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普林斯顿国际音乐节卡内基圆满落幕——开卡耐基音乐厅国际联手古筝专场之先河!


第三届普林斯顿国际音乐节于2月2日至2月4日在美国新泽西、纽约两地举行,研习国乐的中美两国名家名师、学子、票友欢聚在世界名校普林斯顿大学。继国际音乐大赛、名家讲坛、交流展演后,于2月4日献演世界顶级音乐殿堂--卡内基音乐厅。所有观众大饱耳福,如痴如醉,并把本次演出称之为“筝宴盛会”。
 
 卡内基音乐厅古筝专场闭幕音乐会合照 
    
本届音乐节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纪念已故的中国音乐学院古筝名家邱大成教授逝世二十周年。


 卡内基音乐厅古筝专场闭幕音乐会盛况
 
名家讲坛由中国音乐学院古筝副教授邱霁老师和音乐节艺术总监、普林斯顿大学国乐团音乐总监杨艺老师主讲,并将音乐节的重头戏-卡内基音乐厅古筝专场闭幕音乐会献给邱大成老师。音乐会汇聚了邱大成先生的嫡传弟子及后起之秀;中美筝人更以古筝重奏、独奏、协奏等多种音乐形式共同演绎了从传统经典、创编新作到邱大成先生的代表作品,更可贵的是,古筝重奏专场音乐会刷新卡内基历史上国际筝人合作的记录,弘扬、传播了中国筝的国际化意义。


普林斯顿国际音乐节名家讲坛
 
参加卡耐基“筝宴盛会”的古筝团队有:音乐节艺术总监、曾任教中国音乐学院的普林斯顿大学国乐团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杨艺带来的杨艺筝团、邱大成先生的侄女、中国音乐学院古筝副教授邱霁带来的青年筝团、福建师范大学许冰副教授指导的蚂蚁筝团、北京师范大学古筝教师、青年古筝演奏家冯晓婧指导的北师大铄鸣筝语筝团、郑州师范大学古筝教师、青年古筝演奏家姚岚带来的子吟筝团以及来自李云迪、张昊辰母校的深圳艺术学校古筝教师、青年古筝演奏家黄梅带领的深圳艺校霓羽筝团等。中国音乐学院琵琶副教授周慧老师,邱大成老师的弟子,原天津音乐学院古筝老师陈慧兰也献演闭幕音乐会。


普林斯顿国际音乐大赛专家评委左起:
许冰、邱霁、杨艺、黄梅、冯晓婧、姚岚

第三届普林斯顿国际中国音乐节是由美国世界音乐联盟及普林斯顿大学国乐团共同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深圳艺术学校,郑州师范大学协办的一场国际音乐盛会。第三届普林斯顿国际中国音乐节活动吸引了约100多位中美两国本、硕士及青少年学生参演参赛。他们不仅来自如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美国本土高校,也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吉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郑州师范学院、深圳艺术学校等中国高校。

优秀获奖选手于普林斯顿大学音乐厅
举办优秀选手获奖音乐会
右起刘嘉鑫 、朱柯瑞、曹依依、曹维芝、
兰静雅、卢雨欣、陈静遥、李雅师、李怡

音乐节上,中美音乐专家、教授、优秀获奖选手共同参演的卡内基古筝专场闭幕音乐会,为国际国乐爱好者们带来珍贵的观摩和学习的绝佳机会,也为中美高校学生间的音乐和文化交流及优秀青年艺术家们搭建了展示才艺,创造人生辉煌的平台。










卡内基音乐厅古筝专场闭幕音乐会盛况
 
音乐节旨在搭建国际舞台,全方位推广中国音乐,多角度挖掘优秀音乐人才,以极富中华民粹精神的中国民乐,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民乐不断以创新的姿态走向国际舞台,并借此带动人们对中国民族乐器全方位地融入世界音乐文化大家庭的热情和探索精神。(新闻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