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晶古筝天籁响彻沙田大会堂 逾千知音捧场

  享誉中外的古筝演奏家罗晶上周六(31日)于沙田大会堂音乐厅举行她与香港中乐团的第二场古筝音乐会,演绎包括世界首演中乐版《流声残韵》,香港首演《点染丹青》、《逆水行舟》以及传统曲目《高山流水》等8首风格迥异的名家之作,以飨现场逾千听众。当晚历时2小时的音乐会由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担纲指挥,曲曲回味无穷,博得掌声雷动,最终以罗晶4次返场谢幕宣告圆满成功。


  独奏《高山流水》作开场

 

  当晚8时许音乐会启幕,罗晶白衣飘仙出场,在聚光灯下独傲台上,令人注目。上半场以其独奏《高山流水》为开篇,古朴典雅的曲风意境盎然,散淡随缘,彰显演奏家“觅知音”的心境。接下来多样化的曲目则全方位展示了演奏家“艺术与技术并重”的特色,既有对经典的传承,也有对新作品的发掘,当中《婵歌》奇幻色彩,《思凡》妙不可言,《逆水行船》独道新颖。

 

  首演《流声残韵》中乐版

 

  下半场以大乐队协奏曲形式演绎3首曲目,当中由香港作曲家曾叶发所写《流声残韵》中乐版是当晚重头戏之一,由罗晶世界首演。罗晶与乐队于节奏和乐音上纵横交错、倾听意会,又彼此独立,暗露锋芒,跌宕的流转和出人意料的精彩演绎令听者为之震颤。作曲家曾叶发在一曲终结后,一跃登台向罗晶及阎惠昌握手致贺。此外,压轴曲目《西楚霸王》更是在古筝与乐队的交汇中展示出一幅跌宕起伏、大气磅礡的历史画卷,令人回味。


  余秋雨赞貌美天籁之音 

 

  是次公演是罗晶继2007年之后再度与香港中乐团携手共襄古筝音乐会。这位被余秋雨赞誉为“外貌有天然之美,人品有天使之善,演奏有天籁之音”的上海女孩,于音乐会前接受采访时亲和谦逊又少少羞涩,但提及与中乐团合作无间却神采飞扬、赞不绝口:“我来港在中乐团10年了,我们的团队很棒很棒!”

 

  罗晶:钢丝筝演奏音色清

 

  音乐会上罗晶演绎3首古筝独奏曲,除《高山流水》采用丝弦筝演奏,专门纳入是场音乐会的两首潮州弦诗乐《思凡》、《蜜柑红》则以钢丝筝演奏。来港后才接触钢丝筝的罗晶称,钢丝筝流行于上世纪50及60年代,多以演奏潮州音乐为主,现时则越来越少使用,其弦质较硬且极为灵敏,音色清越、余音长,无任何修辞。她冀入乡随俗,选用钢丝筝带给香港听众熟悉的音色。此外,罗晶乐见香港越来越多人喜爱被誉为「东方钢琴」的古筝,并相信推广古筝旨在令更多人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承继经典。

 
  刘汉其冀续弘扬中华文化

 

  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刘汉其全程欣赏音乐会后,向罗晶及指挥阎惠昌、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祝贺演出成功:“罗晶的演奏既包含传统又立意创新,体现了演奏家个人对生活和音乐的感悟,令演奏更具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她并赞担纲指挥的阎惠昌于法国最高音乐学府—巴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开授“中乐作曲指挥大师班”,是中乐的自豪与荣耀,冀未来包括罗晶在内的香港中乐团继续在传统文化的源头寻找创作灵感,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弘扬传统精粹继续贡献心力。
 

  音乐会后,罗晶现场签售2007年与香港中乐团的首场音乐会光碟,受到乐迷及听众的追捧,场面热闹。是场音乐会入座率达九成,反映了罗晶及香港中乐团的票房号召力。4月底及5月初香港中乐团还将陆续为香港市民呈献《原乡情怀》、《红楼梦》等多场音乐盛宴。

 

  相关阅读

 

  【筝曲欣赏】罗晶演奏《恒春耕农歌》

 

  【新闻】罗晶展示古筝技巧 罗晶与香港中乐团音乐会

 

  【新闻】香港沙田大会堂 古筝演奏家罗晶美乐会知音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