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澹曦陆晶芜湖、扬州古筝独奏音乐会将开演

 

\


  据悉,2012年11月2日、11月4日晚19时30分,江澹曦陆晶古筝独奏音乐会将分别在安徽芜湖百花剧场、江苏扬州大剧院隆重举行。届时,两位古筝演奏家将联袂为两地古筝音乐爱好者奉献精彩的筝乐盛宴!敬请期待。

 

  扬州站

  主办:扬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琼花古筝;承办:百家筝鸣古筝艺术中心

  订票热线:13270006312

 

  江澹曦是著名古筝演奏家,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率“天籁”筝乐团举办数十场专场音乐会。陆晶是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员,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讲师,获得“龙音杯”国际古筝比赛等各类奖项。


  音乐会节目单

 

  乐曲介绍(芜湖、扬州):

 

  《赶场》                              邱大成 曲 江澹曦 陆晶改编
             演奏:江澹曦  陆晶


  此曲采用四川山歌音调和四川秀山花灯音调编写而成,表现了农村集市的热闹和民间歌舞的淳朴,犹如一幅蜀地农村的风俗画。

 

  《晓雾》                              王中山 曲
             演奏:陆晶
 

  作品以温婉而又诗意的笔触,描绘了晓雾的京城给人的印象:什刹海如烟的柳色,紫禁城若隐若现的角楼,马路上奔波忙碌的身影,雾霭里偶尔传来的京韵京腔和醉心晨练的人们……一切都是那么和谐与生动---庄严而又神秘,古老而富有朝气,如梦如幻,令人无限遐想和回味。作品采用了京剧和北京曲艺的某些音乐元素,突出和强化了乐曲的主题。

 

  《蕉窗夜雨》     客家筝曲
             演奏:江澹曦


  此曲为传统客家筝曲。曲调典雅、古朴、含蓄、清淡且有乡土气息。描绘了客居他乡的游子,在雨夜对景思乡的感怀和寄托。乐曲速度的渐变,表现了中国人细腻、富于层次的情感起伏。

 

  《云山》       何占豪 曲
             演奏:陆晶          钢琴伴奏:王于果


  云贵高原居住着众多的少数民族,那里风景优美,风俗各异。人们能歌善舞,不同地区,各具特色。身临其境,颇有身在异国之感。

 

  《竹楼情》


  傣家的男女青年总是以歌声和琴声来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夜幕降临,竹林中传出了美妙的乐声,这就是“小仆帽”(男青年)在向竹楼中的“小仆少”(女青年)表达深深的爱意。

 

  《苗林欢歌》


  《飞歌》是一首极富代表性的苗家歌曲。此曲以一个舞蹈性的主题与《飞歌》及其变奏交替出现,犹如一场“林中晚会”,展示山林中的幸福生活和苗家人的欢乐之情。
此曲为2002年创作的古筝与管弦乐组曲《云山》,此次音乐会为乐曲钢琴版演奏。

 

  《尘香》       景徐 曲
             演奏:江澹曦            钢琴伴奏:王于果
 

  作品主题动机似涓涓细水泛起层层波澜,似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中“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荣,而浮生如梦,为欢几何?”的心境,在叹万物之时,将俗事挥去,任缕缕青烟化尘如土,焚香而逝。

 

  《枫桥夜泊》     王建民 曲
             演奏:陆晶           钢琴伴奏:王于果


  唐代诗人张继途经江苏苏州的寒山寺,写下千古绝句:“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作品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使听者在若隐若现的唐宋古风中,感受到作者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音乐创作中揉进了某些昆曲、苏南民歌、丝竹等素材和音调特征,具有清新而秀丽的江南风格,似一幅浓淡相宜、精致典雅的江南水墨画。

 

  《临安遗恨》     何占豪 曲
             演奏:江澹曦         钢琴伴奏:王于果
 

  这首古筝协奏曲取材于《满江红》的旋律素材,表现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被奸臣陷害,囚禁在临安(今杭州)狱中.在赴刑场的前夕,他对社稷面临危难的焦虑,对家人处境的挂念,对奸臣当道的愤恨,以及对自己精忠报国却无门可投的无奈而引发的感慨。

 

  《伊犁河畔 》     成公亮 曲 何占豪 改编
             演奏:江澹曦  陆晶
 

  乐曲是模仿新疆维吾尔族歌舞“赛乃姆”音乐风格写成,将“中原”乐器与“西域”音调进行结合,描绘出伊犁河畔的美丽自然风光和人们在天山脚下载歌载舞的幸福生活景象。


  (注:曲目演奏顺序以音乐会现场为准)

 

  相关阅读

 

  【天下筝人】江澹曦

 

  【天下筝人】陆晶

 

  【图片】青年古筝演奏家——陆晶

 

  【新闻】江澹曦、陆晶古筝师生音乐会将在香港举行 

 

  【新闻】江澹曦、陆晶云南古筝新曲答谢知音展异域风情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