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筝大会之张美林、任洁跨界音乐会唯美呈现

  8月11日下午3点30分,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扬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美林教授和当代著名青年古筝演奏家,中国第一位同时荣获民乐两大权威赛事文华奖、金钟奖金奖的古筝演奏家任洁联袂呈献的国筝大会之“盛世琼花 筝行天下”张美林、任洁跨界音乐会在武汉湖北剧院音乐厅炫丽盛放。这场精彩绝伦的跨界音乐会由“琼花古筝”冠名赞助,也是由中国古筝艺术家联合会、百家筝鸣古筝艺术培训中心中国古筝网主办的首届国筝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舞台炫丽唯美多彩

 

  “盛世琼花 筝行天下”张美林、任洁跨界音乐会是首届国筝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到现场观赏音乐会的观众除了有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比赛的选手、家长、老师还有担任本届大赛评审工作的专家老师们,现场座无虚席。随着音乐会钟声的响起,舞台大幕徐徐拉开,在电子屏上出现倒计时10、9、8...3、2、1,音乐会华丽开场。为了配合电子屏炫丽多彩的视频背景,主办方特别在舞美效果上加入变换灯光及干冰,给观众呈现一场美轮美奂的观赏体验。

 

  演出作品精彩绝伦

 

  音乐会以一曲柔美的声乐、古筝、钢琴合作曲目《女人花》拉开帷幕,金色男高音张美林动听的歌唱与灵魂筝者任洁演奏的古筝音乐完美融合,在配合钢琴的伴奏,此曲优美的旋律和三位艺术家默契的配合、精彩的表演首先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声乐与古筝”的奇妙碰撞,还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品味音乐会上那些令我们耳目一新、意犹未尽的精彩表演。

 

\

 开场曲目《女人花》

 

  《女人花》的完美合作后,金色男高音张美林老师首先登场,他演唱的现在非常流行的内蒙民歌《鸿雁》和一曲创作于1979年的电影《小花》的插曲之一《绒花》,歌声悠扬再配合电子屏呈现的辽阔草原和唯美画面让观众在这炎炎夏日体会到一丝清凉。

 

 \ 

张美林老师歌唱《绒花》

 

  两首歌曲后,大家同样期待音乐会的另一位主角再次登台演奏。灵魂筝者任洁携手钢琴伴奏青年钢琴演奏家计璐首先带来的是由任洁为韩国独奏音乐会而创作的《阿里郎主题变奏曲》,此曲根据朝鲜族第一民歌《阿里郎》改编而成,改编后的钢琴版亦有朝鲜半岛的音乐风格。2006年,任洁就获得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器乐独奏家金奖”。以及2009年,与格莱美奖录音师合作的专辑《枫桥夜泊---任洁的古筝怀想》获得第20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成为大陆演奏家获此奖项第一人。

 

 \ 

 任洁古筝与钢琴《阿里郎变奏曲》

 

  下面这首《望秦川》是任洁于2005年改编的乐曲,此曲在金钟奖比赛中首演并广为流传,也是她的夺冠曲目。

 

\

任洁演奏《望秦川》

 

 \ 

 任洁古筝与电子乐《丝绸之舞》

 

  除此之外,本场音乐会中,任洁所演奏的所有古筝乐曲均是其本人参与创作的,如极具异域风情的《丝绸之舞》。它采用具有西域独特风格的定弦,并在古筝上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等乐器的演奏特点,加上电子乐的烘托,使得现场弥漫着神秘妖娆的异域风情,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相连接——古老的丝绸之路与现代的文化传承;古典的旋律与现代的节奏;古老的乐器与全新的演绎。任洁为观众呈现了古筝多个角度的迷人魅力。

 

 \ 

 张美林老师与学生赵媛媛合作对唱

 

  本场音乐会始终是“古筝与声乐”交错进行,意在让观众同时感受到这两种不同的艺术带给我们的美妙享受。在任洁的古筝演奏后,张美林老师携手他的得意门生女高音歌唱家赵媛媛带来经典男女对唱歌曲《无言的结局》。张美林教授既是享誉国际的男高音歌唱家,亦是一位师者,他曾出版多部声乐教程,把一生的技艺无私地传授给他的学生,培养了众多歌唱人才。音乐会中张美林教授还与学生赵媛媛合作演唱了经典流行歌曲《同一首歌》,因歌曲旋律朗朗上口且是大家熟知的乐曲,现场观众不仅随着音乐节拍鼓掌应和还跟随两位歌唱家共同合唱,气氛欢乐融洽。

 

\

张美林老师歌唱《等待》

 

  张美林老师宛如天籁的歌唱让我们想到一句话:此音只应天所有,人生难得几回闻。除了与学生的合作,张老师还独唱了电视剧《汉武大帝》片尾曲《等待》和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帕瓦罗蒂的代表作《我的太阳》。两首歌曲既有体现帝王霸气的风采也有气势恢宏的经典演绎,令现场观众叹为观止。

 

  跨界合作惊喜连连

 

  开场乐曲《女人花》是本场音乐会中两位老师首次合作,接下来的合作更加震撼,带给观众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视听享受。

 

 \ 

   任洁古筝与张美林书法演绎《墨语》

 

  其中古筝作品《墨语》不但音乐形式新颖,将古筝与电子乐巧妙融合,给乐迷们带来全新的听筝体验,而且演出形式也极为独特,在任洁古韵犹存又带有时尚气息的演奏中,张美林老师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房四宝现场挥毫铺墨,书写了著名诗人李白的一首名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古筝与书法是我国的传统艺术,这样的完美结合既有创意又有意义。张美林和任洁两位老师在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表示,既然是跨界音乐会就希望给观众带来真正的跨界之美,使大家了解中国传统艺术,并体会到不同艺术门类的完美融合带来的奇妙享受。

 

\

 张美林老师展示书法作品

 

  音乐会压轴合作曲目是古筝乐曲《将军印》。此曲素材采用的是古筝传统的古曲《将军令》,表现了将军行军作战的场面,乐曲威严雄壮,节奏紧迫而有气势。只见舞台上呈现了古筝演奏和朗诵的结合,任洁的筝乐演奏或吐纳有度,或刚劲有节;张美林老师的朗诵抑扬顿挫、气势恢宏,再配合电子屏将军征战沙场的画面,和现场炫丽的舞美灯光,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 

 参演人员与嘉宾合影

 

  同时,国筝大会之“盛世琼花 筝行天下”张美林、任洁跨界音乐会也在《将军印》的乐声中圆满结束。张美林、任洁两位艺术家为观众奉这场跨界音乐之旅,的确是一次音乐的精品荟萃,融合声乐、古筝、书法、朗诵等艺术融为一体的音乐饕餮盛宴,让乐迷大呼过瘾的同时,仍意犹未尽。也令人倍加期待张美林、任洁两位老师的再次合作,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相关阅读

 

  【专题】首届“国筝大会”

 

  【新闻】国筝大会之“弘扬筝韵”祁瑶古筝艺术讲座

 

  【新闻】国筝大会系列活动之王小平赛前辅导讲座

 

  【新闻】首届“国筝大会”在武汉隆重开幕!

 

  【新闻】国筝大会之刘乐2013“金声玉振”古筝音乐会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