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听筝宴”全国优秀古筝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演

  昨晚7时30分,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迎来了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第二场音乐会——“月夜听筝宴”全国优秀筝乐团专场音乐会。六大地方筝团,13首为古筝量身定制的作品、近八十人登台演出,群芳争艳、百花齐放,堪称是一场听觉和视觉艺术的完美结合的筝乐盛宴。

 

\

 深圳“芳吟”筝乐团

 

  首先登场的是由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沙里晶老师指导的深圳“芳吟”筝乐团,给大家带来了的是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徐晓林教授为她们量身定制的一部优秀筝曲《天女散花》,旋律悠扬,意境高雅,整场音乐会在这犹如仙境般的筝乐声中开场。

 

\

 香港罗晶古筝艺术团

 

  紧接着,香港罗晶古筝艺术团演绎了《山河流水》。这首古筝四重奏描写了山河流水的意境百态。散板的引子正如一幅水墨山水画,旋律由四台筝逐一先后奏出,层次棱角分明,给人一种无拘无束的空间感。整首乐曲曲风较为现代,运用了扫弦、花指等技法,增加了乐曲的画面感。犹如置身于“人随山水转,心往画中游”的境界。

 

\

杭州师范大学筝乐团


  杭州师范大学筝乐团演绎了《翡翠》、《动感 bossa nova》两首曲目。据了解,该筝团前不久刚刚获得了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类优秀奖。其中新作品《翡翠》增加了大提琴、打击乐伴奏,节奏鲜明,曲风明快,配以吟唱,和谐清脆悦耳,给人以美的感受。而带有舞曲风格的《动感 bossa nova》更是动感十足,让人不禁跟着拍子手舞足蹈动起来。

 

 \

 “墨语”古筝组合 

 

  同样,获得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组合类优秀奖的“墨语”古筝组合也在当晚闪亮登场。她们给大家演绎的是《青城记——为八把古筝而作》和《墨语》两首曲目。其中,前首由作曲家张路老师为组合量身谱曲,突破古筝单一音色的局限性,八把古筝对各个声部音色音响控制要求极高。

 

\

  星海音乐学院筝乐团"岭之南"组合 

 

  星海音乐学院筝乐团“岭之南”组合,演员阵容强大,在全新改编作品《欢沁》和《出水莲随想》两首欢乐优美的乐曲中音乐会上半场结束。

 

\

“春苗”组合

 

  而下半场可谓是敦煌国乐团专场演出,各大组合均来自于上海音乐学院,可见其丰硕的教学硕果。其中有“飞花”组合演绎的《飞花点翠》,该曲是一首专为点弹训练的练习曲,令人眼前一亮;“春苗”组合演绎的筝三重奏《玉兰情深》,描绘出江南女子之秀美与温婉;“白玉兰”组合三重奏《花篮谣》旋律诙谐幽默,自然朴实,具有浓郁的河南地方风味;“婉媄组合”的五重奏《绿·动》清新灵动。

  

\

“婉媄组合”

 

\

 “白玉兰”组合

 

  期间,还有《对话集I-切罗与筝》,通过古筝与大提琴演绎,实现在中西方音乐上不同思维方式上和不同文化底蕴上的对话,展现作者脑中曾一触即逝的海市蜃楼般遥远的音响画面。

 

  音乐会最后,由“简·约”组合精彩演绎《The Piece Of Wood》作为整场音乐会的尾声则可谓别出心裁,在演奏者的击打之下,节奏忽快忽慢,强弱高低不同,感觉奇特,令观众倍感新奇,大开眼界,音乐会至此圆满闭幕。(来源:中国古筝网)

 

  相关阅读

 

  【新闻】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日程安排

 

  【新闻】上海古筝艺术周近400人参与交流与演出

 

  【新闻】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活动概况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