如今天主题为“东西汇流”的音乐会,两国艺术家和东西方乐器在一起,一定会演奏出更加美妙、和谐的音乐,中美友好也将会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章启月在庆典仪式上致辞

罗伯特·马丁院长在庆典仪式上向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余峰、民乐系主任于红梅教授、民乐系张强教授及周望教授颁发巴德委任证书。

马丁校长为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们颁发聘书
(右三为周望教授)

音乐会以 “来自中国的音乐:东西汇流 ”为题,为观众带来六首中国作曲家特地为中国乐器和西洋音乐而创作的经典和现代作品。上半场由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团携手青年指挥家陈冰演绎现代混合室内乐作品《大协奏曲》、《金鳞》与《锣的宣叙》。下半场,由蔡金冬教授执棒纽约巴德当代乐团(又名The Orchestra Now),呈现继承优秀中华民间音乐元素的三首作品:《长城随想》、《凄凉曲》、《袖剑与铜甲金戈》。世界著名的独奏家,同时也是即将来巴德担任中国器乐表演专业的三位主课教授,于红梅(二胡),周望(古筝)和张强(琵琶)分别担纲独奏。


最后一曲《长城随想》以其非凡的民族气质和丰富深邃的思想内涵征服了现场观众,沸腾了整个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观众们纷纷起立向艺术家致敬,掌声如雷。

起立喝彩的观众

巴德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于2017年12月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国音乐发展计划》。该计划将由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教授引领,致力于在巴德音乐学院创立一个在美国最具创新性及最系统和完善的中国音乐发展和交流的平台,也是在国外高等院校率先创建的第一个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的学位项目,其目的是将中国器乐演奏的专业教学与美国文理学院的通识教育相结合,这不仅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创举和步骤,对于中国音乐的发展和软实力的提升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1月26日,巴德学院院长里昂·波斯坦(Leon Botstein)、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马丁(Robert Martin)、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副院长秦文琛等专门赴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拜会了章启月总领事。波斯坦院长在谈及此次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时表示:“中国有很多专业的音乐学院教授西方音乐,但在美国一直没有能够系统学习中国民乐和文化的专业院校,我们很骄傲成为西方首个创办中国民乐专业的院校。”

章启月表示,中美两国的互利合作的基础是不断加深各个领域的相互理解,其中音乐的交流则跨越了语言的局限,增进彼此的理解和认同,尤其是两国青少年之间的沟通。我们十分重视与各州市及社会各界的友好合作,也非常高兴巴德学院这样有国际视野、优质教育传统的机构与我们共同合作。

俞峰院长认为,与巴德音乐学院合作率先在国外顶级音乐学院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创举和步骤,对于中国音乐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与具有157年历史的美国著名文理学院巴德学院的合作,是以一种新的交流合作模式发出中国声音。通过音乐的融通,文化的交融,中美两国音乐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两校合作的《中国音乐发展计划》将在巴德音乐学院罗伯特·马丁院长和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的监督下完成。 双方将通过委任互聘制度加强合作关系。除了一流的师资以外,在国外推动中国乐器学习的另一个关键就是乐器的提供。研习院为此特地与中国乐器制造最有影响力的上海敦煌乐器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在巴德的中国音乐项目推荐中国民族乐器。

(新闻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馆)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