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洁古筝首演作品独奏会即将在海口上演

  据悉,2012年6月24日晚,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洁“古筝首演作品独奏会”即将在海口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该音乐会由中国古筝艺术家联合会和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百家筝鸣海口分校承办,中国古筝网(www.guzheng.cn)媒体支持。抢票热线:66718100;18084618100

 

  \

 

\


  据了解,在本次音乐会上,任洁将再度倾情演奏曾经首演的作品如《西域随想》、《箜篌引》、《枫桥夜泊》、《山的遐想》等名曲,此外,还有古筝与电子乐 《墨语》、《丝绸之舞》等充满动感时尚风格的最新曲目。精彩音乐会不容错过!

 

  此次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将与中国古筝艺术家联合会主办的“让古筝走进千家万户”公益活动合作(活动详情请登录www.100zheng.com查询),共飨盛会的同时为社会奉献爱心。每位古筝学员只需向当地慈善机构或慈善项目捐助100元人民币,不但能够免费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古筝培训,更能够获得价值150 元任洁古筝独奏音乐会门票一张。赠票名额有限,欲报名者从速。(66718100)

 

 \ 

 

  上半场:


  1开场曲: 《战台风》

 

  2, 古筝与钢琴 《阿里郎变奏曲》    赵皙衍曲 (韩) 任洁改编 钢琴伴奏:刘南     

  任洁2008年在韩国首尔举办了韩国历史上的首场古筝独奏会,并与韩国作曲家合作了部分新作品,《阿里郎变奏曲》是其中之一,此曲在韩国首演时是由中国古筝与韩国伽倻琴重奏完成.这部作品在节奏音调上都有着浓郁的朝鲜族音乐的特点,是一首中韩音乐交流的产物,一首清新动人的小品.

 

  3,古筝与钢琴《枫桥夜泊》     王建民曲                       钢琴伴奏:刘南   

  唐代诗人张继途经江苏苏州的寒山寺,写下千古绝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曲家根据这首诗创作了此曲,2011年完成古筝与钢琴版,由任洁首演。作品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

 

  4,古筝独奏 《箜篌引 》     庄曜曲
  乐曲取材唐诗中李贺的《李凭箜篌引》。该诗写的是梨园子弟李凭在都城长安弹奏箜篌时产生的泣鬼神、动天地、石破天惊的演奏效果。
  作曲家借诗意展开丰富的想象,运用现代作曲技法,乐曲前半部分以虚实相映的旋律,起伏多变的节奏,着意抒发原诗带有幻想性的意境。后半部分采用比较明快的舞蹈性节奏,既有轻灵,又有粗犷,既有婆娑翩翩,又有“石破天惊逗秋雨”、“老鱼跳波瘦蛟舞”的奇特景观。使听众随着乐曲进入一个天高地阔神话般的世界。乐曲由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庄曜先生1995年创作,任洁首演,久演不衰,常作为古筝专业比赛规定曲目。

 

  5,古筝与电子乐 《墨语》   崔安强曲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江苏寄兴寓情,留下千古篇章.乐曲根据辛弃疾诗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而作. 以弦为纸,以指为笔,乐曲用古筝音乐的起承转合表现了书法艺术的意境美.此曲由江苏青年作曲家崔安强创作于2011年,任洁于澳门江苏周首演,获得广泛好评.


 
  下半场:


  6, 古筝独奏 《西域随想》   王建民曲                         
  乐曲采用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的音乐素材创作而成。节奏上运用5/4拍等较有特色的复合节拍以及节奏多变的写法。在尝试运用筝的五声性音乐语言及和弦方面做了探索性的努力,加之模仿新疆打击乐等各种拍击技法的运用,形象地描绘了西域地方的风土人情以及载歌载舞的热烈场面。乐曲1996年创作,由任洁首演,问世以来,久演不衰,深受欢迎。


  7, 古筝与钢琴 《望秦川》       王中山 景建树曲 任洁改编          钢琴伴奏:刘南
  乐曲根据陕西同州梆子音乐创作而成。音调悲怆而又深情,表达了浓浓的乡情与亲情,以及对过往旧事的无限哀思。任洁2005年改编的望秦川在金钟奖比赛中首演,并广为流传.   
                
  8,古筝与电子乐《丝绸之舞》      崔安强 任洁曲
  古老神秘的丝绸之路、美丽妖娆的西域乐舞,永远引起人们的无限遐想。本曲采用具有西域独特风格的定弦,并在古筝上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等乐器的演奏特点,加上电子乐的烘托,弥漫着神秘妖娆的异域风情。此曲由江苏青年作曲家崔安强创作于2004年,任洁首演。

 

 \ 


  任洁简介

  任洁,女,江苏南京人,古筝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师从阎爱华教授、并受到王中山先生的指导。

 

  任洁是中国第一位中国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金奖及中国音乐「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并是第一位获得“四月之春”国际比赛「器乐独奏家金奖」的中国民乐家。其独奏专辑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是大陆演奏家获此奖项第一人,风潮唱片全球发行.任洁被评为南京「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五个一人才」。

 

  作为活跃的演奏家,任洁曾赴美、德、法、荷、比、日、韩、新、马等许多国家参加重要国际演出,成功举办个人独奏会近百场,并在韩国首开中国古筝独奏会的先河。近期举办 的全国首场时尚古筝跨界音乐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及广大粉丝的追捧.她的演奏不仅为专业人士欣赏,还被世界各国领袖所欣赏,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李鹏、李岚清、吴仪等及朝鲜总书记、日本天皇等多位国家领导人都曾观看任洁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由任洁首演的作品如《西域随想》、《箜篌引》、《枫桥夜泊》、《山的遐想》等均广泛流传,成为重大比赛的指定曲目,其演绎版本亦成为范本,演奏形象收录于中国义务教育课程音乐教科书之中。指导的学生获得「文华艺术院校奖」少年B组金奖。

 

  相关阅读

 

  【天下筝人】任洁

 

  【人物专访】专访“金钟”、“文华”双料冠军——任洁

 

  【图片】 “金钟”、“文华”双料冠军——任洁

 

  【新闻】盛世琼花 筝行天下 任洁、江映蓉跨界音乐会 

 

  【新闻】现场直击:任洁、江映蓉跨界音乐会新闻发布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