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家强强联手 西安音乐厅内风云再起

   \

 

   2014年1月11日19:30,西安音乐厅内,中国“五胡乐女”——胡琴演奏家姜克美、“筝坛圣手”——古筝演奏家王中山、三度折桂民乐大赛之笛子演奏家——戴亚、集内蕴与多变风骨之琵琶演奏家——张强,四位国乐名家首次聚首,联袂奉献一场交响协奏音乐会。

 

演出阵容

 

\

  古筝:王中山
  

王中山

   中国当代著名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古筝学会秘书长。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同时担任中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

 

   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他的演奏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音乐表现细腻、传神,善于用情绪化的音乐语言表达理性化的思维。他开发和发展了多指摇和左手摇指的弹奏技巧,被誉为“筝坛圣手”。他为国家核心刊物撰写文章多篇,创作或改编许多古筝独奏、重奏、合奏乐曲,部分作品被列为中央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古筝专业的教学曲目和考级曲目并作为权威的民族器乐大赛规定曲目。发行了《望秦川》《岳飞》等多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数十张教学光盘。曾出访东南亚及欧美等国家,在国内外近百个大中型城市,先后举办了三百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和学术讲座,迄今保持着古筝演奏家有史以来举办独奏音乐会最多的纪录。艺术生平现已被选入《国乐精粹》、《中国当代音乐界名人大辞典》。

 

  \  

  二胡:姜克美

 

姜克美

   著名胡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名誉首席,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


  她在胡琴演奏上大胆探索,形成典雅细腻、雍容大度的演奏风格,被誉为 “当代最杰出及最受欢迎的胡琴演奏家”。应邀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及大阪、北京、港澳台等城市成功举办了胡琴独奏音乐会。曾与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国立交响乐团等乐团和指挥家合作,首演了《京风》、《在那遥远的地方》等大量优秀的胡琴作品。作为独奏家应邀参加“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布拉格之春音乐节”、 “贝尔格莱德国际艺术节”等各种国际性艺术活动,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日内瓦联合国大会堂、柏林音乐厅、悉尼歌剧院等著名剧院演奏了不同类型的胡琴协奏曲,演出足迹遍及四十多个国家,赢得广泛的国际声誉。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 “中俄建交60周年文艺晚会”、 “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晚会”等各类晚会的演出,并受邀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主办的“CCTV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等重要赛事中担任评委工作。出版了《京风》、《中国板胡》、《情弦》等人专辑。为《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亮剑》等电影、电视剧录制胡琴音乐。

  

    \    

琵琶:张强
  

张强

   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琵琶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演奏功底深厚,音乐变化丰富,乐曲风格宽泛。“ART杯”中国乐器国际比赛获琵琶组二等奖;二届海内外江南丝竹演奏比赛获第一名;第一届台北市民族器乐协奏大赛获第一名。其学生多次荣获海内外民族器乐演奏比赛琵琶组一等奖;多次在海内外举办琵琶音乐会、讲座及师生音乐会;录制出版多张琵琶演奏专辑和琵琶教学光盘。参加了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英国哈德斯菲尔德现代音乐节、柏林艺术节、荷兰艺术节、意大利都灵艺术节及在港、澳、台等地举办的艺术节演出;曾应邀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柏林爱乐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纽约林肯中心、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台北国家音乐厅以及国内许多音乐厅演奏琵琶独奏曲、协奏曲等。曾与中国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纽约布鲁克林爱乐乐团、香港管弦乐团、新加坡华乐团等著名乐团合作演出。

 

\
  
  竹笛:戴亚
  

戴亚

   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民乐系副主任、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笛子学会副会长。
   

   199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2000年毕业于文化部优秀演员研究生班。多次与瑞典国家交响乐团、玛尔默交响乐团、英国ADDITTY弦乐四重奏团、意大利XENIA EESEMBLE弦乐四重奏团、荷兰新音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香港中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新加坡华乐团、澳门中乐团合作举办了笛子独奏、协奏音乐会,在国内外获得极高的声誉。
首届“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笛子第一名; “国际民族器乐独奏大赛”笛子第一名;台北“第三届民族器乐协奏大赛”笛子第一名。他是全国唯一一位“民乐大赛”笛子三连冠获得者。(消息来源:网络)

评论0条评论

    筝闻速递+关注

    中国古筝网新闻编辑

    TA发表的文章

    顶部