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山东德州刘煦师生古筝音乐会侧记

  古筝是产生于我国的一种民族乐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魅力。在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那曲古色古香的古筝表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洵古筝演奏

刘煦古筝演奏

 

  为向社会推介古筝这一古老乐器和演奏技法,7月16日晚,“刘煦古筝师生音乐会”在德州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音乐会上,刘煦和她的学生们或一起,或独奏,向人们展示了7首古筝曲目。这些古筝曲目,或传达出小桥流水的飘逸清丽,或传达出惊涛骇浪的磅礴大气,一如天籁之音,令全场观众陶醉。

 

  师生协力,弘扬古筝文化

 

  7月16日晚,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座无虚席,许多观众甚至因为没有座位而站在了过道上。当晚,刘煦古筝师生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刘煦,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古筝表演专业,最初师从著名古筝表演艺术家韩应伦,后又跟随中央音乐学院高级讲师吉炜和西安音乐学院高级讲师翟源老师学习多年。她曾多次在全国古筝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并获得2011“爱心希望”CCTV新春少儿电视晚会优秀编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古筝。学古筝的同时还学习了琵琶、舞蹈等,但一直坚持练下来的只有古筝。”刘煦说,“很好听,被古筝的魅力吸引。”

 

  大学毕业后,刘煦选择做了一名古筝老师。“为向社会推介古筝这一古老乐器和演奏技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筝,我们特举办这场音乐会。”她说。

 

  “古色古香”令观众陶醉

 

  参加此次表演的刘煦的学生,年龄最小的9岁,年龄最大的16岁。音乐会在一首“信天游”风格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开始,接下来,刘煦和她的学生分别表演了《秋望》、《风·雨》、《泼水》等,演出在《井冈山上红太阳》中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还吸引了来我市做生意的日本友人到场观看。据了解,《风·雨》由日本作曲家三木稔编曲,又名《白色风的下面雨潇潇》,创作于1983年。乐曲以绘画的手法展现了一幅清爽夏日的水彩图画。作品明快洒脱,清新飘逸。“聆听古筝演奏不仅可以让人走进纯真的天籁,而且还可以让人心胸开阔壮怀激烈,领略一个五彩缤纷的梦幻世界。”音乐会结束后,观众王女士对记者说。

 

  古筝被誉为“东方的钢琴”

 

  刘煦介绍说,古筝是产生于我国的一种民族乐器,已有2000多年历史。刘煦表示,千古流传的古筝是一种极富表现力的乐器,它丰富的表现力既能细致微妙地刻画人们的内在情感,又能描绘出动人壮观的恢弘场面。无论是如泣如诉,还是慷慨激昂,或是高歌吟唱,它都可以表现得淋漓尽致。它既是一种具有独特风韵的独奏乐器,又可以参加合奏或是伴奏,被誉为“东方的钢琴”。

 

  相关阅读

 

  “筝·思绪”刘煦师生古筝音乐会昨晚成功举行

 

  着汉服弹古筝 山东烟台琴童集体演绎“雅韵华章”

 

  姚宁馨师生古筝音乐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成功举行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