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弦一柱思华年 上海优秀古筝作品与名家音乐会

  12月2日晚19:30,“一弦一柱思华年”——上海优秀古筝作品与名家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是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第三场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大学和已经毕业,现在活跃在各大舞台的筝乐演奏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演绎这一盛会。当晚演绎的作品大多为近些年来创作的现代优秀筝乐作品,曲目丰富,风格迥异。

 

\

 《西域随想》

 

  首先出场的是就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何璐古筝独奏《西域随想》,由作曲家王建民作曲,乐曲具有狂想曲的特点,在手鼓伴奏下,运用了大量富有西域特色的节奏,充满了浓郁的西域风情。紧接着,年仅只有10岁的何芊倩小朋友登台,她三岁半开始学古筝,师从筝演奏家、作曲家祁瑶副教授,如今已经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夺金奖。何芊倩演奏的一曲古筝独奏《夜深沉》格外吸引眼球,小小年纪却技艺娴熟到位,弹奏悦耳动听,令人惊叹!

 

\

 《醉莲赋》

 

  《醉莲赋》由上海青年作曲家李磊创作,上海音乐学院叶思阳古筝独奏,以婉转、刘畅、细腻的线条交织出复杂的层次,形成一幅光洒莲叶,露扣莲心,蓬动玉池的醉人画面。而周纪来老师演奏的一曲古筝独奏全新作品《丝弦散》让人耳目一新。作曲者梁萧岳故意改变古筝原本的音位排列。“散”是一种不受过多约束的状态,正如散文中的“散”字一样,自然随性而又不失条例,形散神不散。

 

\

 《丝弦散》

 

  上海音乐学院本科生吴昊与民乐团演绎的钢丝筝与室内乐《摇曳》,此曲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作曲,是世界首演作品。原为佛教音乐(莲颂)组曲第四章,专为钢丝筝与民族室内乐而作,小阮、中阮、柳琴等的呼应如同散落水滴,笙如丝般的声音将莲与水滴缠裹,打击乐则渲染出一片荷塘夜色。

 

\

 《摇曳》

 

   特邀古筝教师宋瑾演绎的古筝与室内乐《思》,由作曲家杨立青于1997年为五件中国乐器而作,此曲取用民间音调与当代作曲技法难于融合这对矛盾作为全部的构思主干,立意之奇让人侧目。

 

\

 《思》

 

  下半场音乐会可谓古筝与民族乐团专场。首先,上海民族乐团筝独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罗小慈演绎的筝与民族乐队《西楚霸王》,由著名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专为罗小慈独奏音乐会而创作的协奏曲。此曲以“楚汉相争”历史为题材,将古筝独特的音色及多重的演奏手法巧妙结合,儿女情长,生离死别,演绎、营造了一种情感变化、丰富、跌宕起伏、富有空间感和层次感的色彩画面。

 

\

 《西楚霸王》

 

\

《山水》

 

  接着,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宋小璐演奏的《山水》,作曲家顾冠仁采用非常规定弦法,由不同调式的四组五声音阶组成,试图既保持古筝传统演奏技法及调式特色,又能在调性、调式上给予扩充。乐曲描绘了绚丽多姿的山水景色。

 

\

 《苗山春》

 

  来自香港中乐团的青年古筝演奏家罗晶演绎的《苗山春》,作曲家周成龙以苗家“飞歌”为基调创作的古筝曲,此曲如乘一叶扁舟顺清水江而下,时而从绿荫悬崖深处飘来了高亢激昂的歌唱。不同于传统古筝的定弦方法更突出了西南山区明媚清秀的风貌。

 

\

祁瑶演绎《枫桥夜泊》

 

  最后,全场满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祁瑶老师演绎的古筝与民族管弦乐《枫桥夜泊》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古筝艺术周的成功举办和祁瑶副教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活动的总策划,她积极发挥出学院青年骨干的作用,从活动启动伊始,就以弘扬中国古筝艺术为己任,不辞辛劳,积极奔走,组织协调,倾力投入了最大的热情,争取到多方支持与参与,为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动力,实属难得可贵!近些年来,祁瑶副教授不仅在古筝演奏,在古筝教学、筝曲创作与理论研究方面也是彰显出丰硕成果。

 

\

 音乐会落幕

 

  至此,全场音乐会在这首彰显中国文人的精神,使观众在若隐若现的宋明古风中,感受到对“江枫渔火”的回念与思叹的《枫桥夜泊》中圆满落幕。(来源:中国古筝网)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