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韵飞乐 刘乐贵州遵义古筝专场音乐会

  最新消息,“流韵飞乐”——刘乐古筝专场音乐会即将于2012年4月22日晚,在贵州省遵义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上演。据了解,刘乐将带来《彝族舞曲》、《晓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包括古筝独奏、协奏等诸多经典作品演绎。订票热线:0851—5928009、1898403955

 

  刘乐,已然成为民乐界偶像兼实力派的青年古筝演奏家,刘乐所到之处尽是精彩纷呈、星光灿烂,人们的热烈总能使他神采飞扬,人们的欢欣总是让他汹涌澎湃……

 

  刘乐简介

 

  刘乐,当代青年古筝演奏家,师从中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蔚教授。

 

 \ 

刘乐


  刘乐媒体称之为“古筝界朗朗”、“筝坛金童”等。中国音乐最高权威大奖“金钟奖”金奖及唯一设立的“当代作品演奏奖”获得者,亦是中国筝坛近15年来首获国家最高奖的男性演奏家;2010年更成为首位获得欧洲“GOLDENRADIO”广播大奖演奏奖的中国民乐演奏家;


  作为新生代演奏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刘乐已然活跃在众多国际舞台上,曾出访美、德等十余国演出交流。以中国乐器独奏家的身份参演重大国际音乐节并与欧美乃至世界一流的知名交响乐团合作,并得到了国际乐坛众多音乐人及乐迷的赞赏与好评:


  2009年在“ISCM世界新音乐节”交响音乐会上与瑞典哥德堡皇家交响乐团合作古筝协奏曲,并轰动了欧洲新音乐界。


  2009年在“MUSICHOST国际音乐节”上与丹麦欧登塞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古筝协奏曲。同时,并与芬兰新室内乐团演出古筝与弦乐四重奏作品。


  2009年在“布鲁塞尔国际音乐节”上与比利时爱乐乐团合作演出古筝协奏曲。


  2010年在“法国广播现代音乐节”上与享誉全球的法国国家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古筝协奏曲。


  2010年出访美国参加“GREATLAKES音乐节”系列巡回美国东部演出15场音乐会,并与VAPO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演出音乐会。


  2010年参加香港艺术节演出古筝独奏。


  2011年赴德国参加“URCHUSCHALL国际新音乐节”,与享誉全球的柏林广播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古筝协奏曲,同时向欧洲同步直播,并受到极高乐评。


  2011年赴新加坡作为独奏嘉宾携手新加坡华乐团演出一连两场“筝筝有声”古筝音乐会。


  2011年在美国旧金山市作为独奏家演出“筝之韵•上海—旧金山”刘乐古筝专场音乐会。


  2011年受邀赴挪威参加“SPOOR”国际演奏家小组,并展开北欧4个城市及中国3个城市30余场巡回演出。


  2012即将与丹麦奥胡斯交响乐团、哥本哈根室内乐团合作古筝协奏曲。
 

  而近年在中国的众多重要音乐节中,刘乐亦是炙手可热的演奏者:


  2008—2011年连续四年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担任独奏、协奏等重要演出,多次与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微博)合作古筝协奏曲。
  在2010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50周年华诞系列中,举办了音乐节里唯一的个人专场音乐会,获得了音乐界广泛好评。
  此外亦在上海当代音乐周、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全国古筝学会暨艺术节、广州奥迪音乐节、江苏民族音乐节、湖南古筝艺术节、广东古筝艺术节等活动中参演重要音乐会并担任独奏、协奏。


  近年还曾巡回全国举办20余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及50余场合作音乐会。全球首演10余首中外作曲家创作筝乐作品如《开启》《醉莲赋》《DEEPHEART》等,且自身创作改编有《袖梦》、《俏影》、《庭院深深组曲》、《侗歌》、《光影如歌》等筝乐作品,成为难得的集演奏与创作一身的“多面手”。

 

  刘乐精湛技艺与演奏魅力也得到众多媒体的报道与赞赏,曾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微博)、美国NBC电视台、德国RBB广播电台、东方卫视(微博)、凤凰卫视(微博)、新加坡MEDIACORP、日本TBS电视台、瑞典国家电视台、丹麦国家广播电台、欧洲古典音乐频率、哥德堡城市电台、联合早报、新闻晨报(微博)、新民晚报、文汇报、劳动报、青年报、解放日报、南方都市报、潇湘晨报(微博)、黄海日报、华风杂志等采访与报导。


  刘乐的古筝演奏,有着独特的舞台魅力,演奏大气刚劲中不失细腻委婉。乐曲中极具个人色彩的独特音乐处理,让他的音乐更具灵动和天马行空的魅力。中西结合的理念、开阔的国际视野、导师的严格悉心教导、多元化的演奏路线,都使得刘乐的古筝演奏日渐精进,而其在恪守传统的基础上将作为年轻一代的音乐观念注入了古筝这一古老的乐器,更使之成为中国新生代古筝演奏家中的佼佼者之一。

 

节 目 单

 

一、彝族舞曲                                   王惠然 曲
此曲是王惠然先生1965年创作的琵琵独奏曲,取材于云南彝族《海菜腔》、《烟盒舞》。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彝家山寨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音乐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

二、晓雾                                           王中山 曲
此曲为王中山先生创作的古筝独奏曲,以清新、淡雅、流动的音乐及京剧音乐的素材,刻画出京城春晓一副美妙、浪漫的风韵景致。

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焦金海  曲   
     此曲是根据经典的红色歌曲改编而成,浓郁的陕北风味,歌颂着对祖国对党的热爱。由焦金海教授改编成古筝独奏曲后,广为流传深受筝人喜爱。

四、光影如歌                                     刘 乐 编曲
乐曲运用多种传统古筝演奏技巧,结合流行通俗音乐和声及即兴的演奏手法,将大陆及港台多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剧主题音乐串联起来并加以发展,通过极具魅力的古筝音乐的演绎,将一幕幕记忆中经典的光影画面展现在你的眼前。

中场休息15分钟——————————————————————

五、俏 影                                           刘  乐 曲
追溯年华,恍然若梦,童年碎忆,乡音尚浓。乐曲创作于2011年,以湖南民间小调为旋律素材,配合富有层次的和声进行,以独特的回旋变奏发展。用记忆中的儿时熟悉的音调,唤起对家乡、对亲友的思念,也纪念着童年那段纯真、俏皮的欢乐年华。

六、袖 梦                                           刘  乐 曲
乐曲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民间舞“水袖舞”,运用唐乐的音律及流动的音乐线条营造出舞动中水袖“行云流水”般的各种形态,律动的快板则体现出水袖舞中“力”的美感,这一艺术中的刚柔并济,人袖合一的舞蹈情绪,袖间流露的丝丝情意,动人心扉……

七、云裳诉                                          周煜国 曲
此曲是在古筝曲《乡韵》的主题音调基础上扩展而成的一首古筝协奏曲。曲名取自李白诗句“云想衣裳花想容”,意含唐大曲《霓裳羽衣曲》,另有一番深远的寓意。乐曲运用陕西“秦腔”音乐素材,迂回百转、细腻绵长。近年来这首协奏曲广受大众喜爱,俨然成为古筝一部“里程碑”式的经典作品。  
钢琴伴奏:匡力

八、合奏节目
九、加演喜羊羊与灰太狼 

 

  相关阅读

 

  【天下筝人】刘乐

 

  【博客】刘乐的古筝空间

 

  【人物专访】筝界才子 玩转古筝——刘乐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