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筝鸣 第九届金钟奖古筝比赛颁奖音乐会

  10月24日晚,“盛世筝鸣”——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颁奖音乐会在扬州音乐厅隆重举行。经过近一周的角逐,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扬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总台)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圆满落幕。当晚,莅临颁奖晚会现场有主办方领导、本次大赛评委以及获奖选手。

 

\

获得优秀奖的选手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全国唯一常设的音乐综合性大奖,金钟奖古筝比赛从全国各报送单位遴选出了56名优秀选手,他们聚首扬州同台竞技,用他们不俗的演奏实力和多样化的音乐表演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赛事。最终产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和优秀奖6名。其中,陆莎莎、吴昊、崔晓彤、邓翊群、白洋、孙金阳获得优秀奖;崔杉、任洲洋、夏菁获得铜奖;程皓如、高阳获得银奖;刘颖获得金奖。

 

\

获得铜奖的选手夏菁、任洲洋、崔杉(从左往右)

 

\

银奖选手高阳、程皓如(从左往右)

 

\

金奖选手刘颖

 

  接下来的音乐会上,首先由铜奖选手崔杉带来了一曲《秦土情》,运用陕西地方音乐的特点,表达了作者在身处他乡时对故土亲人的无限思念与热爱之情;铜奖选手夏菁演奏的《追风二》,曲风独特,由缓到急,配以蒙古长调吟唱,令人无限遐想;铜奖获得者任洲洋演奏的《箜篌引》取材唐诗中李贺《李贺箜篌引》,再现名噪一时梨园子弟李贺在都城长安弹箜篌泣鬼神,动天地,神界,人间,石破天惊的演奏效果。

 

 \ 

崔杉演奏《秦土情》

 

\

夏菁演奏《追风二》

 

\

任洲洋演奏《箜篌引》

 

  银奖获得者高阳演奏的《行云流水》使用是多声弦制古筝,体现出丰富的艺术表现力;银奖选手程皓如带来了《如是》,突出一个“情”字,结构与情感完美地契合而又充满戏剧性的冲击力,坚守了“传统化”的同时,又将“现代化”融入其中。金奖选手刘颖带来的《夜深沉》,不仅有大鼓,还增加了钢琴伴奏,经过大胆的改编,完全给人一全新的体验。

 

\

高阳演奏《行云流水》

 

\

程皓如演奏《如是》

 

  音乐会中场,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王中山先生现场讲话。他说,本次比赛可谓高手云集,各位选手从演奏的技术和艺术表现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古筝有几千年的历史,在今天也继续焕发出时代的光彩,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古筝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             

刘颖演奏《夜深沉》        


  下半场音乐会上,成立于1979年,汇集了国内外80多名演奏家的江苏省演绎集团交响乐团也来到现场。这是一支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乐团,他们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体现出较高的音乐修养和精湛的演奏技艺,多样的风格,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影响最大的音乐表演团体之一,与当代演奏家们联袂带来多首精彩的古筝与交响乐作品。

 

\

宋心馨《云裳诉》

 

  首先登场的是青年古筝演奏家,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宋心馨,她为大家演绎了《云裳诉》。以其鲜明的陕西地方风格和恢宏的交响气势、加以古筝与乐队倾情的演奏,震撼人心,观众报以了音乐会现场热烈的掌声。

 

\

刘乐《袖梦》

 

  青年古筝演奏家,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刘乐演绎的独创作品《袖梦》如“行云流水”,柔美动听,律动的快板则体现出水袖舞中“力”的美感,刚柔并济,动人心扉。

 

\

任洁《枫桥夜泊》

 

  青年古筝演奏家,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任洁,她所演奏的《枫桥夜泊》曾是其首演作品。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让观众感受到了“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呈现出精致宜人、典雅诗意的水墨风情,表现了中国文人精神。

 

\

 王中山领衔合奏《望秦川》
 

  最后,由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评委会主任王中山老师领衔四位历届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共同为大家演绎了《望秦川》。全曲旋律气韵绵长,音调悲怆又深情,独具特色的秦腔(苦音)调,时而缠绵时而愤恨,时而柔情倾诉,时而悲痛叹息。其中,王中山老师的领奏,刚劲而有力,技法成熟精湛,情感饱满热情,尽展“大师”风范,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在中、青两代筝人的承上启下,交辉相应完美演绎中落幕。

 

\

 演员嘉宾合影

 

  在这个金色季节,美丽的扬州以民乐为笔墨,以琴弦为纸张,描绘出灵动的音符画卷,抒写了天籁的盛世篇章,让我们记住这个放飞希望,收获梦想的秋天,也让我们相约扬州,相约下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信息来源:中国古筝网)

 

  相关阅读

 

  【新闻】第七届中国古筝学术交流会名家专场音乐会 

 

  【新闻】金钟奖半决赛激烈角逐 12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新闻】第九届金钟奖古筝决赛落幕 刘颖问鼎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