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新马”赢盛赞 《北京一夜》惊现民乐版

  过去的一周时间,在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的槟城相继上演了两场民乐音乐会,获得了观众的喝彩与当地媒体的一致赞誉。他们就是由中国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华夏民族乐团,用该团团长、笛子演奏家张维良的话说,此次巡演既展示了作为民族瑰宝的民乐,同时也开拓了教学实践的海外试验田。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现场

 

  演出回放

  阵容豪华观众热情

 

  此次巡演,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亲自率队,集结了最强大阵容,包括作曲家和指挥家关廼忠、笛子演奏家张维良、胡琴演奏家宋飞和曹维德、古筝演奏家邱霁、打击乐演奏家王以东和王军等教授级的豪华独奏阵容。同时,尽管这是一支由该院学生为主力的团体,但是几年的专业学习使得这些年轻乐手个个练就了不俗的演奏技艺和水平。

 

  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的“大榴莲”剧院,华夏民族乐团的演奏得到了热烈的反响,特别是与新加坡华乐团的联手演绎更是精彩。一位李姓老华侨激动地表示,离开祖国几十年了,最爱听的还是家乡的音乐,这支学生乐团令人感到了中国民乐的希望。上世纪80年代就定居新加坡的罗先生称,每一次民乐音乐会他都会来,他希望更多来自家乡的乐团来新加坡演出。

 

  在马来西亚槟城,中国演奏家们更是感受到当地观众对于中国民乐的热情与热度。音乐厅楼上楼下几乎座无虚席。每一首乐曲演奏完毕,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而之后的签售活动,现场更是排起了长龙。

 

  互动交流

  《北京一夜》有了民乐版

 

  除了两场演出,华夏民族乐团还在新加坡华乐团驻地进行了一次互动交流,双方拿出了各自最拿手的曲目。有趣的是,在音乐总监、指挥家叶聪的指挥下,号称海外惟一一支“民乐国家队”的新加坡华乐团独出心裁地将一曲《北京一夜》改编成民乐版,二胡、京胡、古筝等五花八门的乐器在完美的编曲之后令人耳目一新。一曲结束,现场一片惊呼之声。“民乐流行化势在必行。”曾经在美国接受了三十年西洋音乐的叶聪说,数年前他接手新加坡华乐团第一件事情就是曲目的创新改革,其中民族音乐流行化是他提出的一个重要理念。叶聪透露,期待着《北京一夜》能有机会到北京演出。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