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泉妍育青蓝”贺何宝泉孙文妍教授执教50周年

  11月30日晚7点30,上海贺绿汀音乐厅迎来了一次盛大而又隆重的音乐会,2013年上海音乐学院重大项目,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首场音乐会——“桃李泉妍育青蓝”暨何宝泉孙文妍教授执教50周年庆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协办。二位教授的众多已成为演奏大家的弟子从全世界聚集在这里为他们最敬爱的老师献上祝福!

 

\

 执教50周年回顾专题片

 

  音乐会开始之前,主持人带领观众通过一组照片共同回顾了二位教授执教的50年。紧接着,由青年古筝演奏家潘文、盛秧演奏一曲以古筝二重奏《月儿高》的形式演绎出场,给人以全新的感觉。主旋律的部分用泛音伴奏,极具画面感,仿佛月色朦胧云卷云舒。加之笙、箫、琵琶和打击乐,整首乐曲相对原本的古曲而言,在曲风上更为轻快明亮。

 

\

开场曲《月儿高》

 

  接着,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江澹曦演绎了古筝独奏《蕉窗夜雨》,这是客家筝艺流派中的优秀代表曲目之一,伴随淅沥的雨打蕉叶声,独自感悟着乡愁的无奈,音乐中无处不飘散着客家音乐的韵味,极有力地体现着客家文化的内涵。

 

  当晚,我们近距离地看到了一种新型古筝——蝶式筝的登场。 蝶式筝是由我国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何宝泉设计研制的,是目前我国民族乐器改革中最成功的范例之一。它的外形如蝶。筝体犹如两个筝并在一起,采用一个共鸣体。在五声音阶定弦的某些弦距之间增加了半音或变化音。还装有弦钩,以改变某些定弦音的音高。现场用蝶式筝演绎的二重奏《别港》,这首原本是流行乐曲用特殊的古筝演绎起来别有一番韵味,令人耳目一新。

 

  青年古筝演奏家陈蔚旻演奏的古筝与打击乐《寒鸦戏水》,是一首典型的潮州筝曲,旋律优美、格调清新、韵味别致,由上海音乐学院敦煌筝乐团婉媄组合打击乐伴奏。随后,来自于香港中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罗晶带来的古筝与钢琴《婵歌》,由王建民作曲,原为中国四大美人主题音乐会“满庭芳”之《貂蝉》一章。音乐会上半场在青年古筝演奏家陈爱娟领奏的一曲充满闽南风格的古筝合奏《南音赋》中结束。

 

\

 古筝与打击乐《戏韵》

 

  下半场演出更加精彩,一首古筝与打击乐《戏韵》开场。用传统京剧音乐素材结合近现代作曲技法创作的乐曲,定弦上采用了多调连环叠置排练方法,使乐曲在横向的调性变化,纵向的和声组合以及调性叠置方面提供多种可能性,在演奏上突出了韵味的抑扬婉转和欢快热烈的风格特点,听起来十分耐人寻味。

 

\

 《春之海》

 

  由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蔚演奏的《铁马吟》,乐曲缓慢幽深的旋律,以及模拟古琴音色的奏法,出神入化地描绘出香烟缕缕、佛声阵阵、祥和寂净之意境。除了中国传统筝曲之外,观众还有幸欣赏到了海外筝乐作品。如这首由日本宫城道雄所编写的《春之海》采用筝箫合奏的形式,由旅日华人筝家江舟倾情演绎,让人沉浸在春天的濑户内海那宁静祥和的优雅美中。

 

\

 古筝与钢琴《云裳诉》

 

  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祁瑶老师古筝与钢琴《云裳诉》,陕西地方戏曲“秦腔”音乐的特性音调迂回百转,细腻绵长。随着钢琴高亢的伴奏,时而清幽哀怨,如轻泣低诉;时而急速有力,似张扬呼喊。琴音袅袅,一腔情思尽数赋予筝乐之中。

 

\

  古筝与昆曲《游园》

 

  更让人惊喜的是,音乐会不仅有“演”,而且还“唱”。这首筝与昆曲《游园》就充分融合了戏曲艺术。特邀昆曲独唱张洵澎,由“婉媄”组合古筝演奏。旋律选自昆曲经典作《牡丹亭 游园》中的唱段。用正宗昆曲唱法与筝乐队配合的形式重新加以配器,务求以更丰富的音乐形象突显原曲的词意内涵。

 

\

 学生们登场为两位老师送祝福

 

\

古筝合奏《将军令》

 

  音乐会最后,今晚的主角——何宝泉、孙文妍教授率他们的学生们集体登场。在最后一首乐曲之前,二位教授不同时期的学生代表纷纷为他们敬爱的老师献上了鲜花,全场沉浸在一篇欢乐幸福的海洋中,场面甚是感动。最后,由孙文妍教授等领奏,古筝群奏浙江筝曲《将军令》,在打击乐伴奏下,台上50余人的演员阵容堪称庞大,气势恢宏,如雷贯耳,整场音乐会在一片高潮声中华丽落幕。(来源:中国古筝网)

 

  相关阅读

 

  【新闻“月夜听筝宴”全国优秀古筝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演

 

  【上海艺术周】乔建中教授《现代筝学刍议》讲座

 

  【新闻】首届上海音乐学院艺术周隆重拉开帷幕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